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責任
2007/11/29 14:49:02瀏覽682|回應0|推薦21

在城邦寫文這段時間,得到最大的好處就是打字速度變快了、寫文流暢許多、觀念更清楚了,而且每天看到自己的文章篇數逐漸增加,就有一份莫名的喜悅。

李敖從40歲以後,立志每天花十個小時寫文,分三個時段而且寫文如同電影情節一般,讓人一目瞭然,至今寫書超過100本,最近出版的新書是李敖議壇哀思錄,在書中結尾,李敖坦承這本書是他寫的最無趣的書,但我卻看得津津有味。

他形容這些政治人物,相當生動有趣,而且文筆通順流暢。而他的「以寫代讀」的論點,我相當認同,寫得越多,對事情也就越透徹了解,而李敖自從40歲出獄之後,筆耕不斷, 他的文字功力,也展現在他所寫的文章之中。

寫文對我來說,就是增進自己對事物的觀察、分析、思考、判斷的能力,很多事情我會先行判斷事態的發展及其結果,然後驗證自己的判斷有那些是需要修正、檢討、改進的地方。

任何事情的起源都有前因後果。但有些人可以從少數事件的跡象,看出事態的發展演變,而且準確率極高。彼得杜拉克就是其中一位,但就連他也要不斷的學習、修正觀點,何況是其他的人呢?

就好比林肯的一生,幾乎是失敗遠多於成功,經商失敗、從政之路也相當坎坷,好不容易選上美國總統,又因為「解放黑奴」政策,導致美國內戰、最後好不容易打贏勝戰,卻又被黑人刺殺身亡。但他卻成為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世人對林肯的印象永遠停留在「解放黑奴」、「弭平戰事」,而過去多次的失敗經歷,變成他的榮耀。

每個人都會犯錯,但問題是要知道自己錯在那裡,不斷的檢討、修正、改進即可,不要執著於過去犯了那些錯誤,要往前看,若干年後,誰還在意你曾經犯過那些過錯,那些都已經是無關緊要的事情;重點是尊敬自己,發展自己,這才是自己的人生責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41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