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
2008/06/24 12:47:27瀏覽521|回應1|推薦26

我之能成為一位極優秀的演說家,乃是盡可能一天安排三次演講的機會,而不是一個星期只有一次。我公司裡的其他講師通常一年只排四十八場,這個場數一般只夠我講二個星期,所以我若講上一個月,就能擁有他們二年的經驗,講上一年就能擁有他們十年以上的成長經驗。我的同事常常羨慕我有演說的天份,可是我卻告訴他們這句話「熟練一樣技巧的程度和所花的時間成正比。(摘自喚醒心中的巨人)

這段文字對我的影響很大,記得十幾年前看過陳安之演講,對他的演講魅力與觀念贊賞不已。所以只要有陳安之的書籍及錄音帶我都全部購買及閱讀,陳安之每一卷演講錄音帶,我至少聽50遍以上。就因為陳安之不斷強調安東尼羅賓是他的老師,也是他的貴人。所以我也去購買安東尼羅賓的書籍《激發心靈潛能》及《喚醒心中的巨人》這段安東尼羅賓的自述,讓我印象極為深刻。

從此以後我的學習態度,就是抱著別人一次就學會,我可以學十次,百次還是能夠學會。所以不管學什麼,我都抱持這種觀念,重覆的次數比別人多,自然進步的速度也比別人還要快。這就是我的信念。所以我從來不覺得別人比我優秀,只是認為別人之所以有今日的成就,一定是比任何人還要努力,練習次數比任何人還要多。但成功之後,許多人認為也許是運氣好,有貴人提拔。但如果本身沒有實力,很快的也會消聲匿跡。關鍵還是在於本身有沒有實力,而實力取決於不斷的練習及努力。

雖然正式寫文時間只有二年,但我的寫文數量卻是別人好幾年寫文的數量。也因為不停的寫,寫文功力才能進步神速。沒有人是天生的天賦異秉,都是靠後天不斷的練習與努力,才能有今日的成就。剛贏得美國高爾夫球公開賽冠軍的老虎伍茲,比賽時間膝傷發作,仍然能夠逆轉勝,贏得冠軍。

這跟老虎伍茲小時候不斷苦練高爾夫球技術,練得一身本領極有關係,換作其他人,就算是有不屈不撓的意志力,但沒有高超的高爾夫球技術,也很難奪冠。這種例子不勝枚舉。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30歲寫的第一本書《經濟人的終結》讓英國首相邱吉爾讚不絕口。40歲因為《管理的實踐》出版,奠定了大師的地位。但彼得杜拉克曾經做過的工作就是記者、分析師、教授、作家。所以《旁觀者》記錄彼得杜克一生的觀察心得,被喻為是一本不可多得,寫得極好的自傳經典。

只要用心觀察即可得知,歷史上大文豪、音樂巨匠、有名的畫家、頂尖運動員、舞蹈家,都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苦練,才能夠有所成就。沒有人是天生就能夠學會高超的本領,都是經過練習再練習,這個觀念可謂眾人皆知。但很奇怪的是做到的人卻很少。原因在於沒有強烈的企圖心、能夠自我要求、堅持到底。這也是成功人士與一般人最大的差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984819

 回應文章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福氣ㄚ~^^~
2008/06/24 12:57

好棒

看到這麼激勵人心的文章

是我的福氣

感謝~^^~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6-25 11:16 回覆:

唯有開心寫文,才能夠持久。

只要堅持,才能享受甜美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