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吏治這堵看不見的牆將阻礙中國崛起
2010/11/13 22:54:55瀏覽2592|回應12|推薦25

引用文章美女企業家遭書記性侵 案件筆錄貼滿街

看到這個報導,讓我想起了最近在推動的一個台商投資案,這案子不論是題材,投資回報率和當地市政府的支持度都非常的高,給出的招商引資條件十分優厚,但那個台商卻仍然猶豫不決。

關鍵問題在於他不相信地方政府的吏治。

數不清的案例讓他深深忌諱,怕當地政府會坑殺他的投資,因為他覺得他只是一個C咖,雖然在上海發展的事業紅紅火火,也為自己的財富打下了殷實的根基,但他不敢走出上海市,因為他目前只敢相信上海市的吏治是有規範的,不會在他發家後,惡意打殺他這種外來企業家。

有這種想法和認識的企業主並不少,並不侷限於台商。港商和部份熟悉中國的中小企業主,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成功了後,大多都只能把賺來的錢投入到當地的房地產和股市,不敢把事業版圖擴張到三四線城市,雖然他們都知道,那裡商機很多。

在我觀察到這種現象後,我有點鄂然,但也給了我一個想法,這是不是只有外資中小企業主的看法而已呢?本地的中小企業主,又是如何?

我沒有辦法做大規模的調研,只能就我接觸的範圍裡去探索,也幸好我是在一家大型國際公司從事顧問的工作,在這段期間和十數名不同地方(從一級市到四級市都有)的中小企業主溝通後,我發現前述外企的看法和本地中小企業看法非常一致,若非在當地土生土長的本土企業,外來者很難能夠在當地公平競爭,甚至,存活下來。

可能有讀者在想,我講的中小企業、應該是規模不大,年營業額在1億人民幣以下的企業吧?事實上,比一般人想的還要大一點,年營業額在10億人民幣以上的,才是我訪談的對象。在中國,這樣的企業,數量非常的多,確實是中小企業。

我以上海的東昌永達兩家汽車貿易公司為例,他們在上海是非常知名的汽車銷售連鎖店,年營業額不會比台灣的汽車製造廠少,在上海市是數一數二的汽車銷售集團。要按我們一般的商業常識來看,跨出上海市,向全國發展,是肯定要的,而且挾其在上海市的成功經驗,以及中國車市的紅火發展,應該快速成功才對。

可惜,事實上是他連周邊地區的蘇州,杭州都跨不出去,上海市以外的地區成就,乏善可陳。

何以致之?

“地方關係不好!“,裡面的一位高階主管搖搖頭的笑道。

當然,他們跨不出去,別人也很難跨進來。還好上海市政府吏治不錯,外來的企業在上海市發展,基本上不用擔心沒有道理的為難,或是故意陷人入罪式的壓迫,但在其他地方,就沒有這麼太平了。

不妨想像一下,整個中國如果都是這樣,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企業主在當地,由於政商關係通達,在地關係良好,事業可以有壟斷性的成長和發展。發展的愈好,政商關係就愈好,關係愈好,就愈發展,於是就開始有了各種地方企業霸主出現。可惜,當事業發展到了一個地步,是再也跨不出去了。

你跟當地市關係好,你就是個市級企業規模。你要跟省裡有關係,你就是省級企業。你要跟中央關係好,你就是全國級企業。

想越級?除非你的靠山向上發展成功,否則是休想。

跨不出去的企業霸王,在當地呼風喚雨,日進斗金,但卻沒法子再投資了,因為在大陸三十年發展的今天,各行各業早就有了不同的霸主,各有地盤,井水不犯河水、你要他再投資什麼去?

而且隔行如隔山,他們掙錢固然容易,但要他們把錢大把的往水裡丟,也沒這麼個玩法,何況還得罪人,他們並不傻。

於是中國各種暴發戶怪現象就層出不窮了,旅人不用在這裡多說,各位在報章雜誌裡都看到了不少,大陸錢淹腳目,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他們幹不出來的。

同時,也擠出來了大陸畸高的房地產價格,因為錢多到沒地方放,不去買房,或幫某高官買房,他們要怎麼辦?事業擴張困難,跨業投資危險,只有炒房這種不用專業,又是中國人本性的事做的最順手,全國各地的錢,投不進實業裡,當然只能拿來炒房了,房價能不像火箭一樣的猛往上飛嗎?

現在,房地產成了萬惡淵藪,政府下猛藥了,於是錢就只好往其它可以炒作的地方跑了。“薑“你軍,“豆“你玩,“蒜“你狠,...各種奇奇怪怪的炒作商品都開始暴漲,屯積居奇到處都有,於是物價飛騰,民怨四起,中國就這麼樣的進入了一個奇怪的經濟怪圈。

偏遠地裡還有為數眾多,年收入不到1000人民幣的窮苦山民,但大都市裡四個人一頓飯1000人民幣都打不平的飯局比比皆是。經濟年年高成長,但人民薪水永遠跟不上物價的漲速。

造成這一切問題的關鍵,就是吏治問題。

當一個國家裡的人民,看起來像是同一國國人,但發展起來卻只能侷限在本土本郷,賺了錢要在外地投資,比在國外投資還可怕,你說這種情況對長遠的經濟是好事嗎?

當然不是。

談到這裡,我不得不再提提我之前的一篇文章,提及了溫家寳的政治改革議題其實不是什麼民不民主,而是治理架構的疏理和改善,並且說這是生死問題,就是因為北京政府,也已經看到了這個問題,也發現,這個問題再不處理,是會危及到政權穩定的。

吏治問題,很多西式民主擁護者恐怕又要說,看吧,就是因為不民主,所以吏治不好云云。如果你是這樣想,那只能說你這是被洗腦洗壞了,因為在徹底落實西式民主的菲律賓,吏治比大陸更差,接近無法無天。所以,中國的政治改革,壓根就不會去想什麼民主改革問題,以大陸目前的人民水平,搞西式民主根本就是自己找抽。

那中國的吏治問題是如何產生的?

按旅人的看法,純粹是無奈的歷史宿命。

早期政府只有管理手段,但沒有系統性的治理知識再加上科技手段使用不足及貧乏,於是造成了今日的吏治問題。

吏治要好,首先就要有個一條鞭的治理機制,而且上情下達,下情上達都要通暢及時。如果治理範圍只有一個村,一個鎮,這樣的管理機制很好設計,而且效率很好,在古代,一個族公一個村長就可以搞定啦。

但隨著輻員不斷的擴大,如果通訊科技落後,交通科技不發達,那麼,這個國家就只能採取類似古代的做法,各地方派出地方大員,然後充分授權,細節中央管不到,大方向,中央要控制即可。

而北京政府在六十年前則在這樣的框架裡,又發明了軍政黨分權制,軍權政權分立,然後黨權則是橫架在這兩匹馬上的車轅,控制住中國這輛馬車的行進方向。而在軍權和政權之下的地方政府,也是類似架構,但地方不能放真正的軍隊,於是准軍隊的武警就橫空出世,扼守在各個地方政府的旁邊,以確保地方政府不變成民國初年的軍閥。

講到這裡,也許又有些人認為,這是很落伍的做法,比起清朝政府也好不到那裡去。

但我也請這樣想的人好好研究一下政府治理。清朝政府的框架,絕對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框架之一,放到今天,也絕對不落後。因為這個框架治理了全世界最多的人口達到了268年之久,而且是在數百年前輻員就更大於今日中國,交通通訊全靠畜類的時代。

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這很可怕,目前沒有一家企業擁有數億員工,而且存活了268年以上。

所以,不要嘲笑清朝,全世界沒有人有資格嘲笑。當然,清朝也不是憑空想出來的,而是延續了明朝的治理框架,再予以優化而成的。

講到這裡、應該就有人明白,我為什麼以身為中國人為榮,中國有太多的奇蹟要優於歐美文化的,可惜咱們這些子孫大多都不懂欣賞而已。

滿清政府雖然是被中華民國推翻的,但不得不說,中華民國當時的領導者,其實並沒有準備好要來治理這麼一大片國土。

孫中山不過是被眾家利益拱起來的精神領袖,真要說他有什麼管理權,那是一點都沒有。而且,當時的民智未開,沒有多少人懂得什麼叫民主,跟著孫中山幹的人,或是奉著孫中山名號的,心中打的主意也沒幾人是真想去搞什麼民主民權。

講難聽一點,絕大多數的人,要不就想要弄個從龍之功,要不就是想拿這個理由來弄權劃勢力範圍,國民黨或什麼黨的,都一樣。

孫中山一無治理經驗,二無管理團隊,三無開國者的心機和狠心,這滿清政府一倒,所謂的中華民國當然就是一片亂哄哄,反正你孫大砲根本就無力取得那位子,神主牌用完了,就是看大家本事搶位子的時候了,這跟元末時代一模一樣,前朝掛了,後朝要穩定還要點時間呢。

好,不管如何,這清朝後的政權,在被孫中山起事後,七弄八搞的,最後掉進了毛澤東手上了,嗯,就像朱元璋一樣。不管如何,毛澤東當然也逃不開歷史的宿命,要為他的位子穩固繼續奮鬥,一如李世民,朱元璋等開國君王一樣,在打倒前政權後,只是另一個開始。

劉少奇,林彪,...等人就是在這個歷程中一個一個的被鬥下來,以確保毛澤東的地位。

看到這裡,旅人要說,這可能和兩岸看歷史教科書寫的不太一樣,書裡的創國領導班子個個都是民主鬥士,偉大的不得了。但旅人要很遺憾的告訴你,到今天台灣人自己對民主是什麼都弄的霧煞煞、你巴望那群從來沒被美式民主洗禮,源自傳統中國文化的武夫們懂得什麼是真正的民主?那你不如期望阿扁真心悔悟,阿珍從此不愛錢。

既然不懂,那當毛澤東在管理整個中國的過程中,那裡有可能去引用什麼民主模式,當然是按傳統中國的管理框架,再繼續發揚光大了。但這次中國的政府是有用了些新的東西進來了,因為科技進步了,有了電話,電報,電視,等等過去想都想不到的通訊科技,同時也有了飛機,火車等重要的交通工具。

但即便是有了這些勞什子,治理中國這麼大片的國土,還是讓中央力有未逮。在台灣的人很難想像中國有多大,我在上海,往北往南如果都飛的遠些,3.5小時少不掉。那麼,從南端到北端,飛上七八小時、應該很正常。飛上七八小時是什麼概念?台灣飛到香港,也才一個半小時呢,到韓國首爾,也就兩三個小時,能不能感受到這個地方有多大?

這是用今天的科技來看的,50年前呢?螺旋漿飛機做主力的時代,數字就更可怕了。

所以在那時候搭起來的管理架構,能做的,其實就是把地方的控制力量和速度再加強。

有人會問,怎麼政府管理框架和通訊及交通科技有關呢?

其實很好理解,跟現在的公司治理差不多。如果你有十家分公司,分佈在不同的地方,你要管好他們,愈即時愈重要,因為溝通,愈快愈好,查帳,愈快愈好,管理要到位,即時很重要。

所以,由於科技不夠,早期的中國政府只能採類似於封建時代封疆大吏的架構,但再佐以更好的管理工具及軍隊威懾。但無論如何,寬鬆架構是一致的。而維繫這個架構的無形力量,和中國古代一樣,是道德和自我約束力。

中國自古以來,對為政者的道德要求為什麼這麼高?人民也以有道無道來做為對最高領導者的最佳稱讚和最大批評,就是源於這樣的治理架構。

由於中央無法即時管理,因此大多數的封疆大臣或是地方管理者,基本上就是這塊地的土皇帝了。如果道德不夠高尚,基本上無人可治,或者,當要治的時候,早已民怨沸騰了。

一個縣,民怨沸騰不處理,就會成為一個省,一區域,到最後,就是翻天覆地的革命了。

而中國輻員造成的管理困難,要大量仰賴地方領導的道德來自我管理要求,會隨著王朝腐敗而逐漸鬆弛,最後就成了上面講的情況,於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就這樣周期性的在中國大地上呈現。

民不民主根本不是中國朝代更迭的問題,而是地方官及政府本身是否本於道德良心來治理。如果不是,那麼就會開始積亂,然後動搖國本,最後就是改朝換代。而道德良心,向來都是最不靠譜的東西,但在中國這種地方,卻也無可奈何。

所以,旅人花了大篇輻來解釋這些,就是要告訴大家,中國大陸的中央地方脫節,吏治靠個人道德而不是制度及自我約束,是有歷史和科技背景的、不要老用今天的眼光來批判別人,台灣今天的情況也一樣,老提228,卻搞不明白,當新舊政治勢力交接時,流血是根本不可避免的情況,差別是流多流少而已。

由於先天不良,等到近30年來的經濟飛速成長,這後天失調的問題終於出來了。大家都很窮的時代,氣節操守比較容易培養,因為你拿到的和失去的比,差距太懸殊了。但如果可以獲得很多很多呢?

忠誠只是因為背叛的代價不夠,操守只是因為誘惑的力量太小。

很顯然,大家都是人,以聖人為終生志業的實在太少了,至少沒法子讓中國從領導到村長都是聖人,也沒有一個政府能夠有法子把聖人培養到爛大街,到處都是聖人。於是乎中國官場狗皮倒灶的事就一個接一個的爆了出來,感謝  INTERNET。

INTERNET和更好更快的交通工具,讓中國的治理找到了新的工具和不同的視野,一個全新的領導架構和管理體系自然就會出現在北京中南海領導者的桌上。沒有一個中央想要把治理權力完全下放到地方,一來不好管,二來容易分裂或培養出地方勢力。中國數千年來都在忙著想方法讓中央地方一條鞭化,但直到今天,才有了曙光。

吏治要好,當然是要依法行事,但我如何知道你依法行事了?又如何來得及補救?又如何能夠即時把錯誤扼殺在搖籃裡?

這需要把現在的治理架構中,上下間的承傳關係,由私人關係打斷成公務關係。由可以私相授受轉化成可以監督,可以揭發及公開。

中央與地方一條鞭化,可以把公務關係發揚到最大(大家都和中常委有私人關係,就是一種公務關係,別用西式民主的觀點看北京政府)。利用INTERNET,就可以把人民監督發揚到極致(人肉搜索,不排除是中央未來的管理工具之一)。

當然,這一切都還只是旅人的觀察和看法,還有待事實的驗證和大家的觀點。

但不可否認的,從點點滴滴的事例來看,中國的吏治問題,已經開始成為了中國持續成長的一堵無形之牆,不把吏治的水平向上再提升一個台階,中國的崛起愈快,地基就愈不穩固,未來的隱患就愈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5964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不寂寞
2011/01/17 23:39

一直沒機會到對岸看看  (之前因為身分   現在是沒空   敗在懶字><)

對那邊的印象停留在10年前在網路上與大學生的交流

(感覺實力很強   跟自己同等級的人物在對岸可以找到40-50個)

以及5年前到過大陸考察的朋友給的訊息(不斷發展)

透過您細心觀察所得的結論  

個人會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去觀察這個巨人未來的動態

不管政治立場如何    跟中國這個巨人做鄰居     多了解他們  一定是必要的!

請您繼續發表您的見聞     滴水石穿!   文章的發表必定有其效果與影響

                                                                         言不及義之處還望請見諒!


hull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真是好文!
2010/12/12 14:56
对先生的佩服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何世无英才,遗之在草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这么好的文章又被埋没了!
2010/11/21 00:52
旅人大师眼光独到,思想精辟,不愧为管理大师。正如你在文章中提到的一样,台湾的舞台太小;你最新的一篇文章所激起的反应更是证明了台湾胸中的世界太小,尽管台湾已经是民主社会。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11-21 13:09 回覆:
我也覺得我這篇是寫的很用心的博文,可惜沒人看,台灣對中國的關心度,實在不夠。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覺得成王敗寇的思考很短視勢利嗎?
2010/11/17 18:23
中國的未來幾十年是不錯的,
但是,為什麼要批判中國呢?
因為我不希望中國人都自我感覺太過良好,
只活在驕、嬌與自己僅知的框框中;
台灣人知道自己亂,所以知道慢慢反省,
美國人知道過地不如從前,所以知道逐漸改進。

而中國人呢?
新聞依舊管制封鎖,
許多人道都還沒平反,
你說吏治不好,
(其實很多時候中國政府與官員還會給台灣居民方便呢!
相較於其他國家,有減少但是還是有。)
只有開放媒體知識分子自由,
再加上internet的擴散效果,
哪有可能繼續吏治不好?
怎麼可能任由官員無道呢?


小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感到很羞愧
2010/11/14 20:51

作为大陆人,我感到很羞愧。这是在我的国家里发生的事情,虽然每天中国都在进步、每天都会有多数人积极而有意义的生活和工作着,但是,这个国家太大,地方吏治文化又是如此的落后,你就可以想象胡温在管理这个国家时有多难心了。

我非常同情这个女企业家,也深深痛恨这些目无王法的土包子地方政客,但要说的是,类似的事情在中国还有很多,这个不幸的女人只是其中的千万分之一了。

我对胡温领导下的中央政府和国家有强大的信心,但是我对各级地方政府(尤其像落后省份、落后地区、落后乡村的)基本没有信心,这群人的执政水平和观念意识和北京的那帮人之间的差距就像是一个在河外星系饱览宇宙风光,一个还在河南的农村里种地找食的那种感觉一样,差的太远太远了。这群地方的土包子,除了吃喝嫖赌抽和无所事事外,基本再没有其他的本事和水平了,谁生在那里算谁倒霉。

我也不知道未来地方的吏治如何才能改善,这种落后几千年的吏治文化什么时候才能改变,我只是知道坐在胡温那个位子上根本就不是什么享受,而是一种非一般人能经受住的煎熬和考验。

最后,我申明一点,我不歧视和反感河南人,但是这条新闻又一次突出了河南人,看来别人说“美帝苏修河南蛋”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武陵漁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應該沒怎麽學過歷史或政治學
2010/11/14 14:00
這篇博文讓人非常失望,當然其中認識到大陸地方政府的問題是亮點,但你的觀察僅止于經驗層面。說清朝的吏治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問題就大了,清朝滿漢分治、君權獨大、地方勢力大權獨攬且治理範圍極廣、中央地方機構層級多叠床架屋,這實際上是自元以來,中國治理敗壞到了極點的標誌。有宋一代起碼相權尚在,制衡君權;中央地方也採兩級架構,沒有後來元開其濫觴,明清承續、毛時代惡化的叠床架屋的濫治。中山先生五權憲法倡導單一國制下的縣一級自治,中共目前進行的行政改革強化縣市一級的權力,也是對宋及以前的傳統兩級制的回歸。中國的文官傳統,和西方的民主制(現代意義上的憲政民主),可以並列為人類政治的兩大發明,但這種傳統最可取是在唐宋,宋一亡,元明清及至人民共和國,就一代比一代專制。唐朝科舉不只一個門類,而且科舉也不是唯一的進身途徑,哪像後來,只考經義且唯有這一條路。

最後我完全不同意把黨外和辛亥先賢相比,過去即使是革命黨,很多都是最優秀的人物,國學大師、前清翰林、第一個大學畢業生和第一個海牙國際法庭法官……孫先生當時讀的西醫書院雖是草創,在當時的遠東也是數一數二而且成績優秀。更關鍵的,當時那些人都有種傳統俠士的義氣,濃厚的兄弟情誼,跟後來黨外等演變而來的抓耙子、窩裏反、出走后瘋狂報復等完全是天淵之別,更像是從前的中共,中共内鬥整死的人,遠多於剿匪剿死的。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11-14 14:20 回覆:

如果你是指正規的教育,我確實沒有學過,但如果是自修的話,一些不錯的書我還是有機會翻看的。

我沒有什麼意識形態的成見,而是結果主義者。任何朝代或是統治者,基於他們的治權,和出身的立場,都會有下一個朝代或是所謂人道主義的看法及觀點,我不反對這些觀點,但也不見得要照單全收。

我的標準就是有沒有活下來,活的久不久,管的複雜不複雜,純就能力來看,而不去摻雜所謂的後世立場觀點。

宋的經濟活力我很欣賞,外交能力也確實不錯,治理也很棒,但在軍事上乏善可陳,有了更多的財富,只會讓外敵更為垂涎,保護不住。而在元朝的入主後,傳承幾乎斷絕,實在讓我欣賞不起來。

我拿清朝來類比,純粹是因為這是中國歷朝以來,版圖最大的王朝,和今天的中國比較相似,同時時代也較近而已。至於其它的種族偏見,鎖國之類的事,是另一回事了。至少、你不能否認,這個王朝把中國牢牢掌握在手中的能力。

另外,我文中似乎沒有在文中把國民黨和民進黨比在一起,你最後那段我就不知要如何來回應了、呵呵。

傳統俠士又如何?兄弟情和國家穩定成功,有何關係?李世民不下殺手,他又能存活,貞觀之治又會存在?謀國就是謀國,求的就是成功立國,而且穩定發展,這才能為最多的老百姓取得最長遠的穩定。一路哭不如一家哭,這是我認為孫中山沒有一個治國班子的重要原因。治國和交朋友結幫派,兩回事。

史觀有很多種角度,我只是用我自己的角度來看待這段歷史,談不上什麼大師之言,一人的觀點而已。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11-14 15:09 回覆:

補充一點,組織上的疊床架屋,可能是政治妥協的結果。政府是人在治理的,政治妥協或是對抗無從避免,一昧的從最佳組織去評論,未必公允,而且,似乎也不可能存在於現實社會。

好與壞的評比,是要有個實務的參照點的,否則理論上再好,成不了現實,也沒有意義。同様的,看起來最壞,也未必是壞。

最衰者生存那本書在開篇裡介紹了一些遺傳病,隱含的意思也相同。某些遺傳病讓你活不過40歲,但能保證你在某個時代讓你活過明天。那麼,這是好的遺傳還是壞的遺傳?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政治改革首要解決的問題
2010/11/14 13:01
很不幸那些腦殘的學院左派雞蛋頭一定會把中央集權罵到狗血淋頭。

=====

你知道為什麼很多美國公司設立在 Delaware 嗎?

因為這個州不管是租稅還是法律,都對大公司特別優惠。也因為如此,這個啥屁都沒有的小州才能財源滾滾。東岸有 DE,西岸有 NV。Nevada 不但對小企業特別照料,也特別開放賭博(但是對嫖妓管理很嚴)。如果你是鳥不生蛋的地方,就要想辦法吸引企業。

在美國設立公司,一般不需要在登記的州真的投資大筆金錢(設立辦公室、工廠)。所以這種鳥州可以靠政策吸引企業。

如果中國有個窮困潦倒的小省想出吸引企業的方法,也可以玩這套活下去。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中國還很陰暗不透明的時候,美國人找台灣人去送死
2010/11/14 12:48
如果台灣人能經營成功,就是獲利百倍。如果經營不善,血本無歸、家破人亡送去蹲黑牢的也不是美國大老闆。

要是上海人想通這點,就自然能在各省找到替他們「開發大西北」的替死鬼。哈哈。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已經逐漸消除方言了
2010/11/14 12:08
不是說真的消除,但是至少一般人都會講普通話。

澄清地方吏治,唯一能做的就是消滅所有地方政治力量。毛澤東都做不到,現在更不可能做到。就連美國都有州的問題。連日本這個號稱單一種族的「小」國家,都不能徹底讓國家同質化。

所以中國不可能沒有地方問題。

你知道為什麼美國的法律有 diversity jurisdiction 嗎?就是怕州法院偏袒自己人(州法院看到一邊都是自己人,另一邊都是別州的人,胳臂往裡面彎),允許不利的一方把案子搬到聯邦法院(通常金額高到一定程度也可以搬到聯邦)。一個國家要成其大,中央就要放鬆控制地方,讓地方不想獨立。但是一個國家要成其久,中央就要殲滅地方,把所有的地方自主性都殺光。只有徹底抹滅地方的特殊性,才能讓國家真的成為國家。

你說「吏治這堵看不見的牆將阻礙中國堀起」,等於是說「邊際報酬遞減這堵看不見的牆將阻礙每個公司崛起」。說了等於沒說。從成本的角度看,有些公司原料比重高,有些公司研發比重高,有些公司人力比重高,有些公司養退休死人的比重高,中國不過就是地方的問題比較嚴重。雖然比美國、日本高,但是還比後面追趕的印度低多了。

其實先被地方害死的是台灣。台灣已經被地方、本土殘殺二十年了。永遠無法翻身。根本不能翻身。

錯字要改啦。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11-14 12:28 回覆:
改了,感謝。

另外,我同意你的看法,也知道完全清除地方派系是不可能的。但中國現在的問題是地方勢力過於強大,必需要降低到一個不影響國家發展的地步。

這是政治改革首要解決的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
2010/11/14 09:38

人性,有一句話說得好,天下烏鴉一般黑。

台灣人對中國人,本質上有什麼差別呢? 如果把沒有受過教育的民眾,放在天枰上,我認為,中國這邊比台灣淳樸善良還有世界觀。原因是大環境的影響。

台灣人看中國只看過去,看不到當下(因為中國每一天都在進步)。

台灣人自稱民主,殊不知一個國家的茁壯是全體人民的貢獻。不管是黨治還是人治,都不是永久的關鍵。

未來,人人有份。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11-14 12:39 回覆:
非常正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