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橄」進台大
2008/05/12 03:30:50瀏覽475|回應0|推薦0
如果把孩子的求學歷程視為「找座位」,選位的應該是孩子自己?還是較有人生歷練的父母或師長?

許多父母或師長都擔心不遵循主流升學體系流向的孩子會失去競爭力,因而不願冒險讓孩子任意變換座位。然而坐位子的終究是孩子自己,座位的舒適與否只有孩子的體驗最真實;一旦孩子找到舒服又適合自己的位子,才會感到安全與放鬆,進而積蓄出源源不絕的動能。因此父母或師長應該退居從旁協助的立場,把選座位的主導權歸還給孩子,無需再汲汲於替孩子安排自認是最好的座位。

兒子國中前期,總是為了考試成績低落而頻頻受罰,因為老師認定他有唸書的實力,所以採取非常手段企圖提升兒子成績。然而兒子對老師的苦心並不領情,惡性循環的結果,造成師生彼此的期望也漸行漸遠。

儘管我對於「成績未達標準就得受罰」的規定很不以為然,但是面對老師一視同仁的教育態度又沒有勇氣質疑,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兒子訴苦時消極地給予安撫。另一方面,則暗自擔心繼續如此,恐將讓兒子喪失了對課業的學習興趣,因為他還是個國中新鮮人呢!

這種煎熬直到兒子國中二年級時才出現轉機。當時校方橄欖球隊的教練相中體格魁梧的兒子,希望他向家長報備後入隊。儘管當時我對於衝撞猛烈的橄欖球運動抱持觀望態度;但是兒子躍躍欲試的神情,以及堅決的態度,終使我在他的渴望中讓步。

加入球隊不久,兒子的導師向我提出兩項勸阻理由,希望兒子退出球隊:其一是參加球隊會耽誤課業;另外則是球隊成員以單親家庭的孩子居多,老師擔心兒子受到負面影響。

運動是兒子的強項,他的體育成績總是領先其餘;而他對於課業的要求,向來缺乏企圖心。至於被單親家庭孩子帶壞的論點,我則認為理由牽強。再說,兒子進入球隊後不但改變了以往拖拖拉拉才肯上學校的積習,對於早出晚歸的練球作息也甘之如飴地配合,重要的是他又恢復了開朗的本性。因此不論從哪個觀點切入,我都無法附和老師的反對聲浪,只能轉而懇請他把對兒子的關注焦點轉移。

球隊是個講求紀律與服從的團體,成員必須按照排定的進度每天操練,即使生病或受傷也不能輕易請假;而球員挑戰體能極限以及枯燥又密集的辛苦訓練,絕不是單純的興趣就足以支撐;再加上必須兼顧課業的身心疲累,種種考驗都是動搖球員意志或決心的因素。不料,身為球員的兒子依然能忠於自己的選擇並全力以赴;他的表現讓我真切地體認出一個顛撲不破的事實:當孩子找到興趣所在,就容易激發出他的努力方向,進而延伸出鎖定目標的堅定意志。

國中畢業,兒子球隊全員獲得保送建國中學的資格,轉為知名「黑杉軍橄欖球隊」的成員。這支隊員須以比賽成績謀求升學管道的半職業性質球隊,訓練比昔日的國中時期更專業,也更密集。高中三年間,兒子跟隨球隊南征北討,從候補球員慢慢熬成先發,使他取得了國家代表隊的國手資格,並因立下戰績而換得保送大學資格。

歷經反覆評估之後,基於「可持續熱愛的橄欖球運動,又能拓展領域之外視野」的考量,兒子最後選擇了台灣大學就讀。憑恃優良體育成績而保送大學的學生,所面臨的艱困挑戰就是課業;所幸歷經球隊磨練多年的兒子,已能勇敢面對不同考驗;如今兒子即將升上大學三年級,置身於各路精英匯聚的環境裡,影響所及,他的眼界也不可與昔日同語。

從一個不愛唸書的苦悶國中生,到順應自己興趣發展,並且把興趣轉為升學優勢,以實力拼出一條另類升學管道的變化,確是當初始料未及。這一路走來,兒子持續的努力與堅持,以及教練的激勵與鞭策、外子與我支援孩子選擇的共識,都是造就兒子找到自己座位的不可或缺因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