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上學前,玩個遊戲吧!
2011/06/22 07:48:38瀏覽356|回應0|推薦4
 

上學前,玩個遊戲吧!

原文刊登6月國語日報家庭版...為孩子孵夢專欄

五月初我開始自願接送小孩上學,原因是我和女兒迷上自創的<歡迎登上衛冕者寶座>,我當它是上學前的遊戲時間。

這其實是個很簡單的遊戲,在送女兒們到各自學校前的車子裡,我會各出一個題目給她們,遊戲規則是在到達學校前要回答出來。有可能因為是限時回答,於是有緊張刺激的效果,趣味橫生。

其實題目內容超簡單,但我卻常常聽到女兒天馬行空的回答,讓人發噱。

比如今天早上我出的的題目是:請說出你朋友的十種類型。

我家小女兒簡直講到欲罷不能,什麼某某某是正氣的代表,看來都在幫班上主持正義,但其實大家都很希望他不要再主持正義,女兒說:<他自己最沒正義。>.原來孩子心中也有一把尺,看人間啊!

昨天的題目是:請說出媽媽的十個不得不推薦的優點,和十個超級睥睨的缺點。這個超好笑,兩個女兒完全不加思考,速速敷衍完優點後,再巨細靡遺摹寫我的缺點....天哪!這哪需要作文指導,光是形容我的碎碎念部分,兩個人用盡譬喻,誇飾,婉曲.....

而前天的題目是請說出十個最近的新聞。

然後我就知道兩個女兒各自關心的議題,真的很不一樣:大女兒因為老師上課的引導,所以能說出很多國際議題或當前局勢,才小二的小女兒,因為喜歡看藝人消息,班上又一堆小女生好朋友都看八點黨,於是她報告的新聞像來自八卦電台。

我們的題目千奇百怪,回答當然也就無法可管。常常三個母女在車子裡大笑不停,又因為真的不難,所以每次下車前,兩個人一定答題成功!完全過關,!這時我會敲一下後視鏡上的掛鈴,表示過關,兩個小孩會樂的喊:。比較經典的是下車前,小女兒要我像電視主持人一樣,很high的說一句:<恭喜挑戰者,請登上衛冕者寶座!>.

唸國中的大女兒會忍住笑,瞪我ㄧ眼,說不要三八啦!趕緊開門下車速速走人,因為她怕車內的對話被同學聽見就糟了,<很丟臉!>這是青春期女兒的意見!

念小二的女兒可快樂了,她下車(用最慢速度);她確定(確定我念完台詞);她開始微笑....開車門...舉起手.....沒錯!她像帶著后冠的公主一樣揮手,揮得超慢,超優雅.....看起來像是在跟車裡的娘說再見,只有我和女兒清楚,她現在化身為衛冕者,正在跟觀眾及粉絲致答謝禮,而我就是那一千零一位忠實粉絲。

女兒那個微笑啊!簡直像在走星光大道,完全看不出來她...只是要進校門啊!

 但在車內的我一定全力配合演出,我也揮手,先小聲說再見,再大聲說我愛你喔!女兒會點頭微笑,示意說我也愛你!沒錯!這就是一個完整的上學遊戲了。

 我真是喜歡在那麼匆忙的早晨裡,抓個時間和兩個女兒玩,尤其在看到清晨的

街口,背著書包,拿著早餐邊吃邊覺嚼邊趕路的小學生;站牌下,掛著兩泡熊貓眼,明顯沒睡飽的國中生在等車;或提著一堆袋子的高中孩子,臉上寒得像剛從冰窖裡取出來退冰的魚我都會好希望孩子能多一些笑容看清晨,多一些期待去上學…..不是這樣步履遲遲,不是那樣行色匆匆,不是那麼心事沉沉……

於是我想著,一個沒辦法讓孩子睡更飽再去上學,或少背兩袋書去教室,少讀兩個小時考試題目……的一個母親,能為孩子清晨的微笑做些什麼呢?

來吧!來玩個三分鐘不到的遊戲吧!
重點不是遊戲玩什麼,重點是笑聲。

重點是一大早女兒就帶著媽媽認證的<衛冕者寶座>登上今天各自的學習路,這可真令人開心!棒透啦!

ps找到一張小女兒念大班時的上學照片,
那時候,娟可是每天早上都要拍一張才要上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34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