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永遠輸在公平的立足點
2008/05/12 03:22:42瀏覽458|回應0|推薦1
我直覺地認為事情沒有這麼單純,夜深時刻,騎著機車,頂著寒風細雨在市區繞行半圈,只為一包有機蔬菜?

許久不見面的朋友深夜突然現身,我迎她進門的同時,開門見山地探究來意:「這麼晚了,有事嗎?」

「我剛從道場出來,順便帶包有機蔬菜給妳。」從道場到我家,再折返她家,根本不順路,這個答案未免牽強。

就坐後,朋友信手拈來話題閒扯;雖然她表面若無其事,而我依舊相信自己直覺,遂暫不動聲色,任由她隨性兜著圈子。

椅才坐溫,朋友起身要走,送客至門外;臨別時,我請朋友問候她休假在家的女兒。

「她過她的,我過我的,我們最好不要講話。」朋友近似自言自語的微量音調,讓我聽出異常,於是趁隙追問:「發生什麼事了?可以談談嗎?」

欲去還留的她,從已發動的機車跳下,紅著眼眶走近我,開始抽絲剝繭,把積壓的心事全盤托出:
擔任空姐的女兒每回休假返家,就對朋友百般衝撞;或挑剔母親言行,動輒惡言相向。或把母親的關心視為囉嗦,藉故施加辱罵。或怪罪母親將她昂貴衣服用手工清洗,以致遷怒不斷,不是亂砸家用品就是掀倒飯桌洩氣;餘怒未消時,女兒甚至抓起母親櫥櫃裡的衣服丟向湯汁四濺的地面上,一面還自口裡持續發射毒矢,直逼母親要害:「妳知不知道妳有多討厭,妳為什麼不去死!賤人!賤人!……。」

不只女兒離經叛道,同處屋簷下的么兒忤逆行徑也令人髮指;出言不遜、砸毀傢俱,既動口也動粗;加上他不斷在外惹是生非、打架滋事,讓朋友痛心之餘又常飽受驚嚇。

由於朋友向來寵愛么兒,因此我對於這個孩子的叛逆表現並不意外;但卻無法想像她那勤快、嘴甜且身段柔軟的女兒,背地裡竟會對至親的媽媽施暴。朋友一向注重整潔,家中總是窗明几淨;以此標準再對照她跪地收拾殘局的景象,教人情何以堪?

儘管兒女都已成年,朋友依然無法輕鬆度日,反倒造成她的經濟難題無限延伸;以致她寄望全家共同打拼,而後購屋置產的夢想破滅。女兒雖然拿出半薪貼補家用,卻留下卡債讓母親為她善後;兒子不務正業無法謀生,不但習於伸手要錢,每個月還會拋出幾張違規的紅單逼迫母親繳納。

我對於朋友的遭遇既震驚又憤怒,單親的她昔日獨力撫養孩子的艱辛,我全程看在眼裡;十多年來含辛茹苦的唯一指望,是拉拔兒女長成;如今兒女恩將仇報,那種絕望的感覺,就如同被宣判無期徒刑。儘管朋友在陳述過程沒有流淚,我卻清楚聽到她內心滴血的聲音。

我毫不修飾的感覺溢於言表,朋友過意不去,反而出言安撫:
「妳不要為我難過,這些都是過去式了,現在,我已經學會如何趨吉避凶了;當他們兩個在家的時候,我就盡量待在房間裡,只要不講話、不回嘴,就不會暴發衝突,也不會害他們造口業。」

「這樣不是辦法,他們予取予求不說,還一再踐踏妳的尊嚴;妳應該報警處理,這樣他們才會收歛。否則,妳就暫時避開,讓他們體驗缺乏母親噓寒問暖的生活,他們不會毫無感覺!」我認為朋友忍氣吞聲的處理方式,只會姑息養奸,無助於親子關係的改善。

「我是很想,但又於心不忍,也許要等他們當上父母之後才會懂事,到時候他們或許就打不下手了。」一路走來始終都以兒女需求為考量的朋友,歷經掙扎之後,依然無法割捨親情而選擇了原諒。

「『忍氣吞聲』無法解決問題,萬一那天他們失手造成遺憾,對雙方都是傷害,那時候局面更難收拾;兒女不可靠,就要多為自己打算,現在開始還不遲!」。「軟土深掘」是人的劣根性,我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

「我每天都幫他們誦經、抄經,也經常為他們做功德,菩薩一定會幫忙的。」朋友認為她已找到依靠,而且也可以從中獲得心靈平靜。

平心而論,如果我面臨同樣狀況,必然也無法果斷處理難題,因而,我不願對朋友將未來寄託宗教的心態置評,只好轉以務實的觀點試圖說服她面對現實:
「妳會慢慢變老,也會跟著失去謀生能力,但是人要吃飯,也會生病,所以不能不留後路;每個月把做功德的錢撥出一千元存起來,影響應該有限,但是,如果持續整年,就有存款一萬多元,這樣也許會更踏實吧?!」

「妳說的有道理,我會考慮妳的建議。」臨走前,朋友承諾了一個尚未確定的決定。

目送朋友遠離的身影,我轉身進門;滿懷沉重的心情一時無法平復,尚未入睡的兒子於是成為傾訴對象。兒子聽聞兒時玩伴的劣行,激動地將他的想法脫口而出:
「這種無法無天的人應該受到一些教訓!阿姨為什麼不去申請保護令?」

「你說的容易,如果狠得下心,問題早就不存在了;父母往往會基於顧全兒女的前提而產生失掉自己立場的盲點,這就是我常說的『一旦親子對立,父母註定要輸給孩子!』」。

「換句話說,也就是所謂的—『輸在起跑點』,對不對?」兒子見我眉頭深鎖,故意把一副討打的嘴臉湊到我面前,以分散我關注的焦點。

「沒錯!所以,我得把爺爺『慣子如殺子』的家訓謹記在心,免得老來後悔莫及。」我看穿兒子的心機,也願意予以配合,於是順勢逆轉話峰;重拾笑顏之後;先前壓迫在胸口的愁緒彷彿已找到出口,今夜應該不會失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