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逍遙遊 (二)
2023/10/22 09:47:28瀏覽358|回應0|推薦8

2. 不只離開舒適圈,更要擴大學習圈

每個人的舒適圈都有一個邊界,這個邊界圈起來的地方就是你的生活和專業領域最舒服的區域。我們一生就是不斷地體驗這個世界,擴展這個邊界,進而跨越更多領域,豐富領域中的內容。但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很多人對於個人成長的效率感到非常焦慮,他們很想早日成功,一心急著遠離舒適圈,但這種強烈的成就動機反而給自己帶來更大的壓力.其實我們對自己的成長不能眼高手低、操之過急。我們來看這個美國密西根大學 Noel Tichy 教授提出的 Model

 

我們要勇於脫離舒適圈 comfort zone,這是對的,但你應該是進入學習圈learning zone 去成長卓壯,並且終其一生不斷學習;而不要一下子衝太遠或跨越太多不同領域,讓自己掉入這個 panic zone 恐慌圈,反而容易挫折滅頂,欲速則不達。以我自己為例,當初我從哲學轉換跑道想當英文老師,也同時準備考公務員和應徵民間企業,可能是跨域太大太多了,導致求職四處碰壁,都沒有成功,真的是非常恐慌。但我後來從英文雜誌社的助理做起,再到電視台、報社擔任譯者,之後再到專科學校教翻譯就顯得水到渠成。而我人到中年又回復學生身份去讀博士,真是感慨萬千。不過再次回到學術殿堂學習,累積了作研究的能量,取得博士學位回台,目前在國立大學任教已滿20年。這段期間我循序漸進地教學、研究、發表論文、升等、擔任期刊主編、台灣翻譯學會理事長、系所學術主管、學校行政主管,也寫了20幾本有關英文論文寫作和翻譯學習的專書,成為大專院校的教材。

這一路走來我都是一直在跨域學習新的東西,而每次跨域都可以發現不一樣的自己,然後透過學習變成更好的自己。但是這個跨域的進程最好是持續精進的馬拉松,並且要保持心情愉快;而不是令人壓力山大的衝刺短跑,才不至於半途而廢或翻車、導致身心焦慮受創。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17999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