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上學時,好好說早,說再見
2011/01/16 06:46:50瀏覽432|回應1|推薦5

上學時,好好說早,說再見

原文刊登0104國語日報家庭版

這幾天轉冷,我常常按掉鬧鐘後,魂一樣飄去女兒床邊叫她們,卻又趴在她們的被子上昏睡過去,因為叫一聲,叫兩聲,女兒叫不起來,我自己就睡著了。

常常結果是大女兒悠悠醒轉說: 碼麻,幾點了? 然後全家開始火一樣開始動作,
快快快快快......襪子咧?昨天叫你們拿出來擺好你們就不要...羊奶呢?把拔拜託快去拿...

一直到終於安全把兩個女兒都送去學校,我開始解決他們剩下的一口麵包,一口豆漿,一口蘋果,一顆堅果….得空喝自己的茶時,我會開始想到女兒們的容顏。

念國中的大女兒功課是有壓力的,額頭痘子一直冒,但是無論多趕,起床時總還是一個笑臉。發現遲到了,瞇著眼睛說:!這下遲到囉! 滿臉還笑,然後說: 媽,抱一下起床

這是她baby時的習慣,以前時間多,起了床,我會抱著這個奶娃娃在懷裡先搖搖抱一下下,像船一樣晃著把她晃醒,然後跟還在牙牙學話的她說: 說媽媽早然後就聽她奶味很重的跟著說:「說馬麻倒。後來長大了,抱還可以,搖不太動了,女兒便說: 那就抱一下吧!有比沒有好。

小女兒才小二,每天上學進校門前有她自己的再見方法,她要揮手說再見,還要比一個我愛你的暗號,這是只有我和她知道的秘密暗號,她比著暗號,還要往後看我有沒有跟著比,一遍一遍又一遍,有一回還因為暗號做的太開心,撞到學校圍牆,指揮交通的校工伯伯和愛心媽媽都大笑,女兒揉揉頭,缺著門牙的嘴大笑,還是要說bye,而且是kiss bye

我也跟她kiss bye,都bye夠了,再轉身離去。

我不會堅持這樣的習慣要一直持續,我只跟女兒說我好享受這樣的時光。

在高中任教的我,聽過太多家長訴說孩子令人難忍的事,有下床氣的,有起床就绷著張臉的,有離家時連再見都不說的…..我怎能不感謝我還擁有孩子甜甜的早安與再見,那幾乎會讓我放下早晨忙到團團轉,在車水馬龍裡接送孩子的焦躁。

我不是天生就這麼容易放下的,焦躁是我剛擔任母親腳色時的主要戲碼,只是有一回得個閑,送完當時念小一的大女兒入校門後,順便在路邊停車解決一下早餐,興起一念,想看看跟我一樣有著來不及上班神情的父母是怎麼送孩子的?

我發現快快快」是有聲無聲的共同語言;
我看見一個拖拖拉拉的小小孩,癟著嘴,含著淚,不願進校門,看著雙手交叉胸前,一直說: 「遲到了啦!你快點!」的漂亮媽媽;
看著頭髮凌亂的小女孩,說再見的小手還在空中揮呢,父親已疾馳而去……「好趕,好趕,我們到底都和孩子都要趕去哪裡? 」這是當時我心裡的聲音。

一直到看見遠遠一個阿嬤牽著孫子來,兩個人小跑步,好趕好趕,真的來不及了,阿嬤認真喊加油,小孫子的小短腿努力划動,到了門口,阿嬤還整理一下孩子的衣領,小孫子急著要衝進校門,阿嬤拉著他說: 「莫急!莫急!甲阿嬤講bye!bye! 」小孫子回頭一臉笑: bye!bye! 阿嬤bye!bye!

那孩子的笑裡都是穩定,那阿嬤的莫急莫急倒像是對我說話。

是啊!人生會有很多緊急,不是每次都能準時。
可不可以不要一直說我來不及了
?
說我跟不上了
?
說我又遲到了

莫急莫急!
要不要在每一次難得相遇時,都笑笑問個好
?
能不能在每一次必須再見時,都好好說個bye?

!我希望我自己是這樣,我也希望女兒或我的學生無論長多大,都能夠在許多不得不慌亂的時刻,還是能定心,還記得擁抱想擁抱的人,還是能把要說的再見說完。而這樣的習氣是要好多練習的。所以我要好好跟女兒一起學說早,說再見。


遲到當然不好,但遲到時能順便學習好好說早說再見,才不枉費這個遲到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798807

 回應文章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擁抱
2011/01/16 10:07
呵呵
在suchness家
每個人 三不五時
都喜歡來個big hug哩
---當我們同在一起
其快樂無比---
Such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