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東谷沙飛傳奇》之七~風的靈魂虎剋那夫
2008/01/17 12:15:02瀏覽742|回應0|推薦6

(虎剋那夫就是布農語的雲豹之意,在書中我對虎剋那夫的想像即是一個擁有老鷹翅膀、雲豹身的活物,我叫祂是:風的靈魂。

第七章~風的靈魂虎剋那夫

 前章提到,獵團遇到了惡靈僕役勾魂鳥的襲擊,這種鳥會模仿被害者親友的聲音,一旦人們一回頭或回應,魂就被勾走了,最後只能任由邪靈的擺佈走向死亡的道路
上。彼時失蹤的人員都遇害了,回程之時那斯達洲的妻子不見丈夫在隊伍裡,於是嚎啕大哭,霎時原本歡喜的慶豐收轉成了為期七個六個月圓的喪寄,獵團隊長菲利 鞍受不了內新的自責與外界的眼光,最後選擇了自殺結束生命與痛苦,然而災難卻沒有因此停止,菲利鞍的母親心臟敵不過喪子之痛,終於也離開了人世。
 喪期的某個晚上,山中邪靈卡那犀利斯潛入部落來到普彎的家中,吹了一口穢氣之後,令全家都昏睡,之後再一把抓走了孩子普彎,關於卡那犀利斯精靈書中註解如下:

 
 *卡那犀利斯,布農語
kanasilis,卡那犀利斯是布農名精靈之一。卡那犀利斯是專門把人偷走的精靈,他們以多重形象出沒,有時是聲音,有時是一道影子或是一團雲霧,一般常見的是類人類的形貌,會穿衣服,有時也會說話,但卻有著像狗一樣的尖嘴與獠牙,一 頭的亂髮,全身毛茸茸,紅色的眼睛,身型比常人高大,力量特別大,移動速度相當迅速,總是在無聲無息中的潛進人類聚落,然後再一把抓走睡在中間的人,就連 向來以機警著稱的獵犬也只能後知後覺。然而依照布農耆老的說法,自從基督教文化傳入部落以後,卡那犀利斯精靈就很少再出現了。
(圖片摘自:http://img114.pp.sohu.com/images/blog/2006/12/25/17/1/1104e11138d.jpg,這樣的註釋是根據部落耆老的說明,讓我對卡那犀利斯充滿了想像,我深深覺得在耆老的口述中,卡那犀利斯被形容的彷彿就是電影中的狼人一般。)

 
卡那犀利斯一把抓走了普彎來到了牠在達腦爾山上的棲地,卡那犀利私會如何對待普彎呢?文中有如下形容:
 
 
卡那犀利斯不斷地露出詭異的笑,隨手抓起噁心的蟲塞進嘴巴裡吃,自己吃飽以後,卡那犀利斯也開始餵食這些孩子,只見孩子們滿嘴都是噁心的腐蟲,腐蟲在嘴巴裡 鑽來鑽去,甚至有的還會從鼻孔裡鑽出來,卡那犀利斯並不會殺害這些孩子,他要的是用腐蟲來消蝕孩子的靈魂與意識,以此為樂,最後牠還是會將孩子送回部落 去,或是孩子會被部落族人發現而帶回,只是孩子們回去以後都會失魂,痴呆數月,甚至一年以上,就連自己是誰都忘了。卡那犀利斯看著牠的成就是非常的興奮, 不時仰天咆哮,彷彿這是一件令人得意、快活的事。

 後來一道月光射向普彎,使得普彎猛然驚醒,醒來後卡那犀利斯非常驚訝,因為不可能會有人那麼快醒來的,於是兩者展開了戰鬥,普彎陷入了危機,就在此時風的靈魂虎剋那夫出現了,祂幫助普彎擊退了卡那犀利斯,然而什麼是風的靈魂呢?文中有如下形容:

 
不知不覺中那隻巨鳥已經緩緩降落在普彎的身邊,無聲無息僅如一陣風而已,不過影子之巨大完全遮蓋了照向普彎的月光,於是普彎注目看去,發現身旁這隻巨鳥的體 型竟如一棵邦黑爾巨木一樣魁梧、雄壯,而且牠並不是一隻什麼普通的巨鳥,應該說並不是一隻什麼鳥,而是一種擁有飛翔能力的野獸,但不是人間的動物,若仔細 觀看不難發現這野獸是一個擁有鷹翅的巨大雲豹,威武雄壯但感覺祥和,充滿了神秘的色彩,在月光的照耀下神秘的豹紋彷彿滿天星斗般燦爛地閃爍著,並隨時都有 氣流在牠的身邊迴流,彷彿牠就是風的來源
 
「孩子!」野獸說
 沒想到這巨大野獸竟會說話,「你……你是什麼東西……人啊?」普彎驚訝的問到,吞了一口水之後又說:「你從哪……哪裡來的
 
 「我是世界的呼吸、生命的開關,風的靈魂虎剋那夫,風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都隨著風自己的意念,風居無定所,也無需居所。」虎剋那夫如此回答說。
 「虎剋那夫?風的靈魂?」普彎驚訝的說到,「我似曾聽老人說過,還以為那只是個傳說,或是亂講,原來你是真實存在的啊!?」
 「呵呵呵……」虎剋那夫笑了,那笑聲彷彿是來自遙遠山谷裡的狂風,也像是身邊小草間的微風,也像是自己的喘息,「孩子,我一直是存在的,這世界被創造之始 我就存在了,你的祖先以及這世界曾經存在的生命還有將來的事我都知道,只是通常你們都看不見我,我也不隨意讓人看見,就好像你們只知道有風,卻不知道風是 什麼,或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呵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gkusaveq&aid=154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