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開學日,開心日
2011/02/15 09:55:01瀏覽389|回應1|推薦3

開學日,開心日

原文刊登0215國語日報家庭

今年的開學日真美,他在情人節。以前跟孩子說開學日,開心日的我,今年覺得開心裡多著一份有情。

別看我這喔巴桑了,我還是鼓勵著孩子過情人節的,只是我的情人節不是日本的情人巧克力節,我跟孩子說這節是有情人都該過的節,情多大?情有天地大,從親密的到親愛的,從親近的到親人的,從生物到無生物,從有形到無形,凡動心念時都是有情溫暖處,誰能不過情人節?要過的!只是不必一定要送巧克力,這年代體脂肪高的嚇人,別再互相陷害,都是有情,當要互相利益,對你覺得溫暖的人事物送上真正有利於他的東西吧!

有一年我的學生就送父母一天免費打掃,誰說只有父親節,母親節才能給父母驚喜?對於我們珍愛的人事,每天給他驚喜怎會多餘?有一年孩子送給班上每人一朵小花,花不貴,隔日也就凋零,但那片刻被珍愛的記憶會存置心頭,將來若有餘力,或者也就能為別人送上小花,一份溫暖。

於是有機會跟老師們分享時,我說:<今年的開學日真好!在情人節耶!>大家以為我愛說笑,情人節跟開學有何相關?

其實真的也不必什麼節日,光是開學日就是開心日。

你以為我這麼振奮?!別說笑了!放了年假,誰的心不是天上飛,電視裡鑽,就在被窩裡冬眠,食物裡大嚼,誰會說<!我愛開學!>這是生活裡的現況,但是,<他不是生命裡的真實!>我跟孩子是這樣說的,也跟自己這樣說,在我每次心神放倒時,這樣輕輕提醒自己的句子。

生活裡的現況是什麼?

生活裡喜怒哀樂愛惡欲,貪嗔癡一路相隨,能坐就不要站,能躺當然不想坐,能不呼吸就活著,誰還要那麼費力?但是,不費力的日子如何有經心愉悅的記憶?想想一起奮鬥的經驗好了!還記得那些奮戰嗎?還記的奮戰之後的狂喜嗎?那麼真實啊!

生命的真實是什麼?

生命是渴望滋長的!希望養分的!希望學習的喜悅浸潤身心的!那就像多少寒雪夜苦讀,但依然目光炯炯的讀書人;就像即便風雨交加,依然在衝刺的業務人;就像大敵當前,也可撤退保身說投降,但仍選擇立槍奮戰意奔騰的將軍….都費力啊!但費力處都是茁壯時。

開學日是什麼?

我在開學日的第一天也做著發教科書,處理雜務的事,總心裡不急著盤點教室裡缺什麼少什麼;我也帶著孩子掃地,但心裡清楚,不急著把教室掃成清潔溜溜,我在意的是眼前這群離開我眼前一段時間的孩子,<你們好嗎?>我喜歡這樣問著:<這個假日裡你們好嗎?>

有一回我和孩子就在開學日教室裡坐著,放一點音樂,外面哄哄鬧聲,我和孩子有搭沒一撘聊,後來我們決定上來寫,因為外面太吵,聊天很費力,我們寫這假期裡都聽到什麼,看到什麼呢?

外頭轟轟鬧鬧,廣播器不時傳來要哪個股長哪個股長到哪集合的聲音,黑板上出現各式各樣的字句:吃到撐死的,玩牌到天亮的,上網上到眼睛發炎,大年夜送急診的,整天電視聲,家族玩牌聲,孤伶玲一個人聽收音機的,還有父母吵架決定要離婚的聲音…….

我們這樣看著黑板,看著一個個句子零星星出現,有時爆出一陣哄堂,有時噤聲一片,然後我們一起閉上眼睛,在心底跟假期裡的一切一切說謝謝,我跟孩子說,很多事情,別說這麼小的你,即使到現在,喔巴桑老師我仍然還沒能力解決,有時連面對都費力,但是我知道我們有一種能力,那就是,我們可以跟他說:謝謝!

開學日當是進入生命學習的那一刻,是好好跟假期裡的悲喜說感謝的那一刻,說再見!再見!然後轉身向開學日走去的畫面。這怎能不開心?每個新的開始都該開心迎接,每個新的學期都理當接受到你開心的禮遇,因為學習就要開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886201

 回應文章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學日,開心日
2011/02/15 10:37

如玲

開學日  開心日

情人節過了

仍然開心喲

謝謝妳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