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蘭
2019/03/29 20:16:08瀏覽179|回應0|推薦2

詠蘭

弱不禁風宛如
林黛玉

天生
要人來呵護
憐惜

如此
嫵媚醉人的
體香

引溫室藏矜嬌
最合宜

蘭生幽谷,性孤芳,不與群花爭豔,其香幽遠,其色典雅,雍容華貴中有古典美人的醉人風韻。
蘭花,性喜溫和的氣候環境,是種多年生草本植物,蘭花的總類多到不勝枚舉,
已知的即有兩三萬種,概括可分為野生蘭花和人工培育蘭花兩大類。

詠蘭花的詩賦,最早的可能是愛國詩人屈原,離騷有云:「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
孔子也以芝蘭為「王者香」,稱訟蘭花。

詠蘭
九天仙女落凡塵,飛燕風華黛玉身。金屋堪憐藏妾意,為君獨守玉樓春。

賞蘭,亦如賞梅與竹一般,自古以來騷人墨客無不爭相詠對,引為時尚高雅之儒風。
蘭草四季長青,春夏秋冬皆可賞玩,春蘭花謝,蕙蘭含苞待放;秋蘭凋謝,冬蘭初開,一年四季花香不絕。

鄭板橋號稱詩、書、畫三絕,最擅長畫蘭、竹,對蘭、竹的哉培與種植,有其獨特的見解。
板橋認為:蘭,性冷、孤芳,蘭花應該生長在幽谷絕壁的深山之中,才能婀娜天生,孤高絕俗。
鄭板橋愛蘭花之幽香空遠,竹枝之勁節韌性,藉畫蘭竹以明志,這是古人氣節與操守的自我嘉許。

詠蘭
出身空谷性孤芳,移植西窗桂竹旁;暗吐幽眅生秀色,羞含濃露洩春光。
拈來黛玉閨中怨,佩作靈均夢裡香;不與東風愁對看,花開花落自疏狂。

鄭板橋畫蘭的訣竅:「四筆葉,兩莖花;莫嫌少,要到家。」
大師這手「順勾蘭草四五葉,側寫花莖兩三根。」若無純熟的繪畫技巧,肯定無法描繪出蘭花脫俗、飄逸的絕代風華。
有道是種蘭須有心;賞蘭貴用情;畫蘭重意境,如此方可信手拈來,渾然天成。

近年來,台灣生化科技產業發展,如雨後春筍林立。
經過業界及學界數十多年的研究、栽培,台灣已成為蘭花生產大國,
蘭花乾燥加工技術、蘭花押花藝術,也成為一種新興的產業。

台南縣政府,有鑑於生化科技產業發,將是未來的明日之星,於九十三年二月在台南縣後壁鄉烏樹村,
正式成立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
這項重大企劃案被列為 「挑戰2008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之重要方案之一。

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將結合國家資源,整合產、官、學、各項有利蘭花產業發展之力量,
導入國際先進技術及管理資源,推動蘭花產業升級,讓園區成為國際研發技術、與國際行銷通路的蘭花科技平台。
農委會深信,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的開發,蘭花必能如荷蘭鬱金香、紐西蘭奇異果,成為台灣的新標誌。
 
部份資料參考:網路
 
李墨白 2006/7/4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2528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