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老師的職責
2010/11/16 10:18:51瀏覽722|回應0|推薦2

 老師的職責

原文刊登1012國語日報家庭版

文壇前輩楊照老師出了新書,介紹詞裡頭有一句是:作家的職責,是使人們不輕易相信搶掠我們思想的人。

晨讀時遇著這個句子的我,矇矇睡意全消,想起二十年前在師大曾忠華老師的課上,老邁而勁直的老教授問著我們這群大四生:老師的職責是什麼?

時是老師自己說了答案,老師說要愛孩子,還教我們一個可愛的方法,說是上課時遇到比較需要關注的孩子,要多看他一眼…..老師表演著,我們笑著。

老師的結論是: 想辦法讓學生知道你關心他。.

相信老師說的,但教書十多年時,我發現台上的我們怎麼也精采不過八卦新聞裡的辛辣,進入網路世界的孩子, google大神給的訊息絕對勝過課堂上的資料,地球每個角落裡無時無刻的即時通多過於老師ㄧ學期一次的約談。那陣子我老覺得孩子上課的眼神穿越過台上老師的身軀,看著真實世界故事的孩子,盤算著讀書是一回事,功名路又是一回事。

孩子說為國犧牲的其實正在政治裡貪瀆,杏壇裡的真愛演得跟八點檔一樣才叫精采;生活裡能成就功業的就別在意它是否作奸犯科……這些新聞滿天飛,孩子說

:老師,檯面上大人物誰談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學生說品德運動花那麼多錢,為什麼大人玩的是不誠實運動?功成名就的大人們,講起謊話又為何可以面目端正,潸然涕下,賭天咒地說都真心? 老師…. .孩子問我們到底要學誰? 

有學生用法律術語說,就是孩子「對大人戮力從公與道德表現欠缺期待」,說話的孩子,看似嘲諷,其實憤憤。

以前,我也無力看著這些早早被掠奪掉對世界嚮往的孩子,好幾次都氣腦背後制定政策叫第一線老師去宣導的人,他們到底信不信他們推動的?或只是要老師當布偶一樣台前舞弄?是以為孩子都沒眼沒耳嗎?

有一陣子我無法跟孩子說桃花源說夢想國,因為自己不信的事,我難說。憤憤的我也像孩子一樣嘲諷。

這幾年老得最有價值的倒是:心頭篤定越來越清晰,人世山洪依然自崩壞,講台前的我開始能試著把手圈起來,護著孩子,我不是作家,但就像楊照老師說的一樣,開始想做點事…..讓孩子不輕易相信搶掠思想的一切。

即使知道掠奪不可能停止,也知縱使清楚職責所在,但困境來時,心念放倒有如落葉飄零,逐流沒力。但隨波時還是存著有機會要再立定心念。

.

或者是這些年跟越來越多教育第一線老師接觸,讓我開始直視台灣安安靜靜做大事的人,開始覺得講台上原來一直有股很大的力量,那力量裡有些是來自生生世世裡,從不放棄為學習者點燈的師者,像二十年來自掏腰包三百萬幫助學生繳學費的魏世賢老師;那裡面有更多不是擔任教職,但做的是師者的工作,像賣菜捐款助人的樹菊阿嬤………桃花源啊,原來一直都在。

這些年,我開始能跟孩子說,看這邊: 我知道你看見大人世界的莫名,但我必須帶著你看見有另一群人選擇不同的世界生活,他們可能有也可能沒有功成名就,但他們有更深的喜悅與安適。做為你們的老師,我祝福你們有機會抉擇自己要的真實生活,我說我相信的話,你選擇你的機會。

選擇思考的孩子會開始問: 他們沒小孩嗎?他不怕孩子將來和他一樣嗎? 說著真為他的小孩難過的學生其實正起著不捨的悲念;正培養面對搶掠的力量。或者決定被搶掠時,也甘願承擔自己的抉擇,不必怨時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60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