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威脅論是西方觀點,我們何不持平看待?
2010/09/25 21:57:56瀏覽4410|回應35|推薦41

引用文章 領土爭端美見縫插針 中國警訊?

(PS.路透社中文網有一篇博文,分析了釣魚島是美國推動的一個陰謀,旅人覺得十分有看點,有興趣的不妨看看一個領土糾紛,是如何與經濟掛鉤的:
中日撞船,是美国主使的一场大阴谋)

這次的釣魚台事件,終於以中國強勢,日本服軟低頭而結束了。從旅人的觀點來看,當然是十分樂見這樣的結果,因為這對台灣會有最大的利益。

可能會有讀友說,旅人你一直都是傾統的,中國有利的、你當然高興,跟台灣有什麼關係?

傾統和希望台灣更好根本沒有衝突,我正是因為認為未來回歸統一是台灣人最大的利益而支持統一,這和支持獨立者認為,回歸統一後,對台灣不利是兩個極端,因此傾獨者不同意我的觀點,很正常,我也理解,但也請尊重我的觀點、不要在回帖裡抬槓,但歡迎理性爭論。

對台灣最大的利益就是日本未來勢必要對台灣更為親善,並藉由台灣這個白手套來推動日本利益,尤其是經濟利益。因為經此一役,中國和日本兩國的社會、都已經劃下了更深的鴻溝,很難在短期內彌平。

那麼,日本企業或團體,不可能就此放棄中國這個市場的,或者,生產基地。(企業家是不會以所謂自尊心受損而放棄生意的,收入不好,CEO絕對會被FIRE,為了空洞的民族自尊,搞掉自己千萬年薪的工作,大概沒有這種白癡CEO)但伴隨這次的事件,未來在中國以日本人的身份去推動生意或合作,大家壓力都很大。(中國這邊也一樣,想做日本生意的人很多,但要考慮周圍的市場壓力)

因此,以台灣做為中介,將會是最好的選擇。尤其是在ECFA通過後,台灣已成為各方的最佳緩衝區,中西合壁的文化環境,無論和大陸人溝通或和西方社會溝通,台灣是最平衡的中介者。

因此,如果我是日本企業,我會在台灣進行更多的投資,並利用台企的名義或台幹和大陸進行往來,這將會是風險最低的選擇。

因此,我認為這次的衝突、中國成功取得亞太地區的霸主地位,同時威懾了分離勢力,是最大的嬴家。而台灣如果能夠善用這次的衝突效應,展現台灣作為緩衝地帶的價值,將會是另一個嬴家。

但在這個之前,我個人認為,台灣人也應該開始逐漸抛開純西式的觀點,以更為中立的角度來看待中國。這樣才可以更為靈活的應用台灣優勢,創造台灣的利益。

你心態不中立,怎麼可能在中間左右逢源呢?就像瑞士的國民,絕對是自認自己是世界不沾鍋,那國跟那國怎麼打、都跟他們無關,因為他們是中立國。

當然,台灣也做不到絕對的中立,但這需要時間。如果時間夠長,我們的心態也能調適好,那自然會有類似的結果。

旅人認為,第一個要調整的,就是用更客觀的眼光,來看待所謂“中國威脅論“。

所謂中國威脅,重點是指中國在堀起後,將會對其它的國家產生利益上的衝突,進而使各國的利益受損。(嗯,就跟現在的美國一樣,由於他們的強勢,所以世界各國都要吃點他的虧,比如用美元結算,或說那國是恐怖國家,他就可以去打那一國、沒證據也沒關係。)

但仔細想想,那個國家強了後、都會有這種地位的,昔日蘇聯沒解體前,全球不也是一樣?各國該幹嘛,就幹嘛,最多分成北約和華約。甚至由於有美俄的制衡,美國當時有禮貌多了,至少不會像現在一樣,想幹嘛就幹嘛。

所以、中國堀起,威脅的是美國,而且不是因為中國會對美國做什麼,而是美國單極的優勢消失了,又要變成跟以前一樣的雙極模式,他又要跟以前一樣對全球偽善,很辛苦。

那麼,美國多了一個要尊重的對象,對世界或對台灣,有什麼損失?

我們在可以選擇於各強國之間取得一個平衡的位置,未嚐不是一件好事,或許可以獲得更多的尊嚴和利益。

在這樣的前題之下,台灣實在沒有必要跟著西方標準起舞,跟著高喊什麼中國威脅,反正於我們無損。

另一種說法是,台灣無時不在大陸的威脅中。

但我要糾正一下,只有你想要台灣獨立,才在威脅下,我不支持台獨,我有什麼好被威脅的?

在台灣只有二成的人支持急獨,八成的人贊成維持現狀或統一,也就是八成的人不用感到有威脅,而有這八成的人在保護著,那兩成的人實在也不用感到威脅,也就是全台灣都沒有需要感到被威脅。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跟著西方的節奏跳舞?

不用跟著西方觀點,當然也可以不用跟著大陸的觀點,台灣可以有自已的節奏,這個節奏不是由政府來決定,而是由人民發自內心的明白,台灣處在一個微妙的點上,一個微妙的國際勢力平衡點上,我們要善用它。

面對這個現實,我們如果不能明白,並且不善用這個平衡點的優勢,那我們就會很慘,變成各方擠壓的對象。

所以,我們要支持的,是一個懂得台灣微妙情勢的政治人物,懂得駕駛台灣這條小舟激流中婉然前進的舵手和船員,而不是目光短淺,只看到激流恐怖,而不明白激流下是有豐富的漁貨利益的人。

所以、中國威脅論,在美國可以高唱入雲。在台灣,實在不用當一回事,因為,輪不到我們去處理。台灣很小,在邊緣處取得最大利益才是我們該做的。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44419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中國大陸也有一堆蠢綠一天到晚在檢討那兩顆導彈
2010/09/26 14:35

小浪:

不怕不怕

蠢綠不是一直喜歡高喊「勇敢的台灣人」嗎?又何需三不五時就拿導蛋對準台灣一事大做文章

=======

原來中國大陸也有一堆蠢綠一天到晚在檢討那兩顆導彈。

http://bbs.tiexue.net/post_3955788_1.html

即使如此,我们发射导弹也出现了麻烦。第一枚弹,准确命中预定目标,也就是东海距台湾基隆军事基地仅18.5公里的海面上的目标点。但是第二枚和第三枚导弹发射之后,不仅没有命中目标,更完全失去了对这两枚导弹的控制和跟踪!

这件事被我军内部称为莫大的耻辱!

为啥会这样?据事后的分析,一是美军两个航母群进行了强大的电磁干扰,使我们无法进行有效的跟踪和引导;二是,美军通过他们本土的指挥中心暂时关闭了他们的民用GPS系统,使我们导弹上的GPS定位完全失效,成为两个无头苍蝇似的自由落体!

原总参防化部副部长徐光裕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耻辱,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搞自己的全球导航和定位系统的决心。

于是,便有了我们北斗系统的起步,以及最近多为军内人士公开强调的空天战略思路。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此對台灣而言所謂中國威脅論不用等西方人來說,兩顆導彈落在基隆高雄外海時台灣民眾早就知道。
2010/09/26 14:16

不怕不怕

蠢綠不是一直喜歡高喊「勇敢的台灣人」嗎?又何需三不五時就拿導蛋對準台灣一事大做文章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台灣而言所謂中國威脅論不用等西方人來說
2010/09/26 14:08

版主:

在台灣只有二成的人支持急獨,八成的人贊成維持現狀或統一,也就是八成的人不用感到有威脅,而有這八成的人在保護著,那兩成的人實在也不用感到威脅,也就是全台灣都沒有需要感到被威脅。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跟著西方的節奏跳舞?

=====

問題是過去一段時間所謂"維持現狀"也被北京視為不支持祖國統一大業,和台灣獨立畫在一起。   最近一兩年似乎北京不再有這種看法,但沒有證據顯示北京有政策改變。

因此對台灣而言所謂中國威脅論不用等西方人來說,兩顆導彈落在基隆高雄外海時台灣民眾早就知道。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TO
2010/09/26 13:43

李子:

選擇性對日本進出口徵報復性關稅

=====

WT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阿
2010/09/26 12:24
您這文分析的真好!

天涯比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on't miss the gain in sovereignty rights
2010/09/26 12:10
Fair assessment of financial benefits that TW may get as a result of latest Diaoyu Island conflict.  However, I'd like to add that TW makes tremendous gains in sovereign rights.  It is obvious that Japanese patrol boats will not ram into TW's wooden boats and will not forcibly get onboard any PRC or ROC boats to make arrests.  The most Japanese boats will do is to chase away TW and Mainland's fishermen from their "Sekaku" water.

This is a major stride in protecting a nation's sovereignt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矛盾!
2010/09/26 11:46

在國防上   既害怕中共的威脅   卻不能自主國防武器的買賣和發展   美國會保護台灣  只因買一些武器?想太美! 台灣要選邊應該選和中共簽訂軍事合作協議   就不用怕東怕西   還每年花大錢買二手無用之美國武器!

在經濟上   美國市場基本上是競爭的   賺美國人的錢很辛苦   東扣扣西扣扣   只剩下促進就業這個好處   何必看美國人臉色?有本事去跟別人買啊!偏偏台灣政府不經嚇   私底下講兩句   馬政府就怕成這樣!殊不知白種人善於恐嚇詐騙   看華爾街那群貨色就知道!

而大陸內需市場逐漸成型   中低價位的產品是台灣廠商的強項   進而可以在大陸發展自己的品牌   何必遷就歐美日市場呢? 

台灣笨啊!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國際情勢
2010/09/26 04:31
尤其是大國與大國之間, 絕對沒有什麼互相不能了解情景, 至於他們會不會互相理解那還得要另眼看待. 每次看到那些認為中國還不懂台灣的論點都會另在下見笑, 現在最了解台灣的就是中國, 可是現在大部分的台灣人還是寧可當井底之蛙, 刻意去迴避中國的大影響, 掩耳盜鈴, 終將自我毀滅, 所以旅人的理想是需要很多受教之士來認同, 我也希望哪一天台灣人民也能如此受教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觀點挺不錯的:說真的,文革的傷害太大,中國錯過了進步的黃金時機。
2010/09/26 00:53

想要『一步到位』,難啊!

雖然歐美勢弱,中國應該還沒有挑起『八國聯軍』的本錢吧。

三條魚說話很客觀的,喜歡一針見血、一劍斃命,懶得多說廢話,有時間,歡迎多來捧場。

『萬法唯心所造。』哈哈哈,萬法唯別人的心所造,......【部落格施工中....諸多障礙,小心行走...】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9-26 01:58 回覆:

談不上中國去挑八國,中國不會笨到這地步。

現在是八國怕中國變強,尤其是美國,因此而進行打壓的打壓動作而已。這就像是企業發現了有潛力的競爭者,就利用各種方法來打壓對方是一樣的道理。

被打壓的唯一理由不是你做錯了什麼,而是因為你做對了,這就是國際現實。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5 23:57

忘了註,新聞引文出自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4/4/2dn48.html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