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尖人物
2007/11/20 14:46:10瀏覽673|回應1|推薦22

昨日跟朋友聊之時,朋友問我持續不斷的寫文,除了興趣之外,能不能產生什麼收益,我明確的說,要產生收益,就必需聚焦,必須在專業領域成為頂尖,才能產生收益,如果無所不寫,可能知識廣泛,但卻不容易產生收益,因為在別人眼中,你只是廣而不精,而一般人要找的是這個領域最棒的人來解決問題或欣賞他們的才藝。

就好比書局只要有作者,無所不談,基本上我都不考慮購買,原因是我認為他所了解的知識可能很廣博,但卻不專精。如果我真的要花錢請人諮詢,我會找這個領域最頂尖的人,而不是優秀但不突出的人。

麥克喬登、老虎伍茲、瑪丹娜、湯姆漢克,這些影視、運動巨星,之所以能夠領取高額的薪資或演出費,是因為已經被世人肯定,是專業領域的NO.1所以全球的影迷及運動迷願意花錢在這些人身上,而他們也因為本身的運動及演藝才華,被世人肯定,認為他們是屬於他們專業領域的頂尖人物。

沒有在專業領域成為最棒的人,只能說是不錯的人,但卻無法獲取豐厚的收入及利潤。就算是只是開個麵店,但如果麵做得色、香、味俱全,口味絕佳,別家做不出這種口味,那麼這個賣麵的師傅,在他的領域就是最頂尖的人物。

但如果做醫生的人,如果治病、開刀,常常發生意外,無法將病人醫治好,就算是醫生,也只是個庸醫,沒有多大的成就。

各行各行都有頂尖人物,而且都有值得學習及效法的地方,如果一個人沒有經過下苦功的去學習、磨練,是不可能成為專業領域的頂尖好手。

看到有人畫得很好,小提琴演奏得很棒、網球打得很好、會燒一手好菜、電腦專業知識豐富,那個不是下過一番苦功,才能有所成就。成功不可能「憑空而降」不經過努力奮鬥就能夠開花結果。

頂尖人物就是在自己的領域是最棒的人,就算是只會燒一手好菜、做個賢妻良母,把小孩教育成材、開個麵店,但做的麵卻讓客人吃的讚不絕口,這就是頂尖人物。

但如果從事的工作既便是高尚的職業、有豐富的薪資待遇。但如果沒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最好、最棒,也不算是頂尖人物。

因為這是做人處事的態度,任何頂尖人物,他們對自己的工作或專業技能,都是抱著「盡心、用心、專心」的態度去「分析、思考、研究、學習、模仿、改進、創新」,只要能夠做到這些,在我眼中就是屬於頂尖人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3889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有專精
2007/11/20 16:04

頂尖人物好像還有一個代名詞叫學有專精

很專門很深入的去研究一門學問 , 直至變成那門學問或那一個領域的代表人物或權威人士

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子詮釋?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11-20 18:25 回覆:

可以這樣詮釋,麥克喬登不是在運動方面什麼都比別人強,

但他是籃球之神,所以他是頂尖人物。

就好比籃球有得分後衛、控球後衛、 大前鋒、小前鋒、中鋒

但如果隊上有二位一流中鋒,其中一人也只能當作後備球員,

或打其他位置,所以只要學有專精,變成那一個領域的代表人物

或權威人士,當然就算是頂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