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你要知道都是自己選擇
2011/07/07 13:44:56瀏覽570|回應2|推薦10

姐姐不在家的晚上,小女兒有時說要切切洗洗煮菜,一下子說要畫畫,還畫到很晚,昨天她把拔開口了,說十點了,一定要去睡。

我端著一碗芒果正要去找女兒,想說暑假咩!晚一下下吧!
而且女兒一直哀求,拜託嘛!我剩下水彩把背景填滿就好了,真的只剩一點點。

把拔說我又不是沒畫過畫,這一畫又到十二點了,還是先收,明天你還有一整天可以畫啊!要聽話!

我看他真的只剩一點點,所以也就在一旁幫腔,說:唉呦!靈感會跑掉啦!讓她畫完啦!反正暑假.....結果沒講完,爸爸說暑假也要正常。
我心想,真的啦!靈感跑掉,你叫我畫,我才不畫咧!

但,我們是媽媽,坊間父母教育書上都說要父母管教態度要一致,所以我一邊吞著芒果,一邊就也希哩呼嚕喊著:
好啦!也對也對!睡覺了!睡覺了!

然後我就看見女兒癟著嘴開始收畫具,氣的嘴巴都嘟起來了,然後哭了,好大聲哭了,說:我又不是不聽話!我真的只剩下一點點啦!

聽到這裡,我突然覺得芒果哽住了
我發現我剛剛的思緒是輕率的。
這可不是父母管教戰手冊哪一條的問題,這是我輕率的忘記信任孩子能力的問題。

其實我家這個小女兒的自治力一直都很好,這點我比他把拔還清楚,從幼稚園開始,他自己準備隔天的衣服書包手帕,上了小學自己在家實施自學方案,為的是不想去安親班,他也把自己的學習排出課表和進度.....我們也不當他是小孩,我們和他討論,聽他意見,他一點都不<番>,他常常在討論後選擇聽我們的,那麼我懂了他這回的哭泣,他覺得自己又不是在玩,他只是要把手上的工作完成啊!她說可以就是可以,我幹嘛陪爸爸一起硬要叫她去睡,哪差那五分鐘哪?

我把芒果放下,跟女兒說:
女兒!你一邊哭,一邊聽我說ㄟˋ。
這不只是畫畫的事,這是一輩子的事。

我說很慢,我說:
無論是你這麼小或我這麼大,我們都會常常遇到很多人對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不認同,不管它是好意建議或是無聊反對,反正就是站在跟我們相反的意見上。
媽媽想跟你說,除了哭泣,或覺得不被支持,我們可以選擇作兩件事:

一個是聽他們的,放下正在進行的,照別人告訴我們的方式去做(收好畫具,上床睡覺,留下未完成作品);
另一個是我們也可以堅持我們手上要做的,跟他們說謝謝,或是著給他們看見我們在做什麼(利如你要拿著畫走過去,給爸爸說明進度,或許有機會說服爸爸,讓作品如期完成,或討論出如何讓他如期完成的辦法)

但無論是聽別人的,或是照自己的,完不完成作品這件事終究還是自己的事,而且聽或不聽的抉擇的人都是我們自己。

<你要知道都是自己選擇>....我跟女兒說這句話時,把拔走過來說,她那麼小,別跟她說那麼多.....
我說:<如果這是真實的道理,那就不分年紀大小,都能懂得。>

女兒已經沒有在哭了,她收好桌子,我到床上去抱抱她晚安時,她說,馬麻,你知道我為什麼哭嗎?

我說為什麼?

她說把拔叫我不要畫了其實只佔百分之20....

我問她那百分之80呢?

她說:是你啦!你本來支持我的,結果一點都不堅持,一下子就和把拔一國,你實在是牆頭草耶!我氣死了!

原來她哭這一條....我咧!還認真說半天。
我問她那碼媽媽剛剛說的,你懂意思嗎?
小女兒抱著被子,很不以為然的看著我,說:當然都是自己選擇啊!阿不然咧!這麼簡單的事你講那麼久,你很奇怪。

我覺得這個晚上實在很奇怪,我如果從頭到尾就安安靜靜吃我的芒果就好了,我沒事學人家父母教戰手冊幹啥咧?

這個晚上最奇怪的事多著咧!
那個把拔睡前還跑去抱一下,親一下這個小娃臉頰,說對不起喔!女兒!

天哪!這真是一個說不出奇怪的夜晚。早知就安靜吃芒果就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401182

 回應文章

林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早知道…
2011/07/08 10:21

是呀!這麼簡單的事,
您也有辦法寫出一篇落落長的文,我還傻呼呼的看完…。
早知道,按完推薦就酸~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07-10 17:24 回覆:

林老師好

這不ㄙㄨㄢ比酸還酸咧...................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07 16:41

雖然 - 她這麼小,我這麼大。
可怎一直覺得,在智慧這塊,我輸給這小女這麼的多。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07-10 17:27 回覆:

飛天
再ㄜ樂這小孩
她真會飛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