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看見台灣安安靜靜的教育力量
2010/09/15 19:44:02瀏覽432|回應0|推薦2

看見台灣安安靜靜的教育力量

990914 國語日報家庭版

為孩子孵夢專欄

今年暑假教育界很熱鬧,大師李敖的孩子李戡寫書,說台灣教育像狗屎;少年殺手廖國豪說都是台灣教育害他(資優的、中輟的都嫌教育)然後補教界名師誹聞來助,互相撕咬最私密的情感世界,也知這只是又一件情關難過的故事,但是…….「這些作教育的到底都在搞啥飛機啊?」有人問。

到底在搞什麼?

讀著新聞、看著電視,逐字逐條搜索關鍵字,談論老師的關鍵字是:體罰、性侵、不倫、貪污……這些字讓大家都說老師變質,說台灣沒人作教育啦。如果有!也只有那些「能幫助孩子考上台清交成」「保證滿級分」之類、衝成績的名師才算。

但,老師是這樣嗎?

我是一個教書二十年的老師。

我們在教育第一線看見的卻是:好多小學老師自掏腰包買書買玩具充填教室;好多中學老師為了讓中輟生回教室,早修就在教室開伙,煮早餐給中輟生吃,「不來就吃不到好吃早餐喔!」老師張羅著,說是這些孩子的家庭無法給他們早餐啊!如果能提供早餐,他就早早到校了啊!還有那擅於規劃而教孩子做生涯規劃的;喜歡四野扒扒走,就帶孩子上山下海跑的……好多好多老師啊!他們未必得獎,或者其實能得獎,但實在沒心思整理自己的豐功偉業,他們忙著作手上的事,呆瓜一樣,從沒想過要一張獎狀,也不想藉此升官(升個頭啦?老師還要升哪裡去?)很多老師其實只是遇到一個,助一個;接了一個班,就幫一個班……好多老師,一邊顧著成績之外,一邊從未放棄經營一個班級的可能。

偶而會在聽到負面新聞時感慨一下,偶而會在班級出狀況時傷心片刻,但很多時候,第一線老師都沒有想太多,只是想著:如何啊!如何!如何讓眼前這個孩子學到他該學的功課?我常開玩笑跟孩子說:「想想這些呆老師,你們將來變成首富,會每個月給他們生活費嗎?」孩子笑了!我也笑了!因為我雖非首富,但我也沒按月送資糧給過去的師者啊!

只做事,不出聲音的老師依然在教育第一線,從、未、消、失。

如果有個機會讓這些教育第一線裡安安靜靜的力量現身,那該有多好?
如果能把師者的內心點滴呈現,那該有多好?

如果老師們都記起當初進入校園的發心,那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來一個空間吧!
來一個空間讓我們有個機會跟過往的師者說謝謝,跟同行的師者和喊加油,然後和將進入校園的年輕老師說,歡迎加入。

這個專欄就這樣來了。謝謝國語日報給這個空間,我要來像野人一樣,獻曝了。

獻著大不了的事,獻著自己相信的話,獻著真實感動過的滋味,獻著好多老師告訴我的故事,獻著我的老師說過一萬遍的提醒,獻著曾和孩子一起在班級裡創造的傳奇….. 這專欄正是這樣的心念。

人過中年,心念微清,不自量力,但隱微知道曾有的願一直在心。

那個願,只有一點:想藉任何方式,要和大家一起看見台灣依然滿山遍野、安安靜靜的教育力量。

這是文華高中的老師

一個暑假了,大家都走了,還掛心著教室前花圃裡的小花怎麼辦的老師

於是

老師提著水管一樓一樓澆著,

說是:「想到他們沒水喝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41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