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造詞有學問
2011/05/26 13:10:11瀏覽1477|回應2|推薦4

造詞有學問

原文刊登5月國語日報家庭版...為孩子孵夢專欄

我在趕一篇文章,週三上半天課的女兒坐在我正前方,用她爸爸的電腦查生字,今天的回家作業是造詞,就是要幫每課新學到的字,造出兩個詞。

剛開始她一直唉聲歎氣的說:
<
曼芬現在都不愛我們了。>
<
真不懂曼芬為什麼不愛我們了>

曼芬是她們班導師,女兒私底下喜歡直接叫她曼芬,然後念的時候還要捲舌,聽起來像曼芬兒。

她說曼芬兒現在居然在星期三出這麼重的功課,以前都是在星期五才會出這項功課的....<可見曼芬兒不愛我們了!>

我繼續寫我的東西,隨口跟她:<妳可以寫簡單一點的造詞啊!比如藍就寫籃色,不用一定要成語啦,幹麻寫那麼難的蓽路藍縷......>

我翻翻她的造詞本,建議她:風就寫北風春風東風都很好,幹嘛一定要風流倜儻?泥也可以泥巴泥人泥娃娃,幹嘛雪泥鴻爪....我說你才小二,不必寫那麼難的!還要管成語的意思,難怪要寫那麼久。

她誇張的,一臉驚恐,不可置信的看著我說:
<
我真不敢相信這是一個媽媽會說的話!>

我不理她,反正已經很習慣她發出驚人言論了,我繼續打字!

只聽她說:<一個媽媽怎麼會看不出一個孩子的尊貴目標呢?>

我嗯嗯兩聲!

她見我不問話,很生氣的問我:<妳不想知道我尊貴的目標嗎?>我又嗯嗯兩聲,她說:<我尊貴的目標是要造詞的時候寫出那種很美,很有力量的造辭耶!比如查到冰雪聰明,我就會很開心,因為那是在說我啊!我邊寫功課邊發現自己的特質!該多好!又比如說查到得天獨厚,我就想唱歌.....>

唱歌?我忍不住抬頭問:<為什麼要唱歌?>

女兒說:<因為這也是我啊!>


然後她開始用歌劇式唱腔,尾音拉老長,還不足,站到桌上去比手畫腳。我提醒她如果每個詞都這樣唱五分鐘,保管你功課寫到天亮都寫不完。她一聽趕快坐下來,我想這一下可以安靜了,沒想到過了幾分鐘,她翻箱倒櫃去找一頂鴨舌帽出來戴在頭上,屁股噘著噘著跳舞到我眼前說:<------------------這就是傳說中的鴨舌帽嗎?>原來她查的是<>字,她想確定鴨舌帽是不是就是我櫃子裡這頂玩意兒。

解決完鴨舌帽事件後,我開始聽她學著網路辭典裡真人發音,開始朗讀,只聽她一字一字咬牙切齒唸著:米,請按enter,無米之炊:炊,做飯。無米之炊比喻要件不足而難以辦成的事,比如"巧婦難為無米之<>"

<>???
我抬頭看著她,她大笑,說:<我就是想看你有沒有認真聽我念,是無米之炊啦!>

就這樣又唱又跳兼說書,我根本沒辦法專心寫幾行文字,她看我苦惱,就來說:<媽咪,我們老師說讀書讀太久其實沒效率。><然後咧!>我沒好氣的問。她說:<我們來休息一下,吃個下午茶吧!>

我當然說不好!

我說等我把這一段打完,你也要把你這份功課作完。她嘟著嘴坐回位置上,說:<唉,你們大人都不懂我的自主學習!我自己主動學那麼多,妳都沒看見……>

說真的,她這段話真得把我逗笑了。

小一下學期她堅持不去安親班,我跟她說<除非你能自主學習>之後,她就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安排下課後的讀書,還真的有自主學習的味道。

比如這個造詞,老師以為是我這個寫文章的媽媽要求她這麼寫,其實是她自己意願,我看著她從小一時,把<ㄍㄞ>這個字的造詞造成<ㄍㄞ ㄅㄧ>(請用台語唸,指的是大腿內側)到現在滿篇<過眼雲煙><穠纖合度><見獵心喜>…..這種四字成語,我想她查造詞這部份的學習是很自主的,而且還把它當成尊貴目標哩!

最有趣的是她還邊看解釋,邊表達自己看法,比如看見<正字標記><標準鏡頭>….這一類的造詞時,她會說:<唉呦!這個怎麼算是呢?應該跟他們說一下。ㄟˊ!!你去說一下!>

女兒在一旁查造詞時,我很難寫出什麼像樣文章,我只能欣賞她的查造詞表演,從唱跳到說書,從歌劇家到評論家,從小學生到尊貴的學習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251756

 回應文章

吳岱螢小朋友
2014/01/17 22:41

好多字喔


飛天。詞不成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7 10:38
這樣的聰慧小孩,對自我的要求及期許,再過幾年,學校的老師恐怕都輸給她了。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05-27 10:52 回覆:

飛天!

跟妳實說

我家這個是痞子大聖,女體^^

有小天使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