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夜。
2013/07/13 01:30:22瀏覽259|回應0|推薦26

 

 

 
電視說,新聞台陪你守夜。
於是氣象美女在鏡頭前親切地筆劃著颱風圖,
說明著颱風距離我們的位置。
另一台播報員激動地說,路燈活生生地被折斷。
這些是現代生活裡,文明科技帶給我們的好處,
可視的生動性。
童年,颱風來了,一樣是風雨交加,比現在更常斷電。
記憶中我打開有電池的收音機,在沙沙的聲波中,
努力聽著播音員播送新聞,
偶爾是鳳飛飛的歌曲陪伴我們。
我們與奶奶在客廳吃著生冷的土司,
不一會電話響了,忘了誰打來,為何事,
但是卻成了考試的加分題,
自然科考卷是非題:停電了,電話能打嗎?
停電的颱風夜甚麼事都不能做,只能盪鞦韆。
祖父沿著主樑繞繩做了兩個秋千,
颱風夜搖擺的秋千,粗繩磨擦著樑產生緊繃的伊呀聲,
蠟燭下人影晃動,與家人談話的笑聲。
在風雨中伴隨著偶爾物品的跌落聲,我們安穩地入睡。
回想起童年的颱風夜,我總沒在怕,
因為父親搖秋千的壯碩身影,母親摸黑洗衣的勤勞聲音。
在停電的颱風夜,那一刻成了永恆。
 
 
 
夜騎,是不負擔的運動,如果這城市的治安讓人放心的話。
颱風剛過,除了幾棵暫時移不走倒地的大樹,
已看不太出昨日颱風的情緒,
只見商家櫥窗上還有膠帶打的叉叉。
這讓我想起童話裡兩兄妹被後母騙去森林找糖果屋的故事,
妹妹說:哥哥,我們怎麼回家?
哥哥說:別怕,我沿路都有灑麵包屑。
櫥窗上的叉叉就是麵包屑,指引回家的路。
台北的人夜未眠,一層層高樓上,窗台亮著燈,
小巷弄的路燈號誌閃啊閃著紅燈,意味著這城市的人已少出沒。
7-11裡那位男店員又腫著惺忪的眼守大夜班,
一位姣好的女性在有酒味的壯男陪同下,
拿著三張集滿的點數卡,吵著要換不同款式的幾米圖案盤,
那店員說,不能開封.不能選,只能隨機換。
那女性持續盧人,後面開始排隊欲結帳的人,
真好,公主病發作,還有人加持。
路上,樹影幢幢,層層疊落在民生路上舊樓房
牆面別有一番風味,
每家溫暖的燈,一燈一故事,燈滅人正眠
路樹派出了巨大的樹影護衛著每個家庭。
我不用找櫥窗上的叉叉就知道回家的路,
老婦踩著三輪車,回收物不勝負荷,
警察巡街,計程車司機沿街找生意,
這夜,一如往常寧靜。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793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