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東谷沙飛傳奇》之五~獵人之月
2008/01/15 18:07:15瀏覽607|回應0|推薦11

(這張照片是2003年末望鄉部落第一次的文化表演,裡頭的成員有一些已經「走了」;還記得第一次跟老人學習古調時我莫名其妙的哭了,哭的原因很單純,就是在歌唱的時候,我感覺到一股來自傳統的力量與暖流貫穿我靈魂,那讓我有種回家與被接受的感覺。)

第五章:獵人之月

 到了適當的年齡,男孩子們必須要隨著部落獵團上山接受狩獵文化的訓練與養成,這個時間都是在秋天楓紅落葉之時,那一次的月圓人們稱之為「獵人之月」。普彎可說是獵團裡年紀最輕的一個,出獵以前年輕成員如他都要住進男子會所,一直到整個活動結束以前,而整個部落在狩獵祭祭期期間都必須嚴格遵守沙目禮俗,每天每天獵人們都要舉行夢占,從夢中理解大自然的訊息,待整個氣候皆合宜之時,就是獵隊上山之時。
 出獵的前兩天晚上普彎做了個奇怪的夢,文中有如下形容:

 「所羅曼家的蘇拔獵!你是這當中最年幼的,你的夢是……」
 「我……我夢見一隻黑蛇從黑洞裡爬出來,」普彎吞了口水說,「然後張開嘴巴咬死了眼前的一隻老鼠,老鼠被吞了下去,我還看見老鼠在嘴巴裡掙扎,嗯……就這樣。

 聽到這裡菲力鞍與身邊的幾位長老交頭接耳互換意見,大家也在等待這怪異的夢的解讀,長老巫西仗綜合了各方意見,說:「這種夢非比尋常,但是夢見蛇通常是吉夢,只是那個黑洞是代表什麼,還有他咬住了那隻老鼠又意味著什麼,這很難理解,你晚上繼續留意你的夢,若覺得不愉快,此次就不要跟來,知道嗎?」

 那天晚上由主祭司迪昂主持了祭弓儀式,文中形容如下:
 參與狩獵的男子們將弓箭架在地上,然後以弓箭為中心蹲成一圈,已婚的婦女,尤其是此次參與狩獵的另一半又再在獵隊的外圍站著圍成了一圈,站在隊伍中間的祭司舀了一杓酒撒在地上,向上天與地上諸靈報告現在即將就要開始舉行祭弓儀式了,報告完之後再撒酒祭動物下巴骨,用以表示對獵物靈魂的敬意,接著蹲了下來,手中握住了一把五節芒草,外圍的婦女也握住了芒草垂散出去的葉梢,讓彼此的身心靈因此融為一體,祭司再次喊到:「現在我們就要開始了,一定要安靜,不要製造混亂!」然後祭司一邊搖晃芒草一邊領唱祭歌,其他的人也隨著五節芒的節奏左右搖擺。

此時此刻我們都在這裡啊!
真是大豐收啊!
我們的弓箭啊!
所有的鹿啊!
所有的山豬啊!
都來到我們的弓下吧!
所有的黑熊啊!
所有的雲豹啊!
都來到我們的弓下吧!
所有的山羊啊!
所有的山羌啊!
都來到我的弓下吧!
所有的老鷹啊!
所有的帝雉阿!
都來到我的弓下吧!
所有的猴子啊!
所有的飛鼠啊!
都來到我的弓下吧!
真是奇妙啊!
就算是說啊!
一起做夥!
與他人!
真是奇妙啊!
我們的弓箭啊!
盼望能有大豐收啊!
我們的弓箭啊!
)

 宏亮優美的合聲隨著五節芒草在寂靜的馬奴多斯山谷間搖擺,土地靜靜地聆聽並檢驗喀里布鞍人是否虔誠、是否遵守各樣禮俗禁忌,吟唱的同時有一股非常強大的能量像是風一樣,從森林、從山谷、從天空、從土壤、從流水向喀里布鞍祭場聚攏而來,使得祭場上空的雲霧形成壯觀的能量漩渦,當合聲結束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那是土地聽見人們虔誠的祈禱而回應了人們的需要,向人們敞開自己,於是人們看見從能量漩渦中射出了一道銀白色的微光,從微光之中飄下了一根根的獸毛,有山豬的、水鹿的、山羊的、山羌的、飛鼠的、猴子的、竹雞的、帝雉的等等都有,那象徵著未來上山以後可以拿得的食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gkusaveq&aid=15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