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香港的交通運輸管理
2015/01/11 09:45:38瀏覽734|回應0|推薦29

 

香港的交通運輸管理是很細緻的,摩天大樓鱗次櫛比,彈丸之地就居住了八百萬人,人口密度一向位居世界前列,然而,一般而言,卻很少有交通堵塞的現象,即使是平日上下班的交通尖峰時間依然如此。無論何時你離開機場前往港九,大約一個小時以內或左右,車子都能將你送到你想要去的目的地,這就不得不令人佩服了。

每回從海外返港,在香港機場準備搭乘的士回家,機場的士等候區的負責人員總會先問我到哪裡,然後把我的目的地轉告的士司機,在他手上的登記簿登記好的士的牌照號碼,然後貼心的遞給我一張卡片(如上圖),上面已經幫我寫好日期,以及我所搭乘的這部的士車牌號碼,卡片的背面也印著起跳價目與車程價錢計算方式,以及政府申訴與警方電話。

香港的計程車有三種顏色,紅色,綠色,與藍色。紅色的專跑港島九龍區,綠色的跑新界,而藍色的跑大嶼山。這幾乎已經是香港小學入學考試的必考常識題了,然而我卻是當年到港工作後過了半年多才知道。不同顏色的士起跳價格也不同,紅色比綠色起跳價錢高出許多,紅色車可以在全港九新界載客,而綠色車則被限制不能在新界以外的地方載客;但是政府對紅色的士徵收的營業稅率也比綠色車輛高出幾乎兩倍。因為如果不這樣管制的話,所有的計程車都必然跑去中環尖沙咀搶客人,那麼狹窄的港九市區馬路肯定寸步難行。

香港的大眾運輸系統網絡四通八達,城區主要幹道以港鐵及雙層巴士運輸,而市區與郊區則有迷你小巴聯結;另外港島市中心也有聯結從堅尼地城,經銅鑼灣跑馬地到筲箕灣,貫穿港島的百年電車,電車專用道更是幾乎不受汽車交通狀況影響的。而過港及與外島聯絡,則還有馳名中外的天星渡輪接駁。

另外,香港的都市計畫也是很有名的,每個港鐵站大都一定有個站上蓋的商場或住商大樓,再以遮蔽天橋或地下道聯通到四週的 shopping mall 及各住宅區;住宅商場大樓與大樓之間,再以遮蔽天橋向外蛛網聯結擴散。可以說,即使是下雨天或艷陽當空,有許多地方是你步行出了地鐵站後,幾乎不用淋到一滴雨及免受烈日之苦就可以到達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香港的交通管理及都市計畫,有許多值得我們借鑑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yu9&aid=2011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