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孩子教我的事
2011/04/20 12:36:19瀏覽536|回應2|推薦2

孩子教我的事
原文刊登3月國語日報家庭版...為孩子孵夢專欄
整理著以前資料,發現自己很多生命特質竟然都是在當媽之後才成的型,忍不住笑說:「有孩子真好!」這樣說好像在鼓勵生小孩,但真是忍不住啊!

比如「當下」這個想法,其實是在照顧孩子時反覆練習出來的。我不是很有耐性的人,剛當媽時,手上拿著奶瓶尿布,腦中還掛著好多事沒做完;陪孩子玩時,心頭老掂著一個夢想要飛天…….但是女兒們喊著馬麻馬麻時,總把我的魂叫回來,看著他們可愛的眼睛,聽他們說著:「馬麻,待會兒再做待會兒要做的事啦!」,我時時刻刻得回到「當下」。

 

資料裡有一張照片,是當時小四的大女兒和中班的小女兒在畫畫,兩個人都專注著自己的畫筆。我看著照片,記起我常忙一個段落,湊過去旁邊看看她們的畫面,那畫面裡的我不是沒事做,也沒真的想陪他們玩,只是有點累,是暫時什麼都不想做的那種累,只是在一旁放空,坐著。

有一回,大女兒看我呆在一旁,就邀我:「麻,來跟我們一起畫嘛!」

 

我說:「好久沒畫了,不會畫了啦!」女兒問我:「上一回畫圖是什麼時候?」我說「大概國中吧!」我還說我把考卷背後畫到滿滿的,卻忘記考卷還沒寫完的故事,女兒大笑說:「你那麼愛畫畫喔?你畫什麼呢?」。

 

畫小甜甜吧!或玉女英豪!或芭蕾群英、尼羅河女兒裡的奧斯卡…..我一連串說到自己都笑了,還回憶起為什麼我有一個拿下南部四縣市書法冠軍的父親,而我的字卻總是像蚯蚓滿地爬的秘密?我跟女兒說:「因為阿公老愛在電視演小甜甜的時間,叫我去寫柳公權書法啦!我的心都在小甜甜和陶斯身上,所以啊…..」我偷偷跟女兒說「超討厭書法!」女兒一聽,都笑翻了,說要去跟阿公打小報告。

 

孩子還要往下聊,我說:「不行耶!該去把那份文件打出來囉!」還說「衣服還沒曬呢!」再說「中午午餐還沒想好要吃啥喔!......我碎碎數算著。

大女兒說
:
「你就先畫嘛!一下下也可以,待會再去做待會要做的事啦!

小女兒也說
: 
「對嘛!對嘛!馬麻每次都說待會待會…..待會就再說待會待會…..

 

我被女兒逗笑了,女兒的話好有感覺呀!
是種催促的力量,好像是「及時」或「當下」之類的意思就入了心。

我還真從他們筆盒裡拿起一隻筆,真的沉吟著「畫什麼好呢?」小時候在試卷背後畫到天昏地暗的快樂記憶渺渺,握筆的手遲遲,「畫什麼好呢?」我問女兒們。

「亂畫啊!先畫你有感覺的嘛!」大女兒發現我一隻筆懸在那裡好久,就開口催促我。於是我開始畫一條線、一個圓圈、一個眼睛………慢慢的,慢慢的畫。女兒不時的從她自己的塗鴉中抬起頭來看我,還不時的說著:「很好啊!很棒啊!」之類的句子,我有時會有種錯覺,到底誰是媽媽呀?

最後完成時,已經是一個鐘頭後了。我只畫了一個斜倚的人臉。

 

女兒讚嘆的說:
「麻!你的畫好特別!讓人有舒暢的感覺,如果印成書,大家一
定覺得超棒,你真是天才耶!

「天啊!」我想:我才畫一張圖耶!女兒居然把我當天才看待,我養女兒這麼久,看她們做這麼多事說這麼多話,畫這麼多圖 …..我都還沒那個完全的膽,敢相信我生下兩個人才。今天,我才畏畏縮縮畫了一幅圖,女兒就毫不懷疑的稱許我是天才,天哪!這麼大的相信!女兒是從哪裡來的篤定?

 

「我到底是不是天才?」這事就有請老天定奪好囉!
女兒們把我帶回「當下」,敎我「待會兒再去做待會要做的事」這個快樂,倒是我真實擁有的,這值得感謝的事,真的是在當了媽之後學到的,我怎能忍住不說:
 「有孩子真好!

ps:這是我的亂畫圖,女兒說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066156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2 10:02
如玲
一邊讀文,心裡頭就想看看,究竟妳畫了什麼。
直到最下邊一看;真的,不誇張,咱的眼發亮,有點驚。

好特別的一幅畫,真的漂亮,是咱下意識沒想到的型式,本以為會是一般所見。
尤其是額頂上的魚,像是裝飾品,又像是第三隻眼。
流洩於兩旁的髮旋,構成的唯


妳該繼續畫下去。


花壇小男孩
流梳
2011/04/20 13:07

 
你的畫作,令我想起...20年前...
你在課堂說過...好喜歡流梳的事..

因為頭髮畫的真像流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