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水坑.夢幻湖】
2020/08/26 22:55:29瀏覽660|回應1|推薦5

時值溽夏,我們尋個半日遊走陽明山冷水坑,把草山專屬的硫磺味道放進後疫情生活。

很久很久以前,海拔約760公尺的冷水坑為七星山、七股山與竹篙山之間的低窪地區,因位於金山斷層與崁腳斷層間,附近有許多張力斷層經過,加上處於大屯火山群中心處,所以地熱活動劇烈,在降雨充沛及熱液換質作用下,造成豐富的火口硫磺、硫化鐵礦、白土礦、瓷土礦礦產及地熱資源。

因擁有豐富的硫礦資源,陽明山曾是台灣重要的礦床,當時,大油坑、冷水坑是台灣最大的二座硫磺礦,冷水坑礦床為一山間盆地,盆地內有四個沼澤池,池底持續噴出硫氣等瓦斯,經持續沉澱形成礦床,是台灣唯一的沉澱型硫磺礦床。在1955-1965年採礦黃金時期,擁有超過200名的礦工、10餘座煉硫灶,一直到1961年後,因進口硫磺價格低廉,冷水坑硫磺礦床才停止採集。十餘年的採硫,改變了冷水坑地貌,為採硫而掘挖的窪地、堆砌的廢渣,讓冷水坑滿佈坑疤傷痕,原地形面目全非。

冷水坑的地名來源,一說是這裡的溫泉溫度約40度,遠低於陽明山其它溫泉區水溫。另一說法是,陽明山的水質富含礦物,水色多呈青白黃褐,但這裡靠七股山南麓(天寶聖道宮旁)有一石穴湧泉,湧泉不含硫、鐵成分,水質清徹且水溫終年冷涼故名,冷水坑石穴湧泉至今仍是七星山麓唯一可飲用的水源。

靠近冷水坑遊客服務中心有一間公共溫泉,是採硫時期炸出來的,當時為開挖路段,竟炸開水脈湧出地下水,因為水溫剛好,礦工就順手挖了一個窪池當簡易浴池,1992年台北市府整建成公共溫泉浴池(裸湯),設有男、女各一間及戶外泡腳池一座。冷水坑溫泉是由七星山東麓的岩隙中湧出,泉水來源為地下水間接傳導加熱而成,PH值約5.6,屬中性碳酸氫鹽溫泉,溫度約40度,遠低於陽明山其它溫泉區水溫。

從冷水坑服務站往西到夢幻湖,往東到牛奶湖、冷水坑生態池、擎天崗、絹絲瀑布,任意行都各有引人入勝的風景,過服務站後沿著冷擎步道前行,夾道種植了許多蔥鬱的落羽松。

步道東北側有一觀景平台,站在這裡能俯瞰乳白色的牛奶湖,牛奶湖的成因,是因為瑞永礦業公司在冷水坑硫磺礦場挖掘有三處礦坑凹地,靠近冷水坑的兩處礦坑有清水流過,現為成濕地區,但靠近七星山的這個礦坑,因無水源,長期以來積聚雨水及地表水成為一小水潭,溶於水中的變質礦物沉積池底,形成白色沉澱物,使得湖泊呈現乳白色。牛奶湖裡生長一種,生存於攝氏約30到80度 之間的硫磺酸化菌「硫磺芝」,硫磺芝利用硫磺為生,分泌出膠狀物質,包裹且分解硫磺晶粒產生白色沈澱使湖水顯得更乳白。由於水中含有濃度較高的火山物質,水生植物無法生存,但在湖泊周圍,生長有耐硫化物的植物火山葉苔及初期演替的各種先驅物種。白色牛奶湖也是台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礦沼澤,是冷水坑的重要景觀之一。

走過輕風吹拂、枝梢簌簌作響的落羽松步道,緊接著就是橫跨冷水坑溪的菁山吊橋,褪了色的紅色橋柱、黑色鋼索吊橋,在暖暖陽光青山間顯得特別幽靜。

穿越過吊橋後,轉入森林小徑前行約400公尺,隨即看到被山林環繞的「冷水坑生態池」,山巒映水,碧影迷離,有一股靜好風韻。早年採硫時期,礦業公司將開挖硫磺礦的礦渣傾倒此處,日久水澤被填滿不見,1991年國家公園以生態工法整理成生態池,計畫復育台灣水韭,但因池水含硫化鐵而未成功,後來栽種其它台灣原生水生植物。

往另一邊走去,是位於七星山南麓的「夢幻湖生態保護區」,海拔約860公尺,為一南北長約150公尺,東西寬約50公尺,平均深度25公分的沼澤湖,受到七星山地形阻隔的關係,於冬季東北季風吹拂時,湖面常有雲霧繚繞,因煙波瀰漫景致如夢如幻,所以稱為夢幻湖。經地質學家探測湖底土層年代,夢幻湖形成年代約在5600年前,形成原因是邊坡崩塌堵塞而造成的封閉性沼澤湖。湖區沉積物分成上層的灰黑色泥炭層和下層的淺灰至白色泥層(主要含高嶺石)。水量來源主要是降雨(東北季風雨、颱風雨、梅雨、熱雷雨、鋒面雨等5種)及地表逕流,水位受降雨量(豐水期為9月到隔年2月)、湖緣出流、入滲與蒸發等因素影響,湖水水質因受湖底安山岩酸性土壤影響而呈現偏酸性。

夢幻湖終年積水,湖底沉積出深厚的腐植土,生長約十餘種水生植物,最受人注目的是發現於1971年,台灣特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保育類植物「台灣水韭」(Isoetes taiwanensis),這是一種非常稀有的水生蕨類植物(石松類植物),只分佈在北台灣陽明山區,且集中在夢幻湖中,屬嚴重瀕臨絕滅之物種,全世界的水韭約有70多種,大部分生長在北半球溫帶溼地。夢幻湖水韭出現距今5000年前左右,推論是水韭的孢子黏附在候鳥身上,當候鳥季節性遷移,南下到台灣渡冬或繁殖時,水韭孢子便跟著一起來到台灣夢幻湖中。

台灣亞熱帶環境其實並不適合水韭生長,只有七星山夢幻湖沼澤區才適合水生長,於是在此演化成台灣水韭。由於水韭高度大約是7-25公分,隨著水位的高低,配合環境乾濕變化,水韭有不同的生態特性,冬季豐水期其植株大部分沉沒於水面下,於是成為沈水植物,夏季乾涸期,台灣水韭挺出水面,成為挺水植物。

夢幻湖因其獨特的生態環境,為台灣水韭唯一的自然棲地,為了保護國寶級的保育類植物,於1985年依「國家公園法」劃為生態保護區,且於2007年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面積約3,200平方公尺的保護區為目前台灣面積最小的生態保護區,一般遊客禁止進入湖區,但於湖旁設有觀景平台。

夢幻湖的水位是影響保護區內生態變遷的重要因素之一,水位高低直接影響濕地植物組成,改變台灣水韭生長優勢,近年來夢幻湖有湖水滲漏和水位驟降的現象,呈現年淤積趨勢,原因應與湖邊裂隙導致有關,夢幻湖逐漸「陸化」的情況下,不少陸生植物入侵,影響台灣水韭族群與分布,連帶造成台灣水韭瀕臨滅絕。不過近幾年,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積極採行管理措施,除對強勢物種以人工方式局部移除,以恢復台灣水韭可生存棲地。另外在農委會林試所協助下,進行移地保育於湖田國小復育成功,今年5月將100株台灣水韭移植到竹子湖。

後記,Life is Poetry,原本只想速寫半日長短剛好的小出走,讓隨興採擷的自然之美活躍於字裡行間,但窺探世界的筆觸還是帶了濃濃的大人味啊!寫出來的文字好像田野調查,也是有意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u921215&aid=14961250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01:29
翠青綠碧蓊鬱蔥郁茂蔭蘢茵,是您這次的圖像,這真是個美好的夏季。
寧(tsou921215) 於 2020-08-27 07:55 回覆:

謝謝您~

“翠青綠碧蓊鬱蔥郁茂蔭蘢茵”這些都是能將神氣傳達出來的字,很美!

不過“老實樹”說,夢幻湖的圖我用的是去年豐水期時拍,盛夏隆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