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節逼近,距離反退不進
2008/08/17 00:58:19瀏覽642|回應1|推薦5

    昔日兒子還是國中新鮮人時,曾信口說出了一段令我糾纏至今的怨言:

「你們大人最不知足,懷孕時,只求生下一個正常的嬰兒;獲得健康的小孩之後,又希望他聰明才智兼備;當小孩入學之後,父母又希望他能主動唸書,以便將來進入明星學校;若是孩子真的擠進了明星學校,父母又希望他的成績名列前矛……。反正不管孩子如何力爭上游,父母都不會滿足,對孩子的期望與要求也永無止盡……。」 

    兒子這段有感而發的言論猶如棒喝,促使我當下就開始檢視自己對孩子們的教養心態是否操之過急,也暗自期許日後應該時加警惕及反省。從此之後,兒子的那段由衷之言就化為一條隱形的長鞭,總在親子關係現出僵局時,及時把我拉回現實,以免母親的權力繼續無限上綱。 

    由於這股鞭策力常相左右,讓我在與孩子們相處時較能以寬容或體諒的態度與他們形成良性互動;而我在釋出善意之後,孩子們對於我的合理要求也都樂於配合,多年來已形成默契,親子之間堪稱合作愉快。 

    我們往往會把自己的擁有視為當然,以致忘了要感恩或珍惜,甚至還會捨近求遠,盲目地去追求種種不及,企圖望梅止渴。親子關係經常也會如此,父母若是對孩子的優點視而不見,只一味地抱持非分之求對孩子苦苦相逼,日久,親子關係必然會慢慢生變,終至形成兩敗俱傷的雙輸局勢。 

    每個孩子的落點或歸處,冥冥中早有註定,父母無需操之過急;不論他處在任何環境當中,只要父母願意力挺到底,希望就會無窮。不論他如何欠缺競爭優勢,只要父母願意予以接納,並指導他如何補強自己的不足以扭轉劣勢,就能讓孩子在其立足的環境中趨吉避凶,進而活出自信;同時還能和孩子建立出休戚與共的親密關係,並肩邁入海闊天空的境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137072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極是
2008/11/20 19:32
忍者本只想讓孩子們快樂~~~但人生是酸甜苦辣鹹,五味雜陳,未能體會何來對照~~呵呵
黑忍者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11-26 11:48 回覆:

渺小的父母無法絕對為孩子遮風擋雨

但是只要父母願意盡力給予他們支持

當他們面對人生大大小小的風雨時

就會有足夠的信心與勇氣加以趨吉避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