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築地市場最後巡禮】
2018/12/22 23:28:14瀏覽179|回應0|推薦0

7月的東京盛夏之旅,我們入住新橋「Dai-ichi Hotel Tokyo第一東京酒店」,或許離築地很近,第一天“健人君”就說,我們的“亂亂走”行程中,唯一確定要去的景點是「築地市場」,因為這裡聚集了400多家美食老舖,想了解江戶飲食文化,一定要去「東京的胃」、「東京的廚房」,不過,更重要的必去理由是,「築地市場要搬家!」所以第二天一早我們就先去滿足他的“欲望”,免得欲求不滿的他一路碎唸!!

當我們從大江戶線「築地市場站」一出來,就聞到空氣裡飄散著濃濃的魚腥氣味,這種由環境製造出來的獨特“築地味”,在迴繞滲透80餘年後,已以嗅覺烙印留下一個城市的記憶和想像。氣味,往往緊扣着回憶。循著氣味走進市場,視線所及是四處穿梭的Turret Truck電動圓盤車與和我們一樣的遊客,面對這種從世界各地湧進的觀光客、在地商家、盤商…等有意思的拼湊組成畫面,我用視覺框出一幅,“你的日常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的築地印象畫面!

面對「魚がし橫町」、「場外市場」裡的各式各樣小店,打算在這裡吃早餐的我們,有點不知該吃哪家的難以選擇和猶豫,加上天熱食欲不開、人多吵雜、空間擁擠、我又有吃東西要配空氣(氣氛)的小怪癖,因此,雖然對台灣不常見的海鮮、魚乾、蔬果、漬物之類的食物充滿好奇,卻沒有強烈的“我想吃”、“我要吃”的衝動。

後來看到「玉八」玉子燒(較有名的是松露、大定、丸武),想想築地市場的玉子燒很有名,我們就隨興挑了一款大盒且包裝好的冷玉子燒(適合當伴手禮),買完後才傷腦筋要到哪裡吃啊XD!反應快的“聰明君”馬上提議到「築地魚市場三樓」吃,於是我們就在高溫、豔陽、藍天、白雲、海灘傘下挨著陰影吃冷玉子燒,現在回想這場景畫面也算蠻特別的經驗,不過甜甜鹹鹹的關東玉子燒(關西風玉子燒口味帶鹹)吃多會膩,不太愛。

離開「築地魚市場」後,對什麼都沒食慾的我看到外型像「黑鮪魚」的鯛魚燒就停下來,我一向愛吃被稱作「男人的甜食」的鯛魚燒,所以點了"中TORO",鯛魚燒的外皮薄透Q脆,鮪魚肚裡的紅豆內餡飽滿,吃起來綿密細緻非常軟透,也不會太甜,原來「さのきや」用的紅豆是產自北海道十勝的小倉紅豆,更特別的是,內餡中間還夾有一顆杏桃,好吃~

吃完「さのきや鯛魚燒」胃口好像就打開了,看到旁邊豔紅的草莓串也想來一串!結完帳看到老闆把整枝草莓串放到冒白煙的冰桶,原來簡單草莓串一點也不簡單,是「-196度C瞬間降溫」草莓串!不過,不知是不是已過季節的關係,草莓沒有台灣的多汁甜口,入口有點小失望,或許「冰涼草莓串」旁的草莓大福才是正選!

無肉不歡的“肉食君”看到「鳥藤」櫥窗內琳瑯滿目的雞肉就眼神發亮,我雖然認為飲食所在的空間,也是飲食的一部份而不喜歡“路邊立食”,但看到肉食男垂涎欲滴,草食女只好沒形象的也吃一些。這家從事各類雞肉商品批發販售的鳥藤,創業於1907年,是間百年老店,不過,我覺得雞肉雖然看起來美味可口,但醬汁太濃郁且重味,完全吃不出肉質的鮮美味。

雖然我們一致同意人不是為吃而活,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排隊「壽司大」、「八千代」、「大和壽司」等名店,但是大啖新鮮、美味的生鮮魚貨是“愛吃君”的今日目標,所以我們選了一家看來順眼的「虎杖分店」進去用餐,上桌的海膽、生魚片、鮪魚丼都超新鮮,這種鮮美口感讓我嚐出江戶料理特點之一的「生氣」,而產地直送的新鮮,也讓我吃出北大路魯山人說的,食材本身要鮮美,食材若老舊,則是「死味」的美食觀點,不過美中不足,白飯口感差了那麼一點點。

離開虎杖分店,在經過300多年歷史的「波除神社」後,這趟“築地最後巡禮”也將結束,我感覺時光似也因飄不散的“築地氣味”而停留腳步,隨著一路走逛,每一個視線落下的地方,都有一間夠老的店,老到能撐起傳統的飲食文化;每一個凝望也都能望見老店背後的一個故事、一份堅持。或許經濟模式隨時代轉變,消費方式也在改變,但當飲食變成一種文化、歷史、傳統,它牽動的往往是情感和記憶,10月後的豐洲市場,是另起爐灶的日本橋魚市場和築地市場,少了時光凝聚出的老樣,但只要有這些堅持初心的老店,就一定能將舌尖上流動的城市味道繼續下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u921215&aid=12224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