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門秘方?
2008/06/12 10:19:50瀏覽663|回應2|推薦14

昨日到公館附近的舊書店選書,跟老闆聊了一會。老闆之前曾經賣過SMI課程。我隨口說我知道SMI課程,就是賣「目標設定」與「時間管理」課程。二本書加16卷錄音帶要賣五萬元,而這還是多年前定的價格,現在可能更貴。

老闆問我上過SMI課程嗎?怎麼會覺得價錢太貴。我答道:因為我本身有SMI的書籍及錄音帶。而且是跟友人交換資訊換來的。雖然SMI書籍及錄音帶真的很棒。但我還是覺得SMI課程定價太高。只要跟朋友借來拷貝書籍及錄音帶即可,為何還要花五萬元上課買這些資訊。

老闆說他已經聽了十幾年SMI目標設定及時間管理的錄音帶,效果真的很顯著,SMI課程有一套「設定目標」、「時間管理」的課程規劃,只要照著行動計劃再加上有教練個人指導,可以將「知識化為行動」。展現成效,這才是上SMI課程真正的意義及目的。

我因為對SMI已經有了一些瞭解,所以不置可否。但老闆所說的觀念,就如同練習技能,除了瞭解知識及技巧之外,還要重複的練習,否則還是無法看到成效。就好比看了所有伍茲打高爾夫球的教學DVD及書籍,還是不會打高爾夫球,一定要實際的練習、練習、再練習,才能夠學會打高爾夫球。其他學習技能的原理也都是相通。

如果花十萬元上課,就能夠「設定目標」、「作好時間管理」我還是覺得這筆花費是值得的。但問題是很多人繳了大筆的金錢,上了幾天的課程,回來之後興緻勃勃的談論如何「設定目標、「時間管理」但過了一段時間,就「意興闌珊」、「興趣缺缺」結果是「行百里半九十」白忙一場。所以重點不是花了多少錢上課,而是能否「持之以恆」、「堅持到底」作出成果。

有些人投資上百萬元上激勵方面的課程,但成果有限,歸根究底不是課程問題,而是「執行力」的問題。就算是籃球之神麥克喬登親自指導「運球」、「傳球」、「投籃」、「灌籃」的基本動作。如果不經過苦練,也是無濟於事。

花了大筆費用去上課,沒有成效。該責怪的人是自己而不是別人。一切的後果必須由自己承擔。天底下沒有什麼「仙丹妙藥」、「獨門秘方」。要想「學有所成」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自己而不是別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95260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您幫忙一下
2009/02/19 10:17

版主您的smi課程的書或cd 可以賣給我嗎?或者是用其他方式,謝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太好了
2008/06/12 14:42

有些文章我要帶走,轉寄給我認識的親朋好友,以及我成立的善知識傳播社團,會註明來源出處,作者為段譽,來自網路城邦。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6-12 15:01 回覆:
謝謝!其實我之所以鎖右鍵,不是因為介意被人複製、轉貼,而是不喜歡未經告知直接複製文章,只要打個招呼,我甚至可以不鎖右鍵,直接複製、轉貼我的文章帶走。知識時代最主要的還是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及觀點。就算是別人想偷也偷不走,但還是謝謝你的讚賞,也祝你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