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但願福福度過他的劫難月
2013/07/21 20:58:13瀏覽2026|回應0|推薦14
Fufuma這幾年非常關注全球暖化造成溫度上升的問題,特別是夏天,氣溫越來越高,針對如何防止寵物中暑也非常注意這方面的問題!以下是我所曾寫過這方面的文章:
1. <Fufuma幫助愛犬的抗暑撇步>關上落地窗和拉上窗簾把熱浪阻絕於門外
2. 要如何防患寵物室內慢性中暑?
3. 防止狗狗中暑既經濟又實用的方法

他是福福(Fufu),我的獨生子!Fufuma會叫Fufuma也是因為他!他來當我的兒子已經五年多了,四年前,他曾經動了一次大手術,原因是吃下芒果的核--那是一個爺爺疼他的意外!

那年,吃下芒果核後六小時開始吐血,並將部分較小的咬破的核吐出來。那是一個夏天的半夜,我急忙打電話給動物醫院掛急診,抱著他快跑去住家附近的動物醫院,經過診斷並須開刀將胃裡剩下的核取出!當我看到取出滿大的核嚇了一大跳!所幸他已經沒有生命危險了!

至今四年過去了!

我想,或許七月是福福的劫難月吧!?這個月至今他已經發生兩次緊急事故,一次是半個月前的室內中暑事件,另一次是上周日(七天前)才發生的再次吞芒果核事件!所幸這兩件事至今看來都安然度過了!但身為福福媽媽的我仍是心裡滿滿擔心、不捨、有些生氣與難過!

Fufuma因為工作的關係,白天都不在家,將兩個寶貝福福和樂樂交給家父和姨照顧。我非常感謝爺奶對兩個寶貝的照顧,兩個老人家會幫Fufuma餵食兩個寶貝的晚餐,幾乎餐餐都在乾飼料外添加很多好料(蔬菜或水果)!也會幫他們的水碗加滿水,也會幫Fufuma在傍晚時放他倆去院子上廁所......

但是,由於福福很喜歡到院子曬太陽,他時常會把落地窗門推開,並從寵物門進出去院子曬太陽,但此舉常引起爺奶的不滿,認為他這麼做會把客廳的冷氣外洩,二佬會試著叫他進屋,但他都慢吞吞,或置知不理。有時二佬氣起來就把窗門反鎖,不讓他進屋來!等到想起他還在院子,已經不知過了多久了!

福福很喜歡從寵物門到院子去曬太陽!樂樂力量不夠,自己推不開寵物門!

有天(也是福福中暑前數日),我下班返家,姨對我抱怨說福福把落地窗的鎖撞壞了!我問是怎麼發生的?我這才知道,原來他們有將福福反鎖於院子裡,不讓他進屋以示處罰。當時,我對她說,請勿將他鎖在院子裡,這樣很容易引起中暑;請以潔牙棒鼓勵他進屋來,有潔牙棒的引誘,他一定會進屋來。用鼓勵代替處罰是最好的辦法,鼓勵他做到我們希望他做的事,是最容易的事!而我總是在客廳的小桌上放一包滿滿的潔牙棒,都可以拿來利用!

但她總很不以為然或忘了用潔牙棒!自從福福中暑後,她與家父不敢再將之反鎖在院子了!

福福中暑後次日,在醫生叔叔的建議下把全身漂亮的毛髮剃光了!

兩周前的傍晚,我還未下班時接到父親的來電說,福福一整天都不對勁,要我趕快回家帶他去看醫生!我馬不停蹄地從東區一路換了兩線捷運,再搭計程車,不到一小時就到家了!急忙抱著他去看住家附近的醫生,醫生一看到他並檢查牙齒,然後量體溫,告訴我他中暑了!並讓我看體溫表,福福的體溫簡直快破表了!

狗狗正常的體溫是攝氏38度,體溫計只到42度,而福福當天竟然飆高到41點多!醫生馬上用酒精浸潤背部、耳朵和腹部,重複了幾次後,他讓我摸摸福福的耳朵,的確比之前的溫度降低了許多!醫生給福福打了兩針,並開了七天份的藥水;在醫生的建議下,買了一大罐的鮮奶,當天打完針後三小時,給福福喝了半碗冰鮮奶。但他極其沒胃口,勉強喝了幾口就又睡去了!只好給樂樂喝。

次日,福福醒來後,精神好多了,胃口大開,大口大口喝了大半碗的鮮奶!樂樂當然也受惠,兩兄弟自此一周天天餐餐有冰鮮奶可喝!

總算福福中暑的危機解除了!

我認為福福之所以會中暑的原因,最大的並非家裡太悶熱,畢竟家父他們二佬很怕熱,一大早九點不到就開冷氣了,會開到晚上十點左右!室內有冷氣與電風扇,雖然他們設定的冷氣溫度大約28度左右,比起戶外的氣溫至少還低了幾度才對!所以,應該不是屬於慢性的室內中暑事件!而是,在近午時分,福福喜歡到院子去曬太陽所致!只要我在家,我一定會顧著他,不會讓他在院子超過五分鐘!但是,我不在家時,家父與姨他們就不會像我這樣顧著他,他們反而會很氣他開門去院子,把冷氣外洩,叫福福進來,福福又慢吞吞,他們氣起來就把落地窗門反鎖,去做自己的事,等他們想起來福福還在外面,可能已過了不知多久!這才是主因!

所以,請千萬不要讓毛孩獨自在太陽下超過五分鐘以上!這樣是很容易造成中暑的!狗狗一旦中暑十五分鐘內沒有急救,就有休克或死亡的危險!還好福福這次中暑除了體溫飆高、精神委靡與胃口不佳之外,沒有其他嚴重中暑產生的身體反應。有關狗狗中暑症狀,請看這篇文章<狗狗中暑症狀判斷及防治>,網址連結:http://petbird.tw/article3079.html

狗狗不要吃的水果

一周後(也就是上周日),午餐過後,疼福福與樂樂的家父,又餵他倆吃芒果肉,福福竟然食髓知味,趁我們下午不注意的時候去翻廚餘袋,將芒果核咬出,正啃得津津有味的時候被我發現,厲聲喝止的同時趕緊把他嘴巴張開,取出已被他咬得只剩下支離破碎皮的核仁!想到上次他差點因此丟了小命,我著急得流下淚來,由於當天正好是颱風過後次日,台北也放颱風假,趕緊打電話給住家旁的醫生叔叔,他說醫院今天沒開,問明狀況後他要我先觀察,看福福有沒有吐?吐了再說。我不放心,又打電話給北投另一家動物醫院,獸醫師先問我,核有沒有咬得很碎?我說沒有!沒看到,因為我只有搶到皮而以!他說若我不放心可以來醫院,他們可以先給他餵以鋇劑,然後明天再照X光。

每個芒果核大小硬度都不相同

每個芒果核大小硬度皆不相同!

於是,我決定聽從住家旁福福最喜歡的醫生叔叔的話,先觀察!結果,福福在吞芒果核後第五天才把核吐出來!於是我帶福福去找醫生叔叔,將吐出的核也一併帶去,這核比起四年前的核小很多!看著這核我心頓時安了不少!我想,或許這次他可以不用開刀吧!

醫生以催吐劑施以急救,結果福福只有吐出早上與晚上吃的飼料!醫生給福福打了一針解劑,告訴我他可能還會再吐一點,大約一小後可以再餵食一點飼料,讓他的胃舒服一些。再觀察幾天看看還會不會吐出其他的核?兩天後的今天,福福食欲正常,便便也正常,沒有再吐任何東西了!我想,或許這次他是真的幸運吧!總算不會有生命危險了!

這個月福福連續發生兩次攸關性命安全的事故!實在令我擔心!我也對家父與姨說盡好話,希望他們不要把福福關在院子,不要讓福福去院子曬太陽,以防中暑!也告知家父,不要餵食他們芒果!芒果太香太甜,對他們的誘惑力太大;但芒果對小動物來說,並非是最適合他們的水果!帶核的水果都不要再餵他們了!以防意外的發生,否則到時又要開刀,甚至有危及性命!

很多人都誤以為果核與骨頭都可以消化,所以狗狗吃下去沒關係!但這是錯誤的觀念!果核其實很硬,被咬碎的部分很有可能會刮傷毛孩的胃,由於它無法消化,而且毛孩的腸子很細,體型越小的毛孩腸子越細,果核絕對無法通過細小的腸子排泄出去!毛孩若沒自己吐出來,就一定要開刀取出!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還有,有關用酒精浸潤毛小孩毛髮,或噴稀釋過的酒精水在毛小孩的身上,施以狗狗中暑的急救,獸醫生說這是專業獸醫師的作法,不建議寵物家長自行使用!因為酒精仍會被毛小孩吸收!千萬不可自行使用!

[後記]電小二於7/24訪客簿通知,本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動物星球單元了!以下是電小二通知函內容:

Dear Fufuma(treschah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但願福福度過他的劫難月」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動物星球,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798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