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鬼門關前回來的人
2012/01/16 09:03:57瀏覽252|回應0|推薦7

最近發現從鬼門關前回來的人,有幾種階段。

說是有幾種階段,不說有幾種人,是因為越來越確定:
天哪!人真的沒有在分哪一種哪一型哪一款的,人是太有趣的有機體或變形蟲了,演化從未停止,管是向前或向後變大或變小,演化從未停止。

從鬼門關前回來的人,有幾種階段。

一種是落荒而逃回來的。因為是拼了命回來,驚惶還寫臉上,撫著胸口說好咧家在時,聽的人都可以感覺鬼門關前森森然的巨牙,都認真建議他要去收驚,收三魂七魄,怕是那魂魄三七都留在鬼牙前了........這一種,車禍的是,意外的是,緊急狀況的是,離鬼門關不論多久,大家還是建議他去收驚。

一種是無意回來而被救回來的,或是自己一個轉念,輕而易舉就轉身從森森巨牙前退回來的,臉上寫著澹然,說話時一分淺笑在嘴角,忽現忽隱,說著隨緣,但聽他說經歷時,老覺得那個隨字沒有清風明月高高掛的朗然,那隨字奇怪的很,帶三分煙霧,正是夜半樹林的茫茫煙霧,說不準等會兒忽地要透出一張圓臉,發煙白饅頭,沒五官的那種.......這一種,常是放棄過生命,悠悠醒轉,初初越過關卡,傷感還在。

最後一種是我最常看到的,這種人其實已經演過前面那兩種階段,甚至來去數十回了,也說隨緣,但那個隨字不帶煙霧也不帶明月,那隨字是一杯水酒祭天地,潑灑出去的暢快。他講鬼門關時,像輕騎過陣,或單刀赴會,驚惶不在他臉上,都寫聽眾臉上,他可能缺了胳膊斷了腿還廢過半顆心,但說起事來像沒事,還剩下的另隻胳膊另隻腿,半顆鮮紅心還蹦蹦跳,說免驚啦!向前行啦.......

年少時的我常覺得這樣的人太堅強,總覺看來不忍。
年紀漸長,卻看見這樣的人看我們這些健全,卻老是一點喪志在心頭的人啊!應該才會覺得<不忍>吧!

八八水災時有一個鄉下長輩作魚塭的,大水來,他要去關水閘,來不及了,海水是猛獸,撲來,一下就到喉,六十幾歲工作終年的他身手麻利,一下就攀在橫槓上緊抓,就這樣泡在海水裡一個暗瞑........四野漫漫驚滔駭浪一直湧入,村莊那頭烏烏暗暗遠不可及,他就這樣掛著,一夜。

水退後,是隔日清晨了,他自己跳下來,走回家去。

事後,大家開心的笑罵他:
<幹!汝是足愛玩,掛佇彼全暗瞑,是欉啥啦?>

他說:
幹!我想講,這擺我穩死耶啦!我著想,好!原來這就是死喔!我甲海湧講:
幹!你這擺哪是將我捲去,算你鰲啦!(算你厲害)
幹!你這擺哪是捲我不去,厚我活過來,幹!我就再蓋漁塭回來!

重點不是那個幹!重點是去過死門,回到生門,有被驚到,有被傷到,也知道人生最終也要再進死門,但是,幹!有一口氣回到生門時,繼續好好幹下去!

這是八八水災時那個不識太多字的長輩教會我的事,來去生死,生死無礙,人生暢快!

我自己很感謝這些說故事的人,
不管他是哪個階段的,我都感謝他,
隨著他們來去,我聽著,一點點學無礙,
一點一點,就省卻生來死去那麼多回,
可以有點力氣,好好幹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03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