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到我的心都凉了!
2008/04/01 19:52:56瀏覽2032|回應0|推薦15

以往到泰國蘇梅島的交通方式很有限,因為島上只有一座由曼谷航空公司Bangkok Airways所建的私人機場,如果你不搭乘他們的航班,只得由其他陸路或空路先前往蘇叻他尼府Suratthani,再搭乘渡輪前往蘇梅島,偏偏這蘇叻他尼府到蘇梅島的渡輪就要花上3個小時(海上加上陸路的時間),因此不搭乘曼谷航空公司的班機前往蘇梅島,可說是勞民耗時又傷財!

常年以來,我們雖諸多怨言,卻也無可奈何,只得乖乖的花高價搭乘曼谷航空公司的班機,以花錢買時間的心態安慰自己(曼谷至蘇梅島的來回機票為8000~8500泰銖間,是泰國最貴也最硬的國內班機價位,也因此台灣前往蘇梅島旅遊,價位一直低不下來,單是機票就得花上16000元以上的成本)。

還好曼谷航空公司的服務不錯,轉機者均可以前往貴賓室休息外,機上的餐點也佳,覺得花這高價搭乘,倒也花得心安理得。特別是你到了蘇梅島後,發現它的機場美得像一個度假村的大廳,不但小巧雅緻外,候機室還設在悠閒的獨幢木棚裡,而且有免費的點心、飲料、書報雜誌及上網服務等,便會讓你有一分錢一分品質的感受,馬上就忘了那高價機票的痛苦。

不過,曼谷航空公司一家獨霸的服務,經常成了蘇梅島居民及遊客們齟齬的對象,特別是過高的價位,成了外來遊客專享的服務,蘇梅島居民及泰國人根本搭乘不起,因此居民、政府單位及航空公司經常處於對立、協調的局面,搞得曼谷航空公司多年來慘遭多方圍勦,又要面對輿論的壓力及抗議的聲浪,還要防堵其他航空公司乘虛入侵,分享這條最肥厚的航線,苦不堪言。

在過去幾年,我有幸以境外媒體人的身份參與一些討論。剛開始時,我們一致傾向開放市場,由公平競爭,讓機票價格在合理的市場下自由發展。然而蘇梅島這座機場為私人投資建設,在硬體完善後,突然要他們開放給別人坐享其成,其實也不公平!因此曼谷航空公司在多方的協商下,提出高落地使用費及限定時段的開放條件,雖然這樣的模式依舊無法皆大歡喜,但也是最為可行方法,畢竟使用者付費是天經地義的事,再說我也不希望因為協商的破局,搞到要再建一座國際機場,不但勞民傷財,又破壞環境。再說,蘇梅島那麼的小,實在是不需要再一座國際機場吧!

吵了多年的航班問題,在今年終於也有了結果,自2月15日起,泰國航空Thai Airways每天有2班往來曼谷新機場及蘇梅島的固定航班,上午7:40am及下午15:55pm各一班,抵達蘇梅島則是上午8:50am及下午17:05pm;從蘇梅島前往曼谷,則是上午9:30am及下午17:45pm各一班,抵達曼谷則為上午10:40am及下午18:55pm。

據說泰國航空是付出了高額的落地費,不過這些費用也轉嫁在消費者的身上,雖然他們的票價是較曼谷航空便宜了些,卻只便宜不到200泰銖。天啊!吵了那麼久,最後是多了一家選擇,卻只便宜到200泰銖,這是不是白吵了嗎?而且消費者好像根本得不到任何好處,卻換來另一個搶錢的航空公司,這樣的結果實在是令我跌破眼鏡。

此外,因為蘇梅島以歐美遊客為主,為因應他們早到的班機,泰國航空選擇早班接駁,在時間點確是明智的選擇,然而這樣的航班,卻苦了台灣的旅客,因為台灣前往曼谷的班機大多為上午7點到9點間起飛,抵達曼谷則為中午12點左右,要接駁上前往蘇梅島的15:55pm班機,必需在機場等上4個小時,這漫長的空等,實在是無聊、耗時又傷財。

從蘇梅島回曼谷也令人頭疼,因為搭上午9:30am的班機回曼谷,10:45am抵達,最快回台灣的班機為下午15:30pm,中間又要在機場內耗上5個小時;要是搭下午17:45pm回曼谷的班機,又接不上18:15pm回台灣的班機,只得花錢進曼谷多待一夜,非常的不方便及浪費錢。

這次前往蘇梅島,雖然我明知泰國航空班機的不便利性,但是為了實際體驗這趟航程,我還是選擇了泰國航空。在抵達了曼谷機場後,我刻意將動作變緩慢,而且還漫步到國際轉機處的免稅商店閒逛,可是逛完了所有的商店,我也才花不到一個小時,天啊!我還有3個小時的等待,這場苦等,實在是一場痛苦的煎熬啊!

因為己是下午一點,肚子也餓了,我只好跑到機場餐廳去吃有些貴的餐點,可是用完餐再看完一節小說後,還有2個多小時,我屁股坐得有些疼了,只好再漫步回候機室。

在前往候機室的路上,我看見幾張重覆擦身而過的面孔,從他們臉上無奈的表情,我很清楚的知道他們也是來自台灣的朋友,彷彿大家均有志一同的在想辦法消磨時間,只是又大又冰冷的機場,時間實在是很難消磨啊。

我來回不停的走,又累又無聊,後來我終於決定到泰國航空的貴賓室去探探,看看有沒有機會到裡面的沙發上坐坐,看看電視也好。只可惜貴賓室就是貴賓室,沒有金卡加持,就是無法入內休息,我只好望著小姐的微笑,無奈的再回到冰冷的機場裡慢慢的晃,漫漫的走。

終於我渡過了漫長的4個小時,我帶著又餓又累的身軀登上了機艙,可能真的是累慘了,一上了機我便呼呼大睡了起來,直到鄰座的旅客要上廁所,才把我搖醒。

我一張眼,便看見眼前一份餐盒,我起身讓位外,便順手開了餐盒,這不開還好,一看見裡面只有一杯柳橙汁及一塊又小又冷的肉派餅,我差點髒話便要脫口飈了出來,心想這趟飛航也太委屈自己了吧!

我一邊吃,一邊氣得牙癢癢的,心想這些年我們為了公平市場競爭機制,費盡多少脣舌,期望不同的航空公司自由競爭,可以為消費者帶來更多的利益,除了拉低票價外,也能帶來更多不同的選擇。沒想到市場終於開放了,卻不但造福不了消費者,反而招來更多的不便!姑且不論歐美市場的反應如何,至少對台灣遊客而言,是確實是個非常不便的負擔。

我一想到因為要在上午7點以前到機場報到,我必需在6點從家裡出發,而清晨5點便要起床,然後在搭機、等機、轉機後,下午5點半才提領到行李,不但浪費了整整一天,而且把自己搞得又累又餓,實在是不值得。

如果說這樣浪費時間可以換來4、5000元的差價,我也沒話說,但偏偏等了那麼久,期盼了那麼久,卻只換來不到200元的的差價,及一堆不理想的服務,這也讓我的心等到涼了吧!

在還沒到達蘇梅島時,我便決定改變我回程的班機,與其又要浪費時間等轉機,我不如進曼谷玩它個兩天,再開開心心的回台灣。

說真的,對泰國航空開航蘇梅島這件事,我還是給予正面的看法,只是這樣價格及時間點,實在是很不適合台灣的遊客,我想我還是會換回以前的模式,先搭泰國航空到曼谷,再轉搭曼谷航空到蘇梅島。雖然要多付200元,但是我在下午2點多便可以抵達蘇梅島,回程也不用趕,下午2點多回曼谷,輕鬆轉搭18:15pm回台灣的班機,上午還可以悠閒的睡到自然醒、吃完早午餐及做一節泰式按摩哩!

當然,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如果你跟我一樣也不想浪費時間在空等上,別忘了在訂機票或訂行程前,千萬要問清楚飛航時間及轉機等待的時間喔!真的,那空等的4小時,等到我的心都涼了,還好蘇梅島一樣用熱情的海風歡迎我,我的不爽及疲憊,才一一化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174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