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 升學有目標,讀書有計畫
2010/10/21 11:45:09瀏覽1259|回應0|推薦0

學測,指考,哪一個才是最佳終極目標?開夜車熬夜苦讀,有計畫聚焦精讀,哪個才是最有效的K書法?自然組考生如何準備社會學科???正在準備升學的你是否也有上述的疑問呢?且讓今年畢業於臺中一中,方成為臺大電機系新鮮人的林鈺翔與你一同分享他的看法。

 

撰文林鈺翔

確定目標,專心準備

  很多同學在升上高三後,會開始猶豫到底要選擇花費較多心思準備資料的學測,還是乾脆好好專心衝刺指考?因為學測的考試科目比指考多(社會組加考自然科,自然組加考社會科),許多考生可能不想多花時間研讀多出來的科目,一開始就抱持著拚指考的打算,而把學測當作一場大型模擬考來準備。事實上,學測考科雖多,但試題難度相對簡單許多,只要準備方法正確,參加學測、叩關甄試,實不失為一個絕佳的升學管道。

  雖然我是第二類組的考生,但對化學科一直不太有信心,反而覺得社會科還比較容易應付,加上我以前參加過一些競賽,獲得不錯的成績,在備審資料上更是大大加分,所以在幾經考量後,決定以學測為目標,因此就投入較多的時間在準備學測上。

  其實,只要對於第二階段的面試有一定程度的信心,我都建議學弟妹不要放棄學測這個好機會。在升學路上,最重要的是確認自己的策略,擬定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方針之後,便全力以赴,不要在準備的過程中對自己踏出的步伐感到猶豫不決,這樣才能全心投入考試的衝刺喔!

理組生讀社會科,地理最易懂

  社會組的同學在準備學測時,通常會對自然科感到恐懼;而自然組的同學則會對社會科感到不知所措,我想這些其實都是很普遍的共通現象,學弟妹們也不需太過驚惶,最重要的是找出能盡量減少「恐懼」或「不知所措」的解決方法。以下我就以自身的讀書經驗,與大家分享身為自然組考生,該如何面對較重視背誦功夫的「社會科」。

  社會科中需要記憶的大量知識確實是令人頭疼,不過只要用對方法,即可得心應手。地理科是我認為以自然組考生而言較容易準備的一科,因為地理除了人文地理的記憶之外,自然地理的部分幾乎都和地球科學相似,所以可以跟地科互相配合(如右圖),更容易讀懂;至於人文地理的部分,就當作是在看旅遊雜誌的各地風土民情介紹報導,用輕鬆的心態來融會貫通,再配合自己畫的地圖來讀,圖文合併作理解,就更印象深刻了。

  歷史,則是許多事件所拼織而成的,事件和事件之間絕對有前因後果的關聯,學弟妹只要能掌握這些關聯點,以閱讀歷史故事的心態,就能抓住歷史脈絡的梗概了。有了這些主概念之後,只要再把年代的資訊補入已經建立好的主線上,就能有完備的歷史概念了。

  但千萬記住,有些重要的年代雖然很不好記,但還是得強背起來才行,至於要怎麼背最有效,這就得依個人習慣,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囉!

  公民與社會是比較需要直接記憶的科目,第一冊的重要理論部分,只要快速瀏覽一下即可;政治和法律的部分才是公民科的重頭戲,我採取的策略是「結合觀念和實例」,這樣不但好記而且更能靈活應用;第四冊的經濟部分並不是一個光靠死記的單元,「理解」在這裡變得相當重要。還有,平日一定要多注意公民相關的時事議題,因為公民本來就是在探討社會的種種問題,了解這個社會的最新動向絕對是有必要的,更何況學測考題中最不缺的就是時事題了。

國文和英文,靠日積月累

  國文和英文的實力不是靠考前衝刺就可以有顯著成效的,因此必須從高一開始就步步為營的打下基礎。首先,國文科日漸活化的考題早已脫離死背國學常識的時代,而是直接考驗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平常我就有閱讀的習慣,所以一直都保有對文字的敏銳度,而這樣的習慣對於累積寫作的素材也是有相當大的幫助。至於作文部分,我則是強迫自己每星期至少寫一篇作文,並請老師批改,再就缺點部分和老師或同學討論,若有好的句子或結構就記起來,以作為下次寫作的素材。

  背誦英文單字和片語是考生逃避不了的功課,因此必須從高一就開始兢兢業業地累積,更重要的是文法的紮實度,這不但影響選擇題的作答,也會影響到翻譯和作文。到了考前準備階段,對於單字、片語和文法的部分,我除了固定讀的課外輔助教材之外,也會找模擬題庫來練習,訓練手感之餘,也可幫助自己發現還沒記熟的部分。另外,英文作文也是讓許多同學傷透腦筋的考試項目,除了必要的大量習寫之外,一定要掌握住學測考試的特色。通常學測的英文作文比較重視「創意」,而指考的作文則強調「文法」。

  因此我在練習寫作的時候,就盡可能讓自己去設計一個新穎的故事,千萬記住「有趣的劇情可掩飾掉一些文法錯誤」,這一點在學測時絕對是大有可能成立的真理,但也不能夠編出太過誇張的情節,否則恐怕會造成反效果。

讀書有計畫,盡量不熬夜

  面對升大學這個重要關卡,大部分的準考生都會因為壓力而心慌或焦慮,這時最好能先擬定出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然後按部就班地照表執行,就能有效穩住軍心和陣腳。不過,讀書的重點在「精」不在「多」,只要達到效果就是成功,因此訂計畫時不要太相信「潛能激發」的理論,以免排出一個除非一天有四十八小時才能做到的計畫,結果把自己累得不成人形,也沒有達到該有的效果。所以建議大家在排計畫表的時候,應先把自己一定得讀完的科目範圍先排上去,再留一些時間作為緩衝的彈性時間。切記,唯有踏實完成自訂的計畫,才能從中獲得信心,也才能夠在這場以升學為目標的長期抗戰中堅持到最後,並獲得勝利。

  最後,我要在此提醒學弟妹一個很重要的作息守則,那就是盡可能不要熬夜。因為一熬夜,不僅隔天的精神狀況不佳,影響上課聽講的專心度和理解、吸收效率,就連熬夜當下所吸收的讀書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因此「睡眠充足不熬夜」其實是對自身健康以及學習成效都有加分效果的黃金守則喔!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45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