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脫
2008/03/01 11:26:49瀏覽988|回應2|推薦29
 

剛剛看了一篇文章令我心有所感,版主最後的結尾是「花沒有不平,是君心事太無聊」,令我想到六祖惠能的故事,惠能自從成為五祖弘忍的衣缽傳人,就隱居山林,潛心修佛,直到有一次看到眾人相互爭論是風動或是旗動,爭執不休之際,惠能說了一句「不是風動、也不是旗動,而是自己的心在動」這是「禪說」裡面相當有名的故事。

世間的人事不也是如此嗎?很多時候不是外界的是非爭端打擾了自己,而是自己無法「跳脫」人世間的爭端,只要自己保持「心情平靜」又有誰能夠影響自己的情緒呢?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最主要的原因是旁觀者因為事不關已,所以可以保持心情平靜評論事情,即使評論錯誤,對旁觀者也影響不大,頂多不再評論即可。但當事者卻是不同,自己必須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如果稍有差錯,就要付出慘痛的代價,再加上自己又是當事人,心情無法保持平靜,有時就因自己的意氣用事,反而讓事情越演越烈,終至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所以更應該平心靜氣的處理事情,以免造成自己或別人的重大傷害。

「跳脫」說是容易,但實際上不容易做到,畢竟我們都是凡夫俗子,都有七情六慾,無法做到「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的地步,往往一句刻薄、嘲諷的言詞,就讓自己氣憤難平,但對事情的解決於事無補。

與親密或熟識之人發生爭執,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盡量溝通,化解誤會」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往往越是親密的人,之所以越鬧越僵,大多是心結已深,而爭執往往只是導火線而已,所以通常很難獲得圓滿解決,退而求其次就只能保持心情平靜,不要理會,而不是「針鋒相對、互相傷害」。

如果情緒真的無法調適,就暫時離開一段時間,相互之間冷靜一段時間,事過境遷之後,會發覺到沒有這麼嚴重,只是自己的心情無法調適而已。如果與陌生人發生爭端,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不予理會,畢竟人世間有太多事情要做,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人身上。

我始終認為自己是相當幸運的人,原因是我把任何事情都往對自己有利的角度去思考,所以每次發生事情,不管是好或壞,我都從中得到許多經驗、教訓、智慧,也讓自己下次處理事情能夠更圓滿、周全、完善。所以不要太過懊惱已發生的事情,畢竟「人生沒有後悔藥、千金難買早知道」放眼未來,讓自己的人生活得更有意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657513

 回應文章

sel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跳脫
2008/03/01 15:37
在網路世界裡, 旁觀者未必清吧, 反倒很容易斷章取義.
對於非善意的意見盡量以"輕"回應, 也許才是智慧.
反正" 賢的是他, 愚的是我, 爭什麼?"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3-01 15:43 回覆:

旁觀者未必是清,但旁觀者即便評論錯誤,也不會受到傷害,

當事者則會受到重大傷害,所以要跳脫出來,以旁觀者的心情

去看待事情。但以當事者的角度去考量後果,才能夠避免自己

或別人遭受到嚴重傷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共勉之
2008/03/01 15:01

共勉之 , 我喜歡這句話 , 感覺我們是同窗好友

共同一起寫文學習 , 每天寫出自己的想法 , 再一起討論

或許意見不同 , 但無傷感情 , 只會讓彼此學會打開心胸

懂得以不同的角度思考

把我給你的回覆來回應你 , 希望一起在這視窗裡做「同窗」一起學習一起進歩,而不是退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3-01 15:27 回覆:

其實意見不同,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畢竟出發點是良善的,只是角度、

立場、觀點不同,不會傷害感情,反而能夠打開心胸,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

從妳的文章讓我聯想到跳脫,又增加一篇寫文題材,還要感謝妳給我的靈感。

最近妳要暫離、休息,也希望休息之後,再回來看看城邦老友,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