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積極性思考
2008/07/11 09:23:36瀏覽514|回應1|推薦14

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進行積極或消極、建設性或破壞性的思考或行動。你也許會說:「既然如此,為什麼這世界上還會有人選擇消極的思想或行動?」問題就在於,每個人每一次思考時,並不會有意識地做這樣的選擇。你只是允許自己進行你已經習慣的思考,而且,它自己會一再重複出現。你成人後的一切思考,幾乎都是習慣性完成的,而且是在潛意識中進行。(摘自思考贏家)

人類並不是天生就能夠積極性思考,而是經由一次又一次的不斷輸入積極、樂觀的思惟,慢慢的成為積極性思考的人。盡可能不要瀏覽、閱讀、談論消極、悲觀、憤懣、厭世的資訊,因為人會因為持續不斷輸入消極、負面的資訊,不知不覺的被影響而不自知。

我現在盡可能不看報章雜誌及電視新聞,不要讓不好的訊息持續輸入到自己的腦中。對於部落格所發生的爭執,我也越來越沒有興趣想要瞭解誰是誰非,畢竟也只是虛擬而已。

我比較關心的是除了讓自己不斷成長、進步之外,就是盡可能輸入優質資訊到自己腦中,不管是技術、知識或是積極性的思考與觀念,讓自己每天生活的越來越快樂、越開心。

我在現實社會很少抱怨、不滿,並不是因為天生就是如此想法之人。而是積極輸入正面、積極的觀念,再加上遠離讓自己不開心的環境。在部落格寫文兩年期間,直到如今我才真正的打開心胸,開心寫文。我現在不會去瀏覽不友善的部落格,也不想要瞭解部落格又發生了那些爭端。以我的個性只要知道,就一定會有自己的看法與見解,既然只是虛擬世界所發生的事情,又何必去參與、評論、介入,除了惹人不快之外,也讓自己不開心。

以我現在的心態與作法,就是盡可能創造正面、積極的環境。不管是現實社會或虛擬世界都是如此。不跟人討論不愉快的事情,也不想要私下議論。盡可能把重心放在持續輸入正面、積極、樂觀、興奮、開心、喜悅、熱情的事情。久而久之就會讓自己成為正面、積極的人。

習慣好比一條細索,剛開始沒有什麼感覺,但一次又一次的重覆,等到有所感覺之時,卻又堅固的難以掙脫。積極與消極思考的養成,也是因為不斷重覆思考,以致於習慣某種思考模式;自然遇到事情,就會運用已經養成習慣的思考模式去看待事物,處理事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0304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空
2008/07/11 14:10

你一直強調要正面思考 , 天天看你文也受益良多 , 情緒不好時懂得轉換角度思考 , 很快恢復

但有時 , 也要放空一下自己 , 輕鬆一下 , 週末了 , 祝你週末愉快 , 寫文開心 , 我們都會寫得很久 , 我要等著看你六十幾歲時的照片呢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7-11 16:09 回覆:

要放空最好的方法,就是一段時間,不再上網寫文。久而久之就放空,

但也沒有興緻再上網寫文。所以只能盡可能調整情緒,不去瀏覽不友善

的部落格,雖然文章內容還是看到一些壓抑,但只要經過一段短暫時間

就能平復,我的意志力及恢復能力算是相當不錯,但只要在環境之中,

情緒多少會受到些影響及波及。

當你佔盡優勢之際,給別人留餘地,就是給自己留餘地這也是為何每當

自己強勢及佔優勢之時,我都不斷壓抑自己。

但如果自己處於弱勢及劣勢之際,我的態度又極為強勢,

有些人真的不懂得見好就收的道理,不管再有理,再佔得住腳,都必需

給別人留一份餘地。

也謝謝妳的回應,祝妳假日愉快,一切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