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週末夜分享
2010/11/23 10:53:24瀏覽333|回應0|推薦7

 週末夜分享

原文刊登1109國語日報家庭版

最近的星期五晚上,剛升國中的大女兒跟小二的分享時間,她邀我們坐下來,吃點東西,聊聊這禮拜,分享任何東西,包括食物。

妹妹約好,要把週五晚上當做

整個禮拜被重達七公斤書包壓著的大女兒,終於在週末夜裏回復了元氣,我和老公都好感動,那個感動:這個在國小幾乎不補習不寫考卷的;這個離開自己負責的掃地區域,還要跟小花小樹叮嚀告別的女兒......目前看來,還沒被書本和考試給嚇住呢!她在每個禮拜五晚上回魂似的,為家人泡茶,說著:來分享吧!我和老公即便再忙都說好,因為我們知道這短暫的周末分享夜,是她提升自己能量的方法。

有一次她分享學校裡,一株形似四葉幸運草的水生植物……從女兒欣喜的眼神,我幾乎錯覺我看見的是一株壓不扁的玫瑰,正在超乎她能力的課業隙縫中,試著為自己的呼吸找天空。週末夜分享啊!原是她引著我們去訪探她的天空。

像這禮拜她分享的小布丁正是寫掃廁所感言得到的獎品。我們各自挖一咩咩,小小口吃,因為量少,小女兒阿布還珍惜的吮著,一副沒吃過布丁一樣,還說姐姐好棒,掃廁所掃到有布丁吃。

依著布丁,全家話題開始進入廁所。
大女兒說「好嚮往」「好喜歡」掃廁所!話一出,全家…..尤其是阿布差點把布丁噴出來。廁所很恐怖ㄋㄟˋ,都是大便!阿布垮著臉說:「呃不用到嚮往吧!

大女兒說:不會啊!如果你會推想,就知道大便是食物變的,哪會恐怖?我只是把食物清乾淨,就有舒服廁所,多好!大女兒接著問:媽,你知道哪種香劑可以讓廁所舒服一點?我說: 經驗上是某牌花露水,沾棉花放通風處,或洗手檯。」我把平日帶學生掃廁所的經驗跟女兒分享。順便問她幹麻要香劑?不是說學校廁所超棒?

我還記得小六時,她選國中的標準是到各校走走看看,感覺空間適不適合,最後這所學校勝出的原因是廁所很乾淨女兒燦燦笑著:「能把廁所掃那麼乾淨,這裡一定有天使。」

對這位總說奇怪邏輯的女兒,我們都習以為常。但現在為何幫廁所找香劑?

女兒說:廁所很乾淨,但是使用的人..... 她說到這裡就笑了,這是我家大女兒的習慣,不輕易批評,真有意見時,她會像這樣笑一下,跳過。她跳去說他們掃廁所的都是自願,大家好開心,還比賽誰刷得最乾淨。

有一天,一個同學大叫造孽啊!」原來她竟發現她最愛的蘋果麵包被丟在垃圾桶,而且是未拆封的啊!

老公搞笑說:拍一拍還可以吃!」大女兒還認真提問:那吃ㄧ口就丟掉的豐盛三明治怎麼辦? 」更扯的是,全家開始討論提議,包括: 掃廁所同學合拍照片,嘴張開開,下面要加文案,寫著吃不完的,我們幫您處理跟垃圾桶比起來,我是更好的選擇……

在大笑中,我說起各校廁所怪聞:
有學生把整包從宿舍拿出來,懶得分類的垃圾丟入廁所;有把便當丟馬桶的;有畢業生把課本塞入馬桶的.......說著說著,我突然想到有嬰兒也被塞入馬桶裡的。 

週末夜分享,讓我想起學生的生活和生命裡,到底有多少不願或不能處理的?得一古腦塞入馬桶?
週末夜分享,讓我看見我有一個不怕掃廁所的女兒,還懂了她以廁所來選學校的奇怪邏輯。原來廁所是否很夢幻不是重點,但一心
相信自己會遇見天使的女兒,並試著用方法把夢幻廁所打造出來的心念,才是重點啊!

美麗的周末夜分享裡,我和女兒約好明天為學校廁所去買花露水

原文http://www.mdnkids.com/daily_2006/#famil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62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