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來,未必會運轉
2008/11/04 16:59:57瀏覽1044|回應2|推薦36

    十年前,出版社邀我幫一位甫退休的特教老師,擔任其著作的文字編輯;據說作者擬將她長期深耕特殊教育的心血陸續出版,而我經手的這本文稿,是尚未問世的第一本書。 

    眼看夢想即將成真,作者欣慰之餘,於是利用初校的空檔時間出國犒賞自己,待返國後再投入後續的細節討論。當我完成一校稿,等著作者回國接手二校時,她卻在國內歷來死亡人數最多的大園空難事件不幸罹難。後來,特教老師的書雖然如期問世,然而她持續出書的承諾,已經永遠無法完成。 

    事隔十年,歷史再度重演;類似的際遇,又發生在另一名作者身上。這名作者是精通中、西料理的知名大廚,他多年本著用心與創意辛勤鑽研廚藝,一心想把自己對於食材的滿腹經論以及料理的獨到見解訴諸文字,可惜礙於工作而分身乏術;直到幾個月前時機成熟,該名大廚於是摩拳擦掌,準備一圓出書夢想。 

    奈何文稿的初校工作未及展開,大廚卻突然罹患惡疾撒手人寰。如今,已上架的著書,變成大廚畢生的唯一作品;而他還未公諸於世的一身好手藝,從此成了絕傳。

    期盼用文字將所長貢獻社會的兩名資深專業,卻由於天不從人願,以致抱憾而終,相信任何人聽聞後都會為他們叫屈。倘若早知命運無法操控,或許他們會用更慎密的態度,去調整生命中的比重,而不是抱持著「來日方長」的心態得過且過。 

    夢想人人皆有之,然而每個築夢階段,都可能迫於現實而必須停頓或歇止;懷抱夢想的人,往往會先向環境協,再視各自狀況,無限拉長圓夢的時間點。然而,人有旦夕禍福,未來不可預知,歷經無盡的等待之後,夢想卻未必能夠具體呈現。 

    時間往往是夢想幻滅的禍首。對於夢想執意不悔的人,與其消極等待,及至時機成熟或條件具足之後,卻逢及巨變甚至發現時不予我;最後落得壯志未酬,悔不當初,淪為別人引以為憾的前車之鑑。還不如把握良機,隨時見縫插針,把夢想化為具體行動,創造絕處逢生的利基,及早讓夢想成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354299

 回應文章

平安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尼滴版名........
2008/11/19 15:30
"搬弄是非過日子".................真素妙勒.......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11-20 16:09 回覆:

因為我從事搬家業務,所以用搬弄是非過日子來反映我的生活狀態,請多指教!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下
2008/11/05 10:33

當下該作就要去作,錯過了時機,

無常是誰都無法預知的,很讓人

省思的一篇文章!寫得很能引起共鳴.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11-06 09:54 回覆:

感謝分享!

您就是一位善於把握當下的智者,

我及家人對您的攝影作品都非常讚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