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木皆兵
2008/10/06 16:58:02瀏覽841|回應2|推薦31

    臨時餘出一段空擋,老公和我打算上山種菜;前兩天已經完成除草、鬆土的前置作業,近來雨水豐沛,如果不隨即播種,很快又會雜草叢生。 

    由於是臨時起意,所以只能就近到量販店去買種子;選好菜種,我繞到麵包部,準備買些乾糧帶到山上充飢。低頭挑選麵包時,一位婦人突然貼近身旁,她指著我手上的托盤與我展開對話:

「小姐,這麵包有沒有參『毒奶』?」

「現在還能上架的東西應該不致於吧。」

「既然妳都不確定,還敢買來吃啊?」

「害怕還是得吃呀,現在資訊這麼透明,連鎖量販店應該不會拿商譽冒險吧。」 

    婦人聽完我的回應,依舊採取觀望態度;直到我走到結帳櫃檯,她仍然留在原地徘徊。無獨有偶,晚上回到家中,我接獲一通訴苦電話;朋友自稱是毒奶事件的受害者,原來她的婆婆因她買回奶類製品而大發雷霆,以致好端端的假期,全都籠罩在烏煙瘴氣之中。 

    近來人人談奶變色,毒奶事件猶如在國內投下了震撼彈,被波及者無法估計。老實說,除了趁機提醒女兒戒掉珍珠奶茶之外,這起毒奶事件並沒有對我產生影響;因為奶製品並非主食,而且家中都喝鮮奶居多;就算是以往吃進肚子裡的食物有問題,如今恐慌也無濟於事。倘若因此反應過度,整天疑神疑鬼,擔心受怕的日子將永無止境。 

    嚴格來說,這年頭能安全入口的食物極其有限;但是處在政府把關不嚴,商人重利輕義的夾縫中,小市民面對麻木不仁的現況,只能自求多福以明哲保身。 

    不論食品安全問題如何嚴重,食物不能不吃,日子照常要過,透過重重篩選,入口的食物就會比較安全,例如:

「少吃加工食物」,二次製作的食物難免有添加物。

「盡量自己動手做」,能夠掌控使用素材與製作流程。 

「多吃在地、當季產物」,節省通路時間,降低儲存風險,鮮度有保障。

「不要只偏重少數幾項食物」,萬一其中隱含危害物質,才不致累積過量。

「不輕信過度吹捧功效的食品」,如果資訊不夠確實,結果可能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與其追隨新聞事件起舞,談吃變色,或人云亦云,自亂陣腳,不如訂定一套自保原則應變。如此,雖未必保證安全無虞,但是至少會過濾一些不良或黑心食物,讓危害降低。至於能力不及的部份,就聽天由命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276711

 回應文章

貓頭鷹~平安即是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訊息太亂無所適從...
2008/10/11 12:05

我也是前幾天才將[克寧銀養奶粉]拿到愛買退錢的

原本是聽說銀養奶粉沒問題的

後來又變成毒奶..

昨天我姐竟跟我說咖啡也有問題..

真的嗎?

我有兩三天沒看新聞了

不知我現在在喝的咖啡是否有問題???

還在查詢中.....

但查到又如何呢!!

奶粉、咖啡已不知喝掉多少了..

尤其是奶粉 一個月一缶..



mumu小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太會自己嚇自己了..
2008/10/07 13:06

毒奶事件..讓我們應該是重視我們吃的健康否?!

空氣,水質,青菜,生活緊張..等

這不是都毒嗎?!

.................................

還是自我重視吃的健康

生活品質..才是根本之道.....分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