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未來我(Future Self)看待目前我(Current Self)
2022/09/10 11:56:08瀏覽1849|回應0|推薦7

心理學學者提出兩種不同的時間觀:「未來我」和「目前我」,可以幫助我們省視自己的人生的進程和意義。 

我們常常會覺得未來太遙遠,只是埋頭過著目前的生活,卻很少認真思考未來的自己會是何種面貌?未來的我如果穿越到現在來看目前的我,會作何感想兩個我之間會如何對話? 

所謂的未來是什麼時間的概念,未來可以是20年後、10年後、5年後或5分鐘後,不同的未來時間長度會帶給目前我不同的想像以及衝擊,但我們往往習而不察。 

我已年過半百的人生,對於未來已經無法像年輕時一樣動不動就放眼2030年後會如何如何。對我比較適合的未來時間框架可能是5年,每隔5年就會有較大的身心變化。以5年後的自己回頭來看看目前的生活,第一個作用是引領,隨時提醒自己的家庭、工作和健康要如何因應,才能在5年後達到自己理想的狀態。 

另一個重要的功能是珍惜,5年後的生活可能已有很大的變化,某些人會走出你的生命不再相見,有些事情你不會再牽腸掛肚。但這些人與事都是你人生的一部分,從5年後的未來我回頭來看目前我,一方面可告訴自己凡事雲淡風輕,揮揮衣袖不用在意;另一方面也是珍惜當下,感謝曾經擁有這樣的經驗。 

例如:5年後,我的父母家人會衰老,我現在怎能不更珍愛他們?5年後,我的視聽感官會衰退,現在更要多讀好書、多聽音樂,極視聽之娛,而且更要好好保健,才能延長使用期限。 

「未來我」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活出更有意義的「目前我」,以未來我的眼光看著現在,每件人事物都是美好,都是值得珍惜的。當下天大的煩惱放到5年後早已煙消雲散,何不現在就放下呢?還要揹負多久呢?再想想30年後我可能就不在人世間,那就更沒有什麼好執著的了,不是嗎?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7709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