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心為境
2008/05/12 03:29:11瀏覽439|回應0|推薦1
天堂或地獄只有一念之隔

珊珊來遲的維修人員比約定時間超出了近三小時,見了面,他冷若冰霜的神情,更加深了彼此原本就陌生的距離。

維修員尾隨我走到安置熱水器的所在處,沉默地卸下熱水器的外殼,眼神飛快地掃瞄內部,遂面無表情地指出癥結:「水箱壞了,換新的就不會漏水了。」八成新的熱水器被判報廢的確可惜,我直覺地認為維修員的建議失之草率,於是不死心地追問著準備離去的對方:「完全都不能修嗎?」
「換零件也可以,要兩千多元。」維修員跨坐在已發動的機車上,用高分貝的聲調回頭為我報價。

兩千多塊終究要比購買新品實惠,因此我表示希望更換零件。「隨便!明天再跟妳聯絡。」對方拋下一句簡單的約定,隨即揚長而去。

隔天午後,依約前來的維修員態度比昨天親切,在維修過程他甚至還熱心地糾正我使用熱水器的疏失。完工付款時,我笑著對他反應出兩次見面的真實感受:「你今天看起來還不錯,昨天讓人感覺很難親近。」

「今天的維修客戶比較少,昨天奔波整天忙到天黑,我怎麼笑的出來?」接著,維修員順著已開啟的話題抱怨自己工作的種種辛勞,最後他竟然以「再繼續下去,我早晚會住進精神病院」作為結語。

「有這麼嚴重嗎?如果你真的厭倦這份工作,就要考慮轉行。如果不打算換工作,何不用『樂在工作』的態度去面對,這樣你才會從中發覺樂趣及價值;而且,你對工作的熱忱也會和週遭相的人產生良性互動,如此一來,你的工作情緒一定會大不相同。」我真誠的說出「境由心生」的影響力。

「可能嗎?」維修員的口吻充滿懷疑。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凡事用不同的心態去面對,結果就會『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可以自己去體驗!」

「我試試看好了。謝謝!拜拜!」維修員的臉上總算現出了屬於年輕人的光采。

「祝福你!拜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