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國圖路上的美景.
2016/12/20 23:56:02瀏覽151|回應0|推薦0

國圖延平館的正對面是中國文化大學大新館.2006年博士論文兩次口試都在這。

每回約3小時.五位教授提問著你。

調書庫的書.等待中。我是當天的一號。

我記得32歲我坐在故宮文獻大樓二樓的書架與書架之間.

一本本文獻攤了一地。

突然瞥見書架的玻璃反射出我青春漸退的臉龐.頭髮盤起。

碩士到博士那十年.只有你.書架啊凝視我最久。陪我最久。

出來時.習慣看牆上的字畫。

啊我大學的水墨畫老師周澄.現代文人好脾氣是一謙謙君子。他寫下李白的春夜宴諸從弟桃花園序。隨老師的書法跌盪起伏在心中念了一遍。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游,良有以也。況陽春加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詠,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周老.是啊.光陰啊.百代之逆旅。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

我從書庫出來.體會到生有涯而學無涯.老師.良有以也。

大新館真是喜歡它的設計.當年隔一條巷子的東吳大學與文大爭此塊地的事件。

真是比連續劇還精彩。

牆上的塗鴉.沒有人開口說話。每人的手都表達了欲望這件事。

如果欲望只是為了生存。容易多了。

當人察覺到有更高的境界.看見美的符號。

欲望究竟是單純了起來?還是變大了。

圖書館書庫冷氣依舊冷得像冰庫。

外靣天氣好到以為春天來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8583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