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OC政府,PRC最大釘子戶
2012/09/13 17:32:43瀏覽1260|回應8|推薦3

上一站民主悲歌民歌幾何
那些年蔣家一把刀剃出多少1020扁平頭,
2266暗戀鄰家多少清湯掛麵黃毛丫頭(0, 試刊號)

右統屁話從小吠到大,聽說讀寫都不膩嗎?

────────UDN部落格, 2012006, 0913────────

民主悲歌民歌幾何

那些年蔣家一把刀剃出多少1020扁平頭,2266暗戀鄰家多少清湯掛麵黃毛丫頭(1)

霸道

龍年。兩岸。

龍頭徘徊門廊,探首張望塵世諸多對立關係的除夕夜。

祭祖。圍爐。守歲。燒紙錢…

非黑非白的熾熱灰燼,就著赤焰翻滾,隨風飛揚四處散逸的當兒,一家人,又老了一歲。靠政論節目發通告,現身電視走秀,表演口技混飯吃的名嘴們,亦然。唯有媒體操弄的新聞剪輯空間與聲光製作環境等編採氛圍,陳腐依舊,幼稚如昔,永遠拒絕長大。

對岸,龍的傳人;本地,蕃薯囝仔,誰不想長長久久,擁有歡顏永駐安居樂業的家?誰希望自己的家遭濫權暴力毀於一旦?

超連結影音對嘴走唱,本片全球首映網路直播參考曲目,慈善義演側錄勿究

家是血緣輸送帶起承轉合,供循序鑲嵌其上,呈顆粒狀遍布香火鏈各角隅,數大便是美的螺絲釘延續宗族命脈,彰顯一切人倫綱本的初始點,而促成家庭文化賴以胎動的觸媒無他,不過求偶交媾此人性基本需求罷了。

家事,國事,天下事若無性事支撐,怎一個屁字了得?遲早終須名列公媽一份子的大小漢,不兀自以釘子戶自許,人人堅守崗位,方便伺機播種傳宗接代,何以恪盡孝道?

由是觀之,當中共專政體制底下的威權字眼及相關風暴,莫名其妙攻陷台灣民主社會,別人家的大代誌瞬間躍居螢幕頭條快報時,具同理心者能不仰首喟嘆:沒了家,要這個動輒選擇性虛構依法行政偽民主論述的小人國做啥?更何況,此國還是對岸支配的UN安理會眼中,全球頭號釘子戶哩!

本身憲政大餅就是如真包換,假到不行的仿冒膺品,不儘速自戕另覓活路,省得欺世盜名,一再誤國誤民倒也算了,竟敢訴諸假仁假義的法治包裝,遮掩政商勾結醜態,豪奪民宅圖利豪宅製造業者,甚至誣指被害人係獅子大開口的釘子戶,錯亂如斯寧不怪哉?

也罷,家既遭鏟平,何妨順應有家歸不得的神主牌指引,亦跟著流離失所,浪跡天涯去?可祖靈的殷殷召喚不正是:恁爸怎麼帶你來走訪無情的人間世受苦受難,你就怎麼依樣畫葫蘆,泡製更多同姓氏無辜兒孫,步爾之後塵,置身愚昧的社會載沈載浮虛擲生命,徒留滿腔恨憾…

思及此處,腦海便波濤洶湧,整個人跌進一片汪洋般的荒蕪記憶裡泛舟雲遊,卯勁撈拾年少懷春期的點滴碎屑,不知不覺間已然擱淺著陸,臨登岸前一剎那才發現,無論淪落時光隧道多久,逆游多遠,這座廢墟的死相始終沒變…

原來,幾十年後浩浩蕩蕩開往良民祖厝,勞師動眾用力敲打砸,肢解房舍廳堂的重裝備機械化部隊,早就奉令集結成堆,群聚官商權貴利益整合黑盒子麾下,幹盡齷齪把戲…

他們和它們,一直都在啊。天佑怪手黑手…殺手作手劊子手…共構大地最不朽的釘子戶…聯手演繹寡暴眾,極端不對稱函數邏輯…

去而復返的青春之翼,經由轟然巨響,墜入斷無可能再回頭的現實情境,「砰」的一聲被搖醒,一路走來如常如一的熱血胸懷,又會參懂什麼因果,或者,啥米不滅鐵律…


鐵道

Wendy,妳都沒變耶,跟以前一樣用功,連擠火車也緊抱著書本…
你是誰?我不認得你,請你站過去一點好嗎?
唉,妳的記性和從前沒兩樣,還是很差耶,老是忘東忘西,連我是誰也沒印象,枉費我不辭千里,專程回來追憶咱倆的過去…
我媽警告我,女孩子要明哲保身,若不懂矜持,準被欺負吃悶虧。凡遇陌生人搭訕,切勿理睬走開便是。因為現在社會很亂…
這叫亂?不是還在戒嚴嗎?相不相信,廿年後的台灣,hold不住一匹脫韁蠢馬,社經狀況較之當下更形脫序失控…
胡說,未來的事莫測高深,只有天曉得,怪叔叔怎麼可能知道!
妳待的舊社會果然很亂,亂到把妳的腦袋都攪糊了,咱明明是同輩同歲,叫叔叔未免太沈重了…
哪會?明星高中的師長總是要求學生講究禮貌,你看起來真的很老嘛,應該稱呼上了年紀的長者一聲阿伯才對…
什麼阿伯?再說一次!妳不是常收到情書…
那個人好奇怪,寫的信落落長,字跡卻很潦草,根本看不懂。昨天又收到一封限時專送,厚厚一疊洋洋灑灑,也不知在寫啥,只好把它背下來,希望對提高作文分數能有些微幫助…
有沒有給他按個讚…
按什麼讚?
吼,快被妳氣死!妳讀書都靠死背喔…
不這樣怎應付聯考?我選的是乙組,背多分很重要耶。升學教育只重視分數,阿伯是過來人,箇中滋味如何,早已瞭然於胸…
少亂叫,欠罵!有哪個變態的糟老頭子會不厭其煩,寫那麼多情書向妳告白?那個神經病就是我啦…
哎喲,煩死了!拜託不要糾纏不放,早上第一堂課就要考數學,公式一直背不起來…
告訴我電子信箱的帳號,咱改用email聯絡。剛回來,時差尚未調整就緒,有點睏,想找個地方睡覺。待我補完眠,再另外挑空檔,義務幫妳補數學…
啥叫email?express mail
不然呢,手機也可以。幾號?09多少…
手機?那是什麼東西?從來沒聽過…
喂,老古董!不是我愛笑妳,誰比較像過去式…
17歲正青春,莫名其妙變古董,阿伯至少大我一倍,八成是化石吧?
………………………………………………………

黑道

阿伯,幹嘛在巷口堵人?快走啦。我們家很保守,要是被我爸媽撞見我和披頭散髮,滿臉髮渣的人在一起,會把他們嚇壞…
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地在一起過…
你這副樣子,活像個游手好閒,不學無術的混混。誰要跟腳趿藍白拖嘴上叼一根菸,就差沒嚼檳榔的老流氓在一起?頭髮去剪一剪,鬍子刮一下,不要那麼邋遢嘛…
人不可貌相。妳有看過寫得比我更好的情書嗎?
沒有耶。可到目前為止,也只有那個怪胎持續不斷騷擾我啊,怎麼比?我媽說,上大學才可以交男朋友…
名落孫山就甭嫁人,永遠當老處女,一個人獨守空閨,孤孤單單過一輩子?
所以我才很緊張呀…
恁娘耶。妳娘也沒唸過啥書,她怎麼講,妳就怎麼做,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制式化反應的服從性這麼高,傀儡般的機器人喔?到底有沒有腦袋?恁爸透過情書開導妳如何獨立思考的教戰守則全忘光光啦…
我怎麼知道那個人就是你?阿伯講髒話,不理你了…
別發愁,妳一定考得上,而且是最高學府一流名校的冷門科系…
你怎麼知道…
哈,從天上掉下來的異類,洞悉的人間祕密可多著呢。我想返老還童,留下來與妳重溫舊夢,就看妳肯不肯收容我。只要Wendy願意,我會爆很多好料和妳分享。譬如說,我知道妳家會被都更…
我超喜歡吃羊羹,可都更又是什麼碗糕呢…
講白一點說穿了,就是建商財閥買通不肖民代官員,共組白道詐騙集團,邊假道學窮嚷反貪腐,邊炒地皮舞弊自肥啦。不過在遭無賴都更前,恁老爸老母會變釘子戶,率領全家誓死抗爭…
胡扯!我們家小歸小,可是磚造水泥房哦。雖然隔間用木板,整體結構尚稱堅固,絕非釘子敲打,隨便興建的鐵皮屋…
傻丫頭,釘子戶不是指這個啦,那是海峽對岸專制官僚汙名化黎民百姓,變相殺人的專用術語。意思是說,當公權力遇迫切急需時,可動員荷槍軍警暴力對待不願搬家,主被動配合強制拆遷作業的倒楣鬼。而在此情況下,拒絕讓出土地的屋主,每遭上級領導部門視同鏽蝕腐釘般的刁民逕予拔除,俾逼他們乖乖就範…
哇,十惡不赦的共匪,蒼天無眼災厄等身,好可怕。阿伯在給小女子上「天怒人怨,暴政必亡」的軍訓課嗎…
唉,三民主義貝多芬命運交響曲聽多了,遭長期洗腦的結果,不爬袋還真難!
鐵幕國家如同地獄,不就僅剩兩種人,餓死鬼和活壞蛋…
人家厲行改革開放,沿海地帶錢多多,走路可比咱還拉風呢。幸虧你們家祖上有德,都更後反倒獲利多多,你們家這間小雜貨鋪以後仍是柑仔店,但會就地轉型成7-11
嘿係啥米?
未來最大的連鎖便利超商,24小時營業,包山包海全年無休。不光這樣,妳我狹路相逢的154巷也會蒸發不見,馬路一拓寬,房價應聲大漲,捷運再加持…
捷運?那是什麼玩意…
就是地鐵啦。晚生個20年,妳就不用那麼辛苦,天天急著搶搭班班誤點的蒸汽火車,準備赴京趕考的終身大事…
也就不至於被色瞇瞇單戀小資女的阿伯盯上…
妳覺得可能嗎?有緣無緣三聲無奈,總歸一個緣字,前世今生百般寂寥,盡皆老天爺批命註定,自己做不了主!
………………………………………………………

傳道

Wendy,圖書館是神聖的知識殿堂,不是升學主義的跳板,妳們這些天之驕子如是這般誤用,害不害臊呀…
阿伯,貧女家境清寒,沒錢裝冷氣,不過來此圖個涼快,有那麼嚴重嗎?大家都一樣,又何錯之有?咦,你怎還沒走…
也對。數十年後會蹦出一隻智障爛咖,天殺的馬總統,以亂漲油價電費的賤招,填補獨佔國營事業被鳥官與奸商裡應外合,聯手掏空的黑洞,摭掩樣板昏君硬是治國無方的醜陋事實。釘子戶一家子預見危機或將禍從天降,未雨綢繆省著點花,倒是值得嘉許…
總統不都姓蔣?也唯有蔣氏皇室才得以家天下,哪來的冒牌貨何德何能僭越奴才本份,竟敢篡位稱帝?莫非「當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宣傳語句果有其事,放話造謠的阿伯正是敵人派來寶島福地妖言惑眾,滋擾民心士氣,打擊反共信念的特務份子…
別冤枉好人陷害忠良。來,閉上眼睛,休息五分鐘,且容我帶路,引見妳神遊舉世最壯觀的圖書館之一,讓傻呼呼的Wendy明白,恁爸和中國可是八竿子打不著,真的一點關係也沒有!順便及早熟悉妳將來要工作到退休的藏經閣…
這是哪裡?太大了,怎麼參觀?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孕育諸多音樂大師與思想界鴻儒的知識重鎮,包括妳最鍾情的貝多芬在內。此外還有黑格爾,尼采,叔本華跟康德等哲學奇葩…
信手捻來如數家珍,阿伯和他們很熟?
熟個屁!斯人已逝哲人其萎,那票能人異士都魂飛魄散作古幾年了!但妳瞧,人家多用功做學問?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即使老到樓梯爬到一半已氣喘吁吁,儼然快掛掉了,得在轉角處先歇個腳再往上攻頂,依舊賣命充實知識,追求心智飽足感,如此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咱倆均望塵莫及相形見絀…
剛纔你圈點的名字,我幾乎半個也不認識,會否太孤陋寡聞?像不像井底之蛙?
Wendy是釘子戶共和國黨化教育的犧牲品,歹命子當然只記得早晚燒三柱香,按時膜拜孫蔣拚分數,餘皆一概不知。比方說,妳們學校圖書館至多就只會撿破爛,把日本人唬爛的蔣總統祕錄拿來充門面拍馬屁…
阿伯好神,答對了!產經新聞連載的教材確是敝校圖書館鎮館之寶!除定期交心得報告外,還要考試算成績呢,真誇張。不過這也沒辦法,要怪我們自己太走運,偏巧住在蔣總統辦公室的隔壁,遭就近看管只是剛好而已,喊破喉嚨叫救命也沒用…
所以囉,才要趁妳的頭殼還沒被顧面桶弄壞之前,趕緊慫慂Wendy上網開眼界,呼吸新鮮空氣!妳看,窗外一片綠草如茵,竹林遠方的一畝桑田,似在輕聲呼喚多瑙河畔的初秋美景快來插秧播種。而博覽群籍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伸展智慧的
萊茵堂主,或正倚杖候荊扉,或已安坐書房,正氣定神閒沏壺熱茶,靜待Wendy循址登門,走訪「變形的疆界,飄流的島」之作者,聆聽釣魚台交響曲外一章煞是悲愴的結論。而這一切全拜網路霸權Google之恩賜啊…
肖仔,睡著了還能喃喃自語!別在大庭廣眾之下自我催眠,儘說些我聽不懂的夢話啦,這樣跟你在一起會很丟臉耶…
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地在一起過,慶幸惟恐不及,有啥好自慚形穢?
………………………………………………………

人道

總算回到現實世界,呼,好險,差點被瘋子拐跑。喂,阿伯,放開你的鹹豬手啦,幹嘛一直捉著人家哩,捏得我好痛…
可惜了,時間不能完全停格,只能鼓勇蓋妳布袋,一廂情願忘卻它的存在。暫時止住歲月催人老,抓狂強襲Wendy容顏,使勁拖曳後必將刻劃「到此一遊」差旅印記對妳所施加的永久性傷害…
人總是會老嘛,不可能的任務,這又是何必?倒是阿伯你啊,農曆七月鬼影幢幢,究竟是人還是阿飄…
人鬼一體相互照映,你儂我儂亦步亦趨,如影隨行從未分家。人一定會死,死了就變鬼;鬼也曾經是人,復活了才還原成不是人的鬼。否則怕死怕得要命卻蠢得要死的人,怎會在自己死了以後,謊稱已變回鬼的亡魂,溜去往生了呢?不都在自欺欺人…
但願阿伯是天使,不然我怎會糊裡糊塗被你耍得團團轉飛呀飛?可我沒摸著阿伯的羽毛…
只要胸懷天下,心坎長出翅膀,Wendy的希望之翼即能滑翔天際,徹底擺脫釘子戶共和國虛構的種種桎梏。試想,當咱倆躍升天空,自上俯視末日圍牆垮台前猶未統一的西柏林,縱情鳥瞰那座「一度與妳此時此刻年紀並轡疾馳於時間軸上」的舊城市,會認為舊市容果真毫無美感,不予重新都更便一無可取嗎?
既然這麼念舊,何不仰天長嘆三聲「罷了,不如歸去」,快點乘雲御風,回到阿伯暗戀不捨的過去,莫再勾勾纏…
但是又何奈,我來自未來,這就是恁爸的過去。若非基於懷舊心結,何須回首覓訪Wendy敘舊,繼而洩露天機,偷偷告訴妳明年聯考的落點就是台大圖書館系?
我不要!懇請未卜先知的阿伯馬上通靈起乩,私下塗改榜單…
Wendy的預設目標是…
廢話!這還用比較喔?鐵定是第一志願,無出其右的台大外文嘛…
食衣住行皆在台灣,卻替兩蔣的福祿壽背書,以虛妄的中國人標籤為榮,更為了最不切實際的漢賊不兩立說,訴諸純自爽的口吻,恣意操弄可笑至極的反動口號叫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其弦外之音或是,蕃薯囝仔台語講袂輪轉攏嘸要緊,只消會臭屁幾句之乎者也抑或狗屎洋文,便相對介高尚?
老師說,英文比國語重要啦…
不成,天道酬勤天命難違!人在做,天在看,逆天逆行者必反遭天啟天譴,別使性子逞強硬拗,還是死了這條心吧!
………………………………………………………

Were talking away
I dont know what
Im to say Ill say it anyway
Todays another day to find you
Shying away
Ill be coming for your love, OK?

Take on me,  take me on
Ill be gone
In a day or two

So needless to say
Im odds and ends
But thats me stumbling away
Slowly learning that life is OK.
Say after me
Its no better to be safe than sorry

Take on me, take me on
Ill be gone
In a day or two

Oh the things that you say
Is it life or
Just a play my worries away
Youre all the things Ive got to

remember
Youre shying away
Ill be coming for you anyway

Take on me, take me on
Ill be gone
In a day or two

天道

Wendy,我要走了,再也不會回來。妳自己多保重,快回座位K書…
答案已提前揭曉,哪須艱辛耕耘?還有什麼好奮鬥?本姑娘不唸了,帶我去冒險,一塊兒找刺激吧…
我是立志超越時空,穿梭古今學貫中西,橫跨族群藩籬國界標竿,疆域無限寬廣的求道者,除一顆腦袋外,什麼也沒有。妳是釘子戶共和國最死忠的釘子戶,小心翼翼捧著公務員鐵飯碗埋頭扒米粒…
不知為不知,人生才有樂趣,阿伯大顯神威,別人70才開始,小女生我17歲的時候,即被開示未來的下場有多僵化,美好的世界瞬間變得黯淡無光,周遭一片漆黑,這樣會不會太殘忍?
尸位素餐的顧面桶,用盡杯盤器皿盛裝反抗者鮮血,割人民腦袋餵養獨裁者權力慾,妳從小到大吞食多少腥臭餿水?他們不知羞恥,兀自以身為釘子戶為傲外,猶發狠施展垃圾步,灌輸不計其數致命毒素予未來的主人翁,舉凡安定感,大中國意識,幸福快樂公主病等,不全是奈米釘子戶,統統被Wendy奉為圭臬吸收殆盡,甚且釘在頭皮上,屹立不搖迄今?否則我怎會在妳這邊吃瘪?早就雙雙修成正果,結為連理共組家庭,兒孫滿堂白頭偕老了…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來者可追快別猶豫,再次攜手起飛吧…
不行!我真的得回去傳稿,上泛統媒邊緣成員之一的UDN,接受無腦藍鬼的公審了…
那我怎麼和阿伯淚眼相擁,歡慶忘年之交二度重逢…
只在網路中,雲端最深處。20年後,Wendy必然會上網,只要將史上功力最強大的抓耙仔,首席情搜專家Google設為首頁,在其空格處鍵入恁爸的名字,尋隱者不遇的憾事,再也不會發生。Google就是這麼厲害,孰可取而代也?
你嗎?切,有講等於沒講…
Wendy有聽沒有懂?可天道酬勤天命難違,釘子戶鬧劇遲早會結束,台獨必勝道理不變啊。我猜未來的妳,勢必會投恁爸一票!
………………………………………………………

(詞:徐志摩,曲:李達濤)

王道

謝謝你還記得我。我們都老了,外貌全變了,走在路上擦身而過,彼此也不認識。你在午休時間莽莽撞撞闖入圖書館尋人,若沒報上自己名字,我真的不知道你是誰…
妳換過工作,可都窩在圖書館裡,未曾離開過?
釘子戶動不了,能上哪討生活?喔,對了,你怎麼找到我?數位化滅絕傳統圖書館的冷血Google?上頭有電郵,何不先發封email知會一聲,讓我打一劑預防針,自行注射妥當後,有個心理準備?不速之客突然摸上門來挺嚇人,十足冒失鬼,太沒禮貌了…
Google建構一條幽長的時光甬道,其間遺留多少故舊知己殘存人間的蛛絲馬跡,足供有心人士賴以拚湊失落久矣的青春圖譜,讓咱忘了年齡烙印在各自臉上的老態有多世故。年少群像毋須修飾,永遠美麗如昔,惜乎來去皆匆匆,迅即無影也無蹤,就算事先打過招呼,依然抓不住滑溜溜的感覺,何苦白費力氣?反倒磨損原本就是那麼真實的記憶…
你都沒變,跟以前一樣天真,可重利輕義的現實感若更鮮明點,日子或許會好過個很多倍吧…
Poor people, rich mental,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f only not being perished by short of just a few pieces of pennies! Google的貢獻不就在於,赤裸裸教訓為富不仁者,everything is possible in internet, wait to be punished for lack of even a little humanitarianism?格局小氣量窄的爛貨就是等著被幹掉…
只要意念夠堅定,世界會在任何人那裡轉彎?
貧賤不能移,人窮志不短,做人要有骨氣。只要不是釘子戶,再難堪的現狀,也有可能在須臾間隨機改變。我唱一支兒歌給妳聽,讓我們回歸最原始的童真和質樸。白浪滔滔馬超怕,人家釣魚他釣蝦…
你唱反了,瞎釣吧。呵呵。真的要開戰了?
難說,但誰跟誰捉對廝殺還沒個準呢。我問妳,如果能重來,妳願不願意…
我不會。你不是釘子戶,可我是,怎搭均合不來,不如謝謝你再聯絡,對吧?其實人生最悲壯的美景是,鬆手讓最難以忘懷的人事物展翅高飛,而非死握在手裡,冷眼搥心肝,看他們慢慢變老變醜…
偶然最美?
必然就不必了。謝謝你來看我,再聯絡,掰。
………………………………………………………

詩:徐志摩, 作曲/ 演唱:陳秋霞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分道。揚鏣…

謝謝妳賜予我如此寶貴的人生智慧,教我如釋重負。不然恁爸還真苦惱,怎忍心對自己最愛的人下手,偷偷在她背後搞小三?
啥是小三?
Wendy,別走!妳怎又倒退嚕,變回17歲的夢幻少女?不過這樣也好,那才是妳最美,也是我最愛妳的時候!
………………………………………………………

誰是夭壽骨?再見釘字戶!請前往:
邊角速評》李祖杰:最大實體政府打敗最大虛擬政府(20100323-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6774131

 回應文章

10_22_2012
10_22_2012(90)
2012/10/22 16:18
347,640 ( 90 )

10_02-2012
342,927(56)
2012/10/02 13:24
342,927

0928_2012
341,915(101)
2012/09/28 15:57
341,915 (101)

0925-2012
340,676 (146)
2012/09/25 15:10
340,676

0924-2012
0924-2012(107)
2012/09/24 14:05
340,302

0919_2012
338014
2012/09/19 09:33
338014

09-17-2012
09-17-2012 (337,779)
2012/09/17 13:12
337,779

????
????
2012/09/14 13: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