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別做鳥獸散天去!(節錄)
2011/07/15 05:23:51瀏覽464|回應2|推薦7

別做鳥獸散天去!(節錄)

原文刊登6月國語日報家庭版...為孩子孵夢專欄

...............長年來在班級經營裡的觀察,我對學期的兩個關鍵處特別敏感:
一個是可以起心動念的期初開場;另一個是能夠圓滿落幕的期末收尾。可惜的是,我常看見開場時慎重者多,收尾時敬重者少。

最常看到的畫面是:
畢業的班級,辦完歡樂至極或痛哭流涕的感恩回顧派對後,屁股一拍走人!

這群人中,很多是那些早早通過基測學測的,接下來不會再到學校,真要叫他們回來打掃,實有困難。而那些還在準備七月大考的,都知道接下來又沒有整潔比賽,更別說記功嘉獎了,若是已經領好畢業證書,那校規就更無由可管,誰還來掃地啊?

即便回來學校借教室讀書的孩子,也是不太會掃的。因為天大地大讀書最大啊!於是有時候,我們會在畢業班教室裏看見奇蹟,那就是,發痠發臭的便當,滿坑滿谷的垃圾,配上如如不動讀書的學生!

問題是:我們培養這種如如不動的小孩幹啥咧?

他資優---能直接看懂CNN英語,聽懂北極熊因冰層融蝕而溺斃的新聞,然後在學校還是喜歡穿外套吹冷氣,因為不吹白不吹,錢都繳了,乾脆吹吧!你跟他說暖化危機,他說北極熊溺斃是牠的命。

他資優.....能讀通廿五史,模擬考作文寫到強欺弱時,句句盡舉歷史、頭頭都說道理。但遇天災人禍時,有人呼籲募款濟助,他一臉正氣:「台灣都救不完了,你管他外國的!」你趕著跟他說「是救國內的!」他訕訕一笑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直接給他魚還不如教他釣魚」你又趕著跟他說「那不、你來教他們釣魚?」他轉身走了:「我要讀書!哪有時間?」

是呀!我們培養這種如如不動的小孩幹啥咧?
我們培養這種優秀卻對生養他的環境冷感的小孩幹啥咧?

這樣優秀的孩子,當他成一方領導人時,他會如何去看待被他領導的,需要幫助的人?會不會也冷冷的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樣嗎?

優秀很好,但真希望我的孩子熱血。

我的作法是在期末時,特別慎重請學生收拾檢視與整理:不只環境,還有身心,以及人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4275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说得没错,很多的时候都是这样
2011/07/15 11:33
正如你说:“我常看見開場時慎重者多,收尾時敬重者少。”其实很多时候很事情上我们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07-16 22:19 回覆:

是這樣的啊!

善始者眾,克終者寡---老師說的,我記著,做不做到都記著了

但也不覺得沒克終時非要克終不可了,因為不喜歡那種牙根緊咬吧^^

卻好像能開始把每一個時候都練習當善始來照顧,這是很奇妙的感覺^^

與您分享


花壇小男孩
安靜下來..真的很好
2011/07/15 09:48

沈默..安靜的作...安靜的聽...

看待最善良的發想..

一切就更安靜..有力量

所以..這8年來..一直教小孩..尊重萬物..包容一切...

就是最好的生活技能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07-16 22:24 回覆:

你說的
<看待最善良的發想..一切就更安靜..有力量

所以..這8年來..一直教小孩..尊重萬物..包容一切...就是最好的生活技能>

呵呵!..沒錯啊!^^....................小孩都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