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命難違
2008/09/04 03:31:42瀏覽774|回應2|推薦14

    孩子長大之後,我無須再催他們起床、吃飯、唸書、睡覺,隨著他們年齡增長,我慢慢脫離了「鬧鐘媽媽」的角色;對孩子關注的焦點也從生理需求轉至精神範疇,凡舉交友、戀愛、情緒、工作等,層面無所不至。 

    女兒與兒子願意向我吐露心事,表示他們對我的重視與信任;因此,我會希望自己能秉持著關心但不干預,聆聽但不批判的原則與孩子們維持良性互動。這套親子互動模式行之已久,及至最近聽到一位女孩抱怨父母無所不管,以致影響她的人際關係;朋友認為她凡事都要請示父母的行為不夠成熟,同事質疑她的能力而加以排擠。影響所及,促使我開始反思自認理所當然的教養態度。 

    我於是借題發揮,利用孩子臨睡前的談心時間提出疑問,希望了解孩子感受,以免關心變成壓力。兒子聽完我的顧慮之後,毫不遲疑地說出心中想法:

「還好啦,別想太多,如果真有其事,我會回答說『父母把我養到這麼大,尊重他們意見也是應該的。』」 

    這個答覆令我寬心且欣慰,不夠貼心或缺乏主見,是無法如此坦然應對;儘管我暗自得意,卻沒有得意忘形,依舊按部就班,繼續未完話題: 

「如果我的關心會造成你的壓力,你就明講,媽媽是可以溝通的。」 

    兒子一面搖頭,一面作答,言行並進,雙管齊下以為明志:

「還不至於吧,何況任何事我們都可以討論啊。」

「這樣好不好?萬一你被取笑『什麼都要跟媽媽報備』時,就用『母命難違』回應好了。」

 

    前第一家庭洗錢風暴透過電視大量傳播,已成為家喻戶曉的新聞話題,「母命難為」是其成員昭告天下的經典名言。兒子沒料到我會把嚴肅話題與荒唐時事結合,聞言之後,立刻嘴角揚起,笑著附和我的建議:

嘿,這個主意不錯喔,任何人聽了都會會心一笑;而且四兩撥千金,輕輕鬆鬆就帶過話題,我也不必多做解釋。」

「就是嘛,用這句話解圍,既不會難為自己,又不傷和氣,管用的很哩!好了,該睡覺囉,明天還得早起呢。」

「嗯,晚安!」

「晚安!」 

    幸虧這句經典名言及時出現,讓我從中獲得靈感,在笑談中把問題順利解決。沒想到一則舉國皆知的新聞事件,讓我搭上了順風車,信手拈來的負面教材,去蕪存菁之後,依然具有利用價值。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188138

 回應文章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05 22:47
負面題材 仍有它的正面性 就看用哪個角度看囉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09-06 02:24 回覆:

那就多從正面或光明面去看囉,

這樣比較不會悲觀,也比較容易看到希望.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暢意明
2008/09/05 19:51
同標題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09-06 02:29 回覆:

您的口吻像老師在評論學生的作文耶.

關於寫作,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