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銅鑼灣 . 誠品 - 紀念一個逝去的年代 (聯合新聞網推薦)
2012/08/26 21:54:41瀏覽1686|回應0|推薦31

   

 

誠品書店在海外的第一家分店,日前在銅鑼灣軒尼詩道正式開幕;誠品在香港的出現,對於思鄉情切、愛書成癖的我來說,從此不啻多了個好去處。

 

就在這個風和日麗的周日上午,我特地起了個大清早,興沖沖地驅車前往銅鑼灣;而誠品書店就位於銅鑼灣地鐵站的希慎廣場樓上,我搭乘快速手扶電梯上了九樓,直達誠品入口。它那開放式的木質書櫃陳設與木質地板,以及充滿時尚感的商品展覽,整體散發出的溫馨氛圍與熟悉感依舊,書店內隨處可聽見粵語、英文、以及內地普通話等不同語言夾雜;然而,或許是香港人口稠密的關係,有限的開放空間不一會兒便已人滿為患,寸步難行,少了那麼點「書店」該有的悠閒閱讀的「慢活」氣氛。

還記得幾年前在Michigan工作時,家裡附近的Borders 書店,不僅有著寬廣的閱讀空間,以及沙發、書桌,同時還提供讀者享用免費的咖啡與香蒜麵包,顧客可以隨性地坐在沙發,或直接坐在地毯上閱讀,那份悠閒與怡然自得,至今仍然令我懷念不已。

而讓我驚喜的是,我在這裡的誠品找到了胡蘭成寫的< 戰難和亦不易 >文集,「胡蘭成」這個名字,多年來,一直以負面的形象在各種文學著作或評論中出現,原因不外乎在於,他與周作人一樣,參加了汪偽政權;另外,他在情感上「辜負」了張愛玲。然而,這本充滿爭議性、文風犀利、頗有見地的佚文集,對於了解胡蘭成這位汪兆銘身邊的第一文膽,對於了解汪「和平運動」的理論基礎及時空背景是有幫助的。

 

看到這本書,這讓我的思緒從2012年的香港銅鑼灣,一下子回到了二十五年前的台北牯嶺街;當年的牯嶺街還林立著許多舊書攤,我從初中到高中的那段青衿歲月,就在牯嶺街的舊書店裡度過。而三不五時也總能在其中「撿」到一些早已絕版的珍本或「禁書」。我第一次與胡蘭成的著作< 山河歲月 >相遇,便是發生在當年牯嶺街角的舊書攤裡。

而就在一年多前,再度經過牯嶺街時,當年林立的舊書攤身影,卻早已徹頭徹尾地從牯嶺街消失無蹤,這同時也象徵著一個時代的逝去。

 

我同時也在誠品找到了王鼎鈞的回憶錄四部曲之三< 關山奪路 >,談到王鼎鈞,便不由得想起小的時候在永和老家,與「王伯伯」做了好幾年的隔壁鄰居,直到我念小一時,王鼎鈞他們舉家移民美國為止。

王鼎鈞在這本描述國共內戰經歷的回憶錄當中,我注意到一位極為特殊的傳奇人物:何世禮。書中有段對於何世禮的敘述文字是這樣寫的:

 

「...秦葫港口司令何世禮操守高潔,他的父親是香港富豪,財產多,他本人生活簡樸刻苦,花錢少。他因血統關係生有異相,小孩子看見他,叫喊「洋人來了,雖然對方是小孩子,他總是用中國話鄭重糾正:「我是中國人,不是洋人

 ...我在秦皇島國軍的後勤單位服務,我們做的最後一件事:收容東北潰散的官兵。港口司令何世禮表現了卓越的指揮能力,他加強已有的防禦設施,重兵把守,阻擋來歸的官兵於鐵絲網外,這些人飢寒交迫,我們立刻送去大米和菜金,他們穿平民衣服,晝夜跋涉,從小路翻越長城缺口,我們送上一套軍服,然後軍事當局派卡車來,把他們集體運走,設法安置。這件事做的相當圓滿,那時潰散官兵在南京、上海、青島都有嚴重的紀律問題,卻沒有在秦皇島造成任何困擾。...

 

幾個月前,我到跑馬地墳場探訪歐亞混血的香港名人富商何東爵士的墓地時,才知道何世禮 (Ho Shai Lai) 是何東爵士的第三子。他早年就讀英國與法國軍校,由於強烈的愛國心使然,何世禮不顧家人反對,自願放棄英國國籍,選擇加入中華民國國籍,參加對日抗戰,這是相當了不起的。而後任中國遠征軍兵站副總監,並於國共內戰期間,擔任秦葫港口司令。49年後,歷任駐日代表團、中華民國駐聯合國安理會軍事代表團團長;其間還促成麥克阿瑟元帥訪問台灣,於1959年晉升陸軍二級上將。之後在香港維持創辦了唯一支持台灣的右派報紙< 工商日報 >及< 工商晚報 >,直到1984年為止。

這位熱愛祖國、而有著傳奇一生的香港人,為中華民國、為台灣的國防與外交,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我在誠品閱讀區逗留了幾個鐘頭之後,又信步到書店內「阿原肥皂」與「天仁茗茶」的展示區逛逛,  同時也買了一大杯「喫茶趣」的珍珠奶綠,十足的台灣家鄉味, 喝起來實在過癮極了。

逛書店的樂趣,莫過於左宗棠所說的「讀破萬卷,神交古人」;神遊在書本的世界裡,穿梭在古今時空之間,與歷史人物對話,對我而言,那份過癮,不亞於剛才「酗」的那一大杯透心涼的珍珠奶綠 !

 

 (阿原肥皂展區)

(10F 展場)

附錄一、1998年台灣總統府對何世禮將軍的褒揚令 :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5692&rmid=514

附錄二、2009年美國太平洋戰爭國家博物館為何世禮將軍成立紀念館,由老布希總統揭幕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ANocvLVpHA&feature=relmfu

 

------------------------------------------------------------------------------------------------
2012/09/19 16:25
Dear Tony Y.(tonyyu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在銅鑼灣 . 誠品 - 紀念一個逝去的年代」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yu9&aid=676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