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樂活坊】 拉傷了嗎?讓肌內效貼布幫你!
2010/10/18 10:11:26瀏覽6696|回應0|推薦0

拉傷

了嗎?

讓肌內效貼布幫助你!

 

文/張青蓮

小美彎著腰,表情痛苦地跑來找我求救:「救命喔!我的腰痛死了,昨晚躺在床上,做空中踩腳踏車的運動時,不小心閃到腰??害我現在連呼吸都痛!」

我詳細詢問並檢視她拉傷的部位後,取出「肌內效貼布」固定在她的腰部兩側,不久,她慢慢的直起腰,一臉驚訝的說:「咦?好神奇,!真的比較不痛了耶!」

我不禁莞爾一笑, 然後回答她:「當然比較不痛囉! 這種方法, 可是目前醫院復健科很夯的『肌內效貼布法』,讓貼布順著肌肉走向以支撐患部,使過度拉扯的肌肉復位,就不會那麼疼痛了。」

小美一臉狐疑地問:「這膠布藥效能撐多久?會不會我還沒回到家就失效了?」我打趣地說:「只要不撕下來,就『有貼有保佑』囉!它可以連貼三、四天,等患處狀況穩定後再取下。」

小美張大眼睛,不敢相信地說:「這小小的膠帶,竟然有這麼持久的藥效?」

我解釋:「這種『肌內效貼布』與傳統膠布不同,它沒有藥效,只是透過正確貼在受傷的肌肉、神經、筋膜、關節等生理位置上,達到保護肌肉、改善浮腫、止痛、固定的功效。」

雖然如此,但小美還是有些疑惑:「但膠布連貼三、四天,會不會過敏啊?」

我繼續解釋道:「這種膠布經過特殊技術製作,是100%純棉又防水透氣的材質,除了具有透氣性、舒適性、延展性之外,也因為沒有藥性,所以不易產生過敏現象,一般來說,貼個三、四天都沒問題,就算是洗澡碰到水也沒關係,只要擦乾就可以了。」

小美點點頭,終於理解了「肌內效貼布」的效用而放下心來。兩天後,她的急性腰痛也不藥而癒了!

超有效+超好用 家家必備

  肌內效貼布的運用,是復健醫學上的一大躍進,因為它能讓有肌肉、骨骼病痛的人,在不用藥且治療不麻煩的情況下,大大改善病情,甚至完全康復,這對病人來說是多麼幸福的事啊!而且肌內效貼布在日本家喻戶曉,可說是家家必備的醫藥工具,使用率甚至遠勝於「撒隆巴斯」,而成為家家必備的醫藥工具,主要就是因為它的療效相當顯著,價格也不高,因而得到許多患者的青睞!

研發這種技術的日本加藤醫師,當初是為了那些受傷,又必須繼續運動的運動員所想出來的方法,能讓傷患運動員一邊活動,一邊有效固定患部。而它的立竿見影效果,我自己也曾親身體驗過:猶記三年前搭上騎單車熱潮,我不自量力的跟著車隊長途跋涉,雖然成功地以單車橫越兩座山頭,但回到家後,就發現我的雙腿劇烈疼痛,寸步難行──原來是大腿和膝蓋因為七個小時的過度運動而嚴重受傷,最後我只好求助於復健科,透過醫師的介紹,讓我見識了肌內效貼布的威力,那次我用肌內效貼布固定患部後,腿上的疼痛神奇的消除了大半,幾天後便全部康復了!

自此以後,我開始研讀肌內效貼布的各項相關書籍,進一步並了解它的使用方法,而「肌內效貼布」也就成了我藥箱中的必備物品,無論自用或是幫助身邊的人,都非常方便呢!

 

1.

肌肉拉傷的關鍵治癒期

當肌肉拉傷時,最關鍵的時刻就在初期的處理,此時首要的任務就是「穩定受傷部位」,因此使用肌內效貼布來固定患部就是一個好方法,若手邊沒有這種特殊的膠帶,也可以先包紮上彈性繃帶來支撐肢體,以免肌肉、骨骼位移,使傷勢擴大。

2.

從事任何運動都應先暖身

大部分的運動傷害都是因為沒有伸展身體僵硬的部位,就直接進行劇烈運動,使身體擺動幅度過大所導致,因此,若能在運動前先讓肌肉活絡伸展一下,再開始正式運動,就能大大減低運動傷害的機率。

3.

暖身操的原則

暖身操非常簡單,只要能從頭到腳活絡每個關節,每個動作持續二十秒就可以了,一般而言,做個七、八分鐘後就能確實達到熱身效果囉!

4.

肌內效貼布的誕生及功用

早在 1980 年,加藤建造(Kenzo Kase)醫師即以布及漿糊為原料,發明了肌內效貼布(Kinesiotaping,臺灣常見的譯名還有肌內效膠布、肌能貼布等等),近年來經過不斷改良製造技術,新一代的貼布已經兼具透氣性、防水性,即使運動完後也不需要撕除,且日常生活中隨時可以使用,可說是優點多多。

5.

肌內效貼布的治療原理

1

有效固定,保護肌肉:肌內效貼布的彈力與支撐力佳,可固定並保護受傷的肌肉群;另外,由於肌肉受傷後,神經傳導會受到影響,所以若能在受傷後固定肌肉,讓它的伸縮恢復正常,神經也就能恢復正常的機能了。

2

減緩疼痛,改善水腫:肌內效貼布內面有清楚的波浪紋路,目的是為了讓皮膚被提起而產生皺摺,進而增加肌肉與筋膜的間隙,使組織液的循環增加,可有助於減緩疼痛並改善水腫現象。

3

刺激皮膚,舒緩紅腫:當貼布緊緊黏在受傷部位的皮膚上時,活動患部反而可以刺激按摩皮膚,使紅腫部位得到舒緩。

4

日常酸痛,肌內效貼布 四招搞定

恢復肌肉機能,歸正錯位骨骼:貼布能牽動錯位的關節、筋膜,讓患部在活動時,往正確的方向移動,進而恢復肌肉的正常功能,所以肌內效貼布能夠治療脫臼、保護骨折部位。

常見症狀一

落枕

你是否有過一覺醒來脖子無法轉動的經驗?這就是俗稱的「落枕」症狀,此時你可能會在頸部的胸鎖乳突肌、斜方肌的部位上感到既僵硬又疼痛,其實只要懂得使用肌內效貼布,就能讓症狀得到緩解喔!

常見症狀二:

網球肘

網球肘並不是網球選手才會發生的病痛,只要過度使用手臂肌肉,或方式不正確,就有可能產生手肘痠痛,最常見的發炎疼痛部位,就是肘關節內、外側的肌腱。

常見症狀三:

腰痛

若姿勢不正確,一個不小心就可能閃到腰,像故事中的小美,就是在運動之際受傷,還有搬移重物時的拉傷也很常見,而受傷的部位多半集中在腰部外側連接肋骨盤上的肌肉,以及脊椎兩側。

常見症狀四:

膝蓋痛

膝蓋痛可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喔!相信同學們也很常發生,主要是因為年輕人經常在運動時發生碰撞。像田徑選手最容易產生「賽跑膝」,正是因為膝蓋過度震動以及不斷摩擦所導致的傷害,另外,熱愛登山運動者也容易有膝蓋不適的問題,務須特別小心。

肌內效貼布的貼法,當然不只以上四種,但因篇幅有限,無法在此一一列舉。其實只要明白肌內效貼布的基本運用原理是對應肌肉的位置與形態,便能正確使用。建議使用貼布時,不妨拿一張肌肉解剖圖比對一下,即可找到正確的位置,而貼布的效果也就更能充分發揮囉!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450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