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梅
2019/03/27 18:06:38瀏覽214|回應0|推薦3

詠梅

斜窗疏影曳芳姿,夢裡飄香雪落時。剪得春苞羞欲放,惹來和靖賦新詞。

詠物詩 梅

猶未
暢飲秋月、春風
已被投懷入夢的
雪色
灌醉

心花羞欲放,
堪飲一杯無?

洗盡鉛華的
容顏

在暗香浮動的
黃昏,解放
一身風情萬千的


梅,是薔薇科的植物,同屬薔薇科的植物,還有桃、李、櫻、杏、草莓、玫瑰...等。

梅花,素有「花中君子」之美名。
於厲雪寒冬、百花凋零時開花,梅花像與世無爭的謙謙君子,風雪越冷,花開越豔麗。
「梅、蘭、竹、菊」四君子,梅花排名第一,「松、竹、梅」歲寒三友,梅是唯一的花卉。
梅花,以其超然的品性和玉潔冰清的傲骨,象徵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精神,被譽為國花。

古人煮酒論詩,踏雪尋梅,既典雅又浪漫。
拙作 詠梅絕句:
樓上星辰樓外風,斜窗疏影韻無窮;泥爐滾雪烹詩趣,醉品梅香意不同。

梅花,不畏嚴寒厲冬,品性超然,有如謙謙君子,不依附權貴,傲骨獨立。
從古自今,梅花一直是騷人、墨客詠哦的主要題材。

古今詠梅的詩人,最有名的是北宋的林和靖。
林和靖愛梅成痴,自號「梅妻鶴子」,曾在西湖畔結盧而居,種梅養鶴自娛,
留下千古絕唱「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拙作 詠梅絕句:
斜窗疏影曳芳姿,夢裡偷香雪落時;剪得春苞羞欲放,惹來和靖賦新詞。

中國水墨畫,自然也少不了以梅花為主題的畫作,
元朝「墨梅」的畫法,以濃墨寫老幹,小枝勾勒梅樹的骨格,細筆點花。
「墨梅」,借墨色之濃淡,強調線條和風骨,以梅的傲骨來詮釋儒者之風。
元朝畫梅之風,對後世水墨畫一直影響至今。


台灣的梅樹,在海拔300公尺至1200公尺生長,分布於中央山脈兩側。
十二月至隔年二月開花,三月至五月採收果實,南投縣的信義是梅樹主要的產區。

信義鄉的風櫃斗, 每年花開時節,萬梅齊放。
梅林落花繽紛、幽香四處,彷如置身一片雪白的花海,流連忘返、美不勝收  。

梅樹老的快,葉子掉光後,只剩鐵黑色的樹幹,
老幹會發新枝,梅花的粉白、幽香和老幹形成強烈的對比,更突顯盎然的生機。

梅子的果酸,具有調節生理機能的效果,能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具有消除勞感的效果。所以,常飲梅酒或吃酸梅,有助養顏美容,身體健康。

現代人的飲食文化多采多姿,梅子也成了餐桌上精緻可口的佳餚。
除了家喻戶曉的梅子酒、梅子松露、蜜餞、梅醋...等,
「梅子食譜」,也成了時尚流行的新趨勢。

「梅子食譜」梅釀粉蒸肉、梅汁排骨、白玉梅仙掌、梅酒燒雞、梅汁蝦球、
麻油梅子雞、脆梅香酥鴨、梅子御壽司、冰鎮梅子羊羔...。
光聽菜名,老饕已忍不住食指大動矣!

部份資料:參考網路

李墨白 2006/6/26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25268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