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阿嬤,女兒,除夕夜
2011/02/07 18:12:14瀏覽309|回應0|推薦6

阿嬤,女兒,除夕夜

原文刊登0201國語日報家庭


我喜歡除夕夜。

一年裡最末時刻,一整年的喜怒哀樂都要沉澱,怎能不歡喜?
新的一年正要開始,又怎能不期盼?

<當十二點鞭炮聲響起,有個負責關門上鎖的精靈就要來把這一年封箱,然後啊!會有一個負責喊芝麻開門的精靈,魔棒點點,哇!新的一年就要打開大門囉!快許願喔!>大女兒還小時,我這樣跟她說,當小女兒出生時,我就看見這個小姐姐也這樣跟妹妹說,再哪裡說?呵呵!我們全窩在棉被裡說呢!。

窩在棉被裡說話是我兒時美好的記憶,那是聯結到阿嬤的記憶,張羅著一大家子的阿嬤一整天都不得閒,養雞餵鴨,煮飯洗衣,上市場買菜,到店口收拾……阿嬤總是走來走去,坐下來休息時,手邊總也還有一堆蕃薯葉等著要<撕>。總要和阿嬤躺在大床上,聽阿嬤說白賊七,說王爺公故事時,一天才算盡了,

我是阿嬤的小跟班,跟前跟後一整天。
細細回想阿嬤整天整夜帶我,竟然沒對我說一句重話,更別說喝斥,常常是阿嬤養雞餵鴨時,就丟把飼料叫我跟著灑;阿嬤煮飯燒菜時,就丟個鍋丟個勺,一些調味料,讓我亂煮;阿嬤上市場買菜,我就拎個菜籃,阿嬤殺價要蔥要蒜時,我就等在旁邊聽;阿嬤到店口收拾文具雜貨時,我就擦擦裝鹹酸甜<蜜餞>的玻璃罐子,順便偷吃ㄧ兩顆……小時後的我其實一整天也很忙。

等我自己有了孩子,回想阿嬤帶我的過程,才知道這有多麼不容易!帶孩子的過程繁繁瑣瑣,有快樂處,但也有煩心事,比如孩子生病時,半夜吐得滿頭滿身滿床,再想睡也能起來幫孩子擦洗;比如自己生病時,自己吐得滿頭滿身滿床,再不行,也能起來打理孩子衣食。但是我也聽過修養很好的朋友,懺悔著說起有一次身體不舒服,頭疼欲裂,在孩子吵鬧時,她控制不住,打了孩子一巴掌,叫孩子滾開……說著這件事時,她那兩歲大的娃娃一臉可愛的黏著媽咪,朋友抱著孩子,不捨的說:<對不起!對不起!>

不容易啊!在自己困頓時,還能關注別人的,原來是天下媽媽們正在做的事啊!

我總是能想起阿嬤在除夕那整日身陷家事的忙碌身影,從一大早採買牲禮花果,還要記得圍爐菜一大桌,切切洗洗,腥腥水水,冬日裡,一雙手永遠濕濕淋淋凍著,拜完神明要拜祖先,拜完地基子,夜裡還要拜天公……

除夕夜對兒時的我來說是十分漫長的儀式,一屋子亮晃晃的,跟著阿嬤走來走去的我,老覺得好多紅的白的湯圓在女人手中搓揉,從桌子那頭滾到桌子這頭,衣服上總有一處白蓬蓬的,沾著糯米粉。四色牌和骰子則在男人手頭掂著,么三喝六,大叫大笑也大吵,每個人都酒味微微。要等到十二點,一群囝仔在劈哩啪啦一串長鞭砲中尖叫玩夠了,阿嬤和三嬸婆開始收拾拜拜用的大碗公,我在一旁幾乎快睡著似的等著,<莫睏!>阿嬤邊忙還來搖搖我,說是等一下還要洗腳洗手洗身軀。

這是一定要的!忙了一天的阿嬤不會讓我像個灰炭一樣上大床去睡覺,阿嬤會帶著我到小浴間,五燭光大小亮度的燈泡晃著,紅塑膠臉盆裝的熱水,是阿嬤用燒了一整天的大竈剩餘的柴火悶的,阿嬤擰毛巾,阿嬤幫我洗手,阿嬤幫我洗腳,阿嬤說:要過年了!要清清氣氣<台語:乾乾淨淨>

然後,我就可以和阿嬤一起窩進又厚又重,帶著一股霉味的紅花大棉被,可是小時候我一直覺的它是香的,因為阿嬤就在身旁,阿嬤的身上有股暖暖的氣味會蓋過霉霉的花被。阿嬤說:<緊睏!新年就要來了!明早天光,新年就要來了>

<明早天光>像是一個魔法,在累了一整年的阿嬤口中說來,好像一個天大的盼望,好像感恩這一年一切一切都平安過了,明早,天有光,一元復始,希望再燃。

阿嬤已經走多年了,我和我的孩子都想念她,因著阿嬤待我的好脾性,我在忙亂時帶著孩子,總也想起阿嬤走來走去的溫和身影,回頭看著現在跟在後頭的小跟班似的女兒們時,微笑總能輕易的升起,尤其在這樣要打掃要除舊佈新的除夕夜,我和女兒們一如我兒時記憶裡,外婆帶著我過節日一樣,再忙,都有溫潤的歡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86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