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要記錄、失敗要檢討
2007/11/07 09:37:06瀏覽622|回應0|推薦11

我喜歡閱讀與朋友聊天,但不習慣動筆寫文,剛開始申請部落格的目的,不是為了寫文,而是想要架設網站,所以一開始申請部落格之後,就去請教網友網頁語法問題,連結動畫及上傳音樂到網站再連結到部落格。

但情況演變到不再想要研究如何架設網站,變成純粹寫文。之後我就思考要如何持續寫文的動力。我知道前三個月是最辛苦的階段,因為沒有人督促、又沒有養成寫文習慣,要堅持下去,相當的困難,所以我就強迫自己,每天一定要發文,如果一停止寫文,我可能就會從此離開部落格,不再寫文。

但寫了半年之後,突然之間寫文不再對我產生困擾,也不再是用意志力寫文,而是變成樂趣、變成習慣;至此我終於肯定我不會放棄寫文,就算是碰到什麼事情,也影響不了我,讓我放棄寫文。

所以我到市面上購買所有教人如何寫作技巧的書籍,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心靈寫作與狂野寫作這二本書。這二本書強調不要思考,盡情寫作,寫得再爛、再差,都不要停止,只要持續不斷的寫,自然能夠文筆通順、流暢。

作者練習寫作,已經花了十七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作者只是盡情的寫作,毫無拘束的寫,有時看了自己過去所寫的文章,都難以想像,寫了一大堆垃圾文字,但這就是成長、進步的過程,就因為持續不斷的寫,經年累月的從事筆耕,讓她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寫出了心靈寫作,這本教人如何寫作的經典之作。

寫作如同練習技能,不管是彈琴、練球、練習技藝,剛開始一定相當生疏,就算是知道再多的理論與技巧,但手腳總是不聽使喚,但只要遵循正確的方法與技巧,持續不斷的練習,就能熟能生巧,學會這項技能。

寫作也是同樣的道理,剛開始寫作,不知道該從何下筆,但只要寫作次數夠多、時間夠長,慢慢的就能筆隨意轉、隨心所欲的盡情書寫,但其間的過程,一定有寫得很爛、很糟,觀點不成熟、論點偏差、文筆不通順流暢的階段,就好比小孩子學步過程,就一定會摔倒,但只要多摔幾次,自然而然也就會學會走路。

每個人在人生旅程都會犯錯,但正如同IBM創辦人華生,對新進作家強調,要加速成功的速度,就必須加快失敗的次數。失敗的次數越多、越快,成功的腳步也就越快。

因為每次的失敗、挫折與困難,都能學到經驗、教訓,讓人能夠檢討、反省該如何改進,人生事實上是成功與失敗交會過程,「成功要記錄、失敗要檢討」唯有如此才能夠不斷的複製成功模式、汲取失敗教訓,也才能夠在最短時間之內,獲得最大的成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35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