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對谷歌事件沒有必要掩耳盜鈴式的轉移焦點
2010/01/19 23:56:30瀏覽1495|回應13|推薦8
很意外我另一篇談谷歌的博文是最多人點擊和回應的文章,這一篇博文,算是它的延伸吧。

谷歌退出中國的事件,持續在發燒中,前一篇裡,我表達了這件事在GOOGLE來說,是一個權衡利害的決策問題。對谷歌而言,有利有弊,要如何取捨,還在谷歌的決策層裡去思考中。

在這段時間裡,整個情況似乎有朝著政治化發展的趨勢。在我的觀察裡,我個人是覺得政府在後面扮演了一個很大的角色。要在中國這麼多媒體裡,眾口一聲,基本上沒有中央的指示,在中國是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的。

我想,這回谷歌的退出中國事件,應該是打到了中國政府控制網路言論的痛腳,或者,心虛的地方。

我無意去討論中國政府控制網論言路的對錯問題,因為我雖然不贊成,但卻也不能不承認,在中國,確有其必要。我不太喜歡拿道德高度來看待世俗政策,尤其是採用西方的價值觀來看待中國。東西方有其差異,各自尊重就好,這就是我對這件事的核心立場。

正因為打到了痛腳,所以宣傳機器才會開始把原本的事件重點--資料屏蔽,硬生生轉移到政治陰謀論,然後再煽動起中國網民的民族情感,變成了美式霸權主義的威脅。硬是把支持谷歌從言論自由的制高點,打到支持谷歌,就是賣中,就是漢奸。

這一招,大家熟悉吧?尤其是台灣人,更是覺得似曾相似。所以民進黨在罵中國,但我看他們還挺哥倆好的,手法都差不多。但我估計是中國學民進黨的,因為台灣人比較有創意。

正是因為我熟悉這個套路,所以才會覺得,中國其實沒有必要這樣做,因為自己人早就熟悉了套路,你聲勢這麼大,正表示你有問題,心裡反而覺得中方一定有錯處,否則何必來這個老套。而外國人則看的莫明其妙,不就是一家公司覺得違反公司文化,要撤資嘛,有必要弄的這麼誇張,上升到政治陰謀去嗎?

講到這裡,我不得不對谷歌是打不過百度,才覺得想撤的,表示下意見。因為只佔了三成多的市場。但你要想想,谷歌是什麼時候有中文版的?才幾年?而且,這三成多的用戶,是什麼樣的用戶?如果谷歌真的在中國市場沒有勝算,那中國之前一直在打壓谷歌幹嘛?

從專業角度來看,讓谷歌中國繼續發展下去,百度還是不是第一,實在很難說。因為百度的誠信很有問題。

谷歌今天要這麼來,實在是被打壓的苦了,中國政府簡直是在折磨谷歌,這麼搞下來,泥人也有三分土性,當然會想撤,根本不用政治陰謀。

旅人是覺得,中國其實不用這樣做,既想逼人走,又怕人家掀桌子,還要把人家潑的滿身黑,最後還拿人家說沒有想要退出中國市場來嘲笑。因為,我前篇博文就說了,谷歌本來就沒有要退出啊。都是媒體說它要退出的,你說這叫什麼跟什麼啊。

谷歌這件事,打從一開始,就是媒體造謠多過當事人的聲明。看起來很熱鬧,但骨子裡的陰謀剛好和枱面上的相反。有政治陰謀的是中國,而不是谷歌。想讓谷歌退出的,是中方,而不是谷歌。

我不曉得真相是什麼,但至少,目前所有的訊息,傳遞給我的感覺是這樣。到今天為止,我不得不說,就趕走谷歌的角度來說,看起來很成功。谷歌現在在中國,在媒體上已經是過街老鼠了。

但我真的想知道,中國網民們,真的也這麼想嗎?誰能告訴我,谷歌現在的市場佔有率,有沒有下跌呢?

三個月後,如果谷歌沒有退,數字會告訴我們真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7033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有朋友在大陸工作,旅人的分析只能顯示旅人不懂大陸
2010/03/31 08:22

>>旅人說:按目前的情況來看,谷歌的問題不是已逐漸淡化了?我不曉得你是否脫身的定義,在我來看,平息了,各做各的事,就算脫身了。也許,你的定義不同吧。

Google搜尋 大陸全面封殺 2010/3/31

大家都有朋友在大陸工作,旅人的分析只能顯示旅人不懂大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谷歌背后是什么,地球人都知道
2010/03/28 21:07
大陆政府绝不想此事扩大,但大陆网民不干。呵呵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3-29 08:15 回覆:
別太陰謀論了,沒那麼複雜。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旅人推荐NAPA關於谷歌的文章
2010/01/23 04:50
向旅人推荐NAPA關於谷歌的文章:谷歌退出中國市場的聯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续....
2010/01/22 20:40

        第三,GOOGLE这样的一个炒作其实犯了中国一个大忌。一个商业事件跳出美国国务院层级的国务卿出来施压,虽然提高GOOGLE在中国的知名度【其实有几个网友不知道GOOGLE的呢 哎】,但是触动了大陆网民的敏感神经-----挟洋自重!而这从新闻角度也是一个很好的新闻素材,何况GOOGLE本身也是一大咖,所以不论中国大陆的新闻媒体还是西方的各大媒体都大炒特炒,反是中共的官方媒体CCTV的反应并不特别偏重,从这个角度看不像是中共在后推手。看大陆网络,对GOOGLE的这样的态度很不以为然,但也体认一个公司在与一个政权较量上可用的力量也不多,否则恐怕GOOGLE恐会引起中国民族情绪的一个反弹了。也估计GOOGLE看到中国本土的舆论和网络的这样的发展,所以很快结束台面的争论发表继续中国事业。而其中,.CN的除短暂的冲动外也很快回复以往【有趣的是,本人前几天晚上也短暂时间无法访问.CN。但是.COM如果不用额外工具仍然是自动跳转.CN】

可以这样说,如果GOOGLE想不遵守中国法令处理其搜索结果最后是GOOGLE被中共屏蔽。就如同YOUTUBE一样。同样的屏蔽也分很多层次,普通的可以使用代理或者其他手段访问。但是某些屏蔽恐怕任何手段都无法访问。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22 20:58 回覆:
分析的不錯,很有道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粗浅的分析下吧
2010/01/22 20:32

      第一,整个事件的台面化是GOOGLE引出的,但是详细品味该文后就会发现话没有说死还留有很大的回旋空间整个透出一种以退为进的味道。作为互联网或者IT公司谁没别骇客攻击过?即使攻击者确实是中共的机构或者人马,与公开发文威吓退出中国市场有多大关联?所以在我---一个普通的中国网民看来也就是在占领道德的制高点,用来与中共做一谈判姿态和筹码。

        第二,GOOGLE想和中共谈判取得那些利益呢?首先是保证杜绝或者减少骇客事件起码是来源自中共方面的的攻击【普通攻击事件,肯定会要求中国司法保护而事实上在大陆普通网络攻击造成损失的在司法层面的打击从未少过】。其次,缓解美国或者西方人权机构对GOOGLE的不满和攻击,这个关系到GOOGLE在西方形象【不作恶是GOOGLE的形象,可是最近.CN的开通 配合中国法令屏蔽部分搜索结果令其受到美国保守势力和人权组织的攻击】。公司形象对公司营销我想不用我在这里班门弄斧了吧?毕竟GOOGLE的收入90%来自发达国家和地区。再次,借此敲打中共显示GOOGLE并不是没有反击手段和可用的工具,为未来GOOGLE在中国的各类业务开展取得一个良好的官方环境或者扫清道路吧。至于GOOGLE在文中所提的搜索屏蔽问题,恐怕连GOOGLE都心知肚明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在这样的原则问题上中共从来不妥协何况GOOGLE这样的小小公司。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共没了面子 GOOGLE没了牛肉。我们照样翻墙!
2010/01/22 15:28

>> 旅人說:我很替你擔心呢,GOOGLE要脫身了你怎麼辦?去天安門自焚?

上聯網城邦看部落格的網友都是高手,寫的好,我們不會吝嗇給一個推薦。

寫文章要執中,大家都很清楚規矩。

GOOGLE 當然是得罪了老共? 老共拿什麼去刁難GOOGLE? GOOGLE 能脫身嗎?

旅人的文章寫得很好,但是您能幫大家分析嗎?

GOOGLE 要如何脫身呢?

如果只是報導老共欺負GOOGLE? GOOGLE和老共對抗? 那有什麼意義?

相對起來,真实的中国人 就講得中肯多了:中共没了面子 GOOGLE没了牛肉。我们照样翻墙!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22 17:51 回覆:
推薦不推薦,又如何?

我以前就說了,寫博文,不過是訓練自己的文筆和思考能力,同時也拋出自己想法,和大家交流而已。到目前,我沒什麼其它盼頭。

我沒有辦法分析什麼,因為我沒有足夠的情報。光看枱面上的東西,能說的,也就這些了。我之前說了,拿GOOGLE和色情拉在一起,當個樣板來修理,很無聊,也沒有道理,如此而已。而要因為這樣,中國政府還要不依不撓,要我是谷歌決策者,那也真是不如歸去。

我從來沒有說過GOOGLE和中國政府在對抗,我也不認為GOOGLE有對抗的能力。但表達對政策的不滿,和極度的針對性,這一點,我是支持谷歌的。

按目前的情況來看,谷歌的問題不是已逐漸淡化了?我不曉得你是否脫身的定義,在我來看,平息了,各做各的事,就算脫身了。也許,你的定義不同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GLE事件已经不只是business
2010/01/22 10:50

       可以肯定的是GOOGLE事件不只是一起商业事件!其中双方有什么样的目的,在中国尤其是中共而言其目的很难猜测;对GOOGLE而言显而易见的是不想放弃中国这个市场;对美国政府而言这是一个可以操作的筹码。阁下所言“硬是把支持谷歌從言論自由的制高點,打到支持谷歌,就是賣中,就是漢奸。”谬矣!从CCTV各挡新闻和评论到大陆各大主要BBS和门户网站评论,本人未见如此论调。个别网友的发言和评论文章有过这样的论调,但是那只是个人见解并未获得普遍认同甚至被别人拍砖!这其中更有去GOOGLE总部送鲜花,是不是更是汉奸?这些只是个人的自由和见解!

     GOOGLE搞不过百度不只是在搜索引擎的使用率上,更后面的是GOOGLE的代理商不如百度的代理商来的多,收益也大不如百度。这是百度从中国人的使用属性和人性上琢磨的更多更透,却也成为百度的诟病。在大陆网友中一直这样说“内事不决问百度 外事不决问GOOGLE”,同样想不受影响找到一些资料也会使用GOOGLE,因为百度会因为利益的关系影响搜索的结果。即使GOOGLE未中文化前,大陆已经很多网友在使用;就算离开也不妨碍大陆网友使用GOOGLE。唯一对GOOGLE不利的就是减少大陆市场的利益以及那些GOOGLE的代理商们。至于说GOOGLE是体面退出的人也只是GOOGLE的商业对手言论而已。如果GOOGLE真的退出,那将是一个双输的局面。中共没了面子 GOOGLE没了牛肉。我们照样翻墙!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22 17:25 回覆:
我想這事情在一堆有心人的推波助瀾後,不複雜也複雜了,不過,事情也快進入尾聲了,該怎麼著,就怎麼著吧,至少在日常使用上,現在和過去,已經沒有什麼不同了。

坦白說,在中國,是個人見解,還是有政策安排,並沒有人能夠說的清楚,這是中國特色。畢竟中國很大,相關部門也是疊床架屋,也許只是中間一個官員的想法,不是中央的本意,誰都說不清楚,不是嗎?相較之下,美國處理事情,是比較可以看出模式的。美國國務院跳出來,發表下聲明,這是他們的習慣,沒有必要無限上綱而已。

中國的本土企業,生存有其各自的核心能力,谷歌比不上,也沒有什麼。時間還長,需要時間和對手的決策錯誤,谷歌還是有他的優勢,如何操作,那是他們高層決策的事,外人也很難搞清楚。

我只是覺得,要扯上美國的政治陰謀,實在太扯了。借力打力,本來就是外交戰的作法,被攀上的GOOGLE,應該也很快的要求政府不要再介入或消費它們自己的事了,所以後來美國政府也不再像一開始時喊打喊殺的強勢出頭。

總之,谷歌留下了,很好。走了,只要不去屏蔽,那就好了。

北美隱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gle和中國大對抗
2010/01/21 17:40

http://blog.udn.com/NorthAmerica/3708637

在中國方面,也有一些不尋常的發展。   官方正式媒體如人民日報或新華社等報導了谷歌可能退出中國的消息,但是對於谷歌被疑似中國黑客攻擊及谷歌可能停止自我審查google.cn搜尋結果的計畫略而不提...... 因為這個緣故,很多中國大陸內部意見認為谷歌在市場佔有率上打不過百度搜尋結果因此萌生退意。     事實上Google在官方部落格中並沒提到要退出中國,只是說谷歌正在為停止審查和北京交涉,如果這個做法不被北京接受,不惜退出中國。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21 21:47 回覆:
確實有人想讓谷歌滾蛋啊,CCTV自己推出搜尋門戶啦,誰在搞誰,其實很清楚。

至於谷歌生意不好,我倒不這麼認為,就像台灣有人要倒馬,黑的白的亂說,搞個聲勢出來。人家谷歌什麼都沒說,報紙媒體把他的葬禮都辦完了,多有趣,呵呵。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谷歌 是因為連結到了色情網站才被老共刁難,也想知道 谷歌 憑什麼能耐能脫身?
2010/01/21 17:24

>> 旅人說:你才是滿腦子色情吧

谷歌揚言退出中國市場 偏激網民:垃圾Google滾得好! 2010/1/13

谷歌 是因為連結到了色情網站才被老共刁難。

時和 也想知道 谷歌 憑什麼能耐能脫身?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21 21:44 回覆:
我很替你擔心呢,GOOGLE要脫身了你怎麼辦?去天安門自焚?

看目前情況,GOOGLE 依舊運作正常呢!!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拿色情當創意
2010/01/21 13:19

別拿色情當創意

看看最近的新聞吧:

京滬手機掃黃 簡訊談性恐遭停機 2010/1/21

大陸揮刀 關掉7,000色情網 2009/12/14

中國網站藏色 Google第一淫 

在美國嫖妓不犯罪,在大陸嫖妓聽說護照上要蓋「淫虫」兩個字。

在美國販毒是司空見慣的,在大陸販毒是要被判死刑的。

拿色情當創意,也許這就是廣告收入的創意?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21 16:27 回覆:
你才是滿腦子色情吧,我們看GOOGLE,看到的都是好的資訊來源,可以幫我們瞭解市場,取得龐大的相關理論和知識或是產品介紹,你看GOOGLE,就只看到色情,到底是GOOLE有問題,還是你有問題啊?

我是不好意思說你,你還一直講這主題,在台灣,有人要談GOOGLE 散佈色情這事情嗎?沒有。有家長和教育單位在批評這事嗎?沒有。

因為無聊透頂。

那個人不是這樣走過來的?那個時代家長沒煩這問題?中國到今天還是中國,只有自己滿腦淫穢,才會看別人都淫穢。你要是沒存歪心思,幹嘛老抓這題目談?

再講下去,不就表示了大陸父母比台灣父母無能,教育單位比台灣的還差。台灣不用管GOOGLE有沒有色情,一樣有人才,而你大陸不行,可以這樣解釋嗎?

無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