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命與傻勁
2008/05/12 03:16:07瀏覽454|回應0|推薦2
二舅英年早逝,身後留下四個不解人事的孩子;二舅媽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哭的肝腸寸斷,讓聞之鼻酸的女眷們,不時陪她哭成一團。當年我正處於不識愁的年紀,卻已能料想二舅媽未來要獨力撐起這個破碎家庭的艱困。

相隔百里的長距,讓我無法目睹二舅媽為了拉拔孩子長大的辛苦歷程,但透過親友們的轉述,多少獲知了她為家園打拼的歷程:靠著幾分薄田的收入,總算沒有讓孩子失學;種菜、養雞的副業既能增加收入,也能適時讓孩子補充營養;農閒時,二舅媽就隨同鄰近的壯丁四處去做粗工;要不就從工廠包下以件計酬的代工品,夥同孩子一起埋頭苦幹。

二舅媽從不在人前表露「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的悲情,也不曾在妯娌之間引發口舌紛爭,她罄其所能,將時間、精力全數用來反轉命運。

儘管有四個孩子嗷嗷待哺,二舅媽面對週遭的人情、禮數卻從不落人於後;鄉親之間的紅、白事,她堅持不讓自己例外。即使生活如此緊湊,每當我隨同媽媽回娘家,二舅媽依舊會和其他的妯娌輪流備餐款待遠到的我們;雖然她早出晚歸忙於工作,但是特地為我們所準備的豐盛餐點依然一如往昔。等我們將返回台北的前夕,她還會備妥白米、鮮蔬、全雞等自家生產的食材作為我們的伴手禮。

十年如一日,二舅媽夜以繼日地拚命工作,她認命且隨遇而安,勇往直前地去拼湊自己的人生藍圖,憑著堅定信念與義無反顧的傻勁,果然揮灑出柳暗花明的人生風景。

睜開眼睛就要拼經濟的生活撐了十餘年,終使二舅媽苦盡甘來;她用積蓄打造了兩棟房舍,為兩個兒子成家立業預做準備。新屋落成的當天,二舅媽風霜滿佈的臉上,展露出罕見的笑容,她靦腆地招呼著往來賀客;來賓們眾口紛紛,話題不斷繞著二舅媽的勤奮事蹟打轉;過往的辛酸史一幕幕被人揭開,因此惹人拭淚,致使錦上添花的歡樂場合瞬間變調。
多年以來,我冷眼旁觀著二舅媽的轉變,對她的敬佩與好奇也僅止於思想。一個目不識丁的弱勢女子,要拉拔四個孩子長成已屬不易,二舅媽不但完成了責任,甚至還有餘裕替孩子預先打下根基,她究竟懷有多少能耐?才足以反轉命運?
賓客散盡以後,我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於是向二舅媽追根究底;她仍舊維持著貫常的低調態度,僅以潦潦數語將成就顯然的過程濃縮為精華:
「該怎麼做就認真去做,不要多想;時間到了,自然就會達到目標……。」

二舅媽昔日的這番論調,是言教的實證,也是我永生難忘的身教,更是伴我走過人生風雨時的無形力量。遺憾的是,我已錯過了答謝二舅媽的時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