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坪的幸福
2013/09/19 00:30:26瀏覽76|回應0|推薦4

如果你去過大埔張家藥房,你會知道甚麼是矩形六坪的家。

臉書流傳著兩夫妻在2010年於藥房店內開心笑著的照片。

而今一個已不在,另一個幾近昏厥,哭倒在地。

七月我帶孩子在瓦礫堆看他們的家當時,一片破衣,一角椅子,

他們拾起,說可以幫張家向縣政府要賠償。

還沒要到財產賠償的時候,身家先賠進去了。

人行到中老年,有多少人能承受的起,支離破碎的現實人生,

「我們再開藥房吧。」張太太說。「不行,只要劉還在當官,我們會開不成的。」

人能承受的,不是眼睛所看到的那片碎瓦礫堆而已。

人的脆弱,不是你想的--年輕時拼命打拼,老了我們會存有老本。

而平凡的我們,誰欠過該繳的稅了。

人在難堪之境,窮途之末,終需一個正義的認同與平反。

而這正義的平反,有如桃花源像是虛幻。也是殘忍的期盼。

一位學生告訴我,他很喜歡養寵物,喜歡蛇也喜歡老鼠,

可是他每天餵一隻老鼠給蛇吞時,他很矛盾。他不知道是喜愛蛇,還是老鼠?

如果我們只想人應該熱愛生命這件事時,理由是多麼地單薄。

蛇想生存時,則必須吃老鼠。反之,亦然。

人在爭權爭利時,不會想到enough的字眼。

人在低潮與悲觀的時候,是不會聞到花香,領略出舌尖的美味。

不要苛責人的懦弱與粹弱,

一個人,面對一堆瓦礫是家,瓦礫又被人再移第二次。

他們只是無力反轉一切.純樸的大埔人。

我的論文已近2/3的階段,趕在10月底給出版社,如此,才能趕上明年2月底的升等送審。

八月至今,一再拖延進度,很想再一年再送審。然,時光如此無情,催人老。

我的行程已在前方展開....

研究室已提經費實施一年社區營造調查,配合12月底國科會的3年期案。

9月底兩個為期一年的研究案將同時展開,配合鶯歌美化案及桃園美化案以及年底環境藝術節的活動。

昨晚開會,接下了明年五月環設系於台北光點的策展,以及六月負責藝術設計學院的研討會。

我沒有理由再緩緩申請審查升等。

日本與法國的合作聯展,還要更積極地洽談。

我卸行政以後,還是一樣忙。

然,未來一樣值得人期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860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