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港片 秋天的童話
2022/10/30 15:34:53瀏覽1068|回應1|推薦16

秋天或許會離別,奇蹟是離別多年後,偶然重逢。當年錯過,也許是因為青澀,捉不住你,也許是因為太珍惜,所以乾脆讓你離去。重逢呢?重逢就是奇蹟。

電影《秋天的童話》講述的就是這樣的奇蹟。

周潤發與鍾楚紅,那是我們那個年代的明星。兩個人宛如巧妙的對仗,連我都想把它們湊成一對。故事中的兩人,也是絕配。發哥演出的船頭尺,年方34,未婚。從上海到香港,又從香港來到紐約。他幹過船員,走遍五大洲,如今在紐約的華人餐館裡當服務生。他是社會底層,抽菸喝酒賭博樣樣來,說是小混混們的頭頭也行。鍾楚紅演的是從香港到美國讀書的24歲女性—Jennyfer。本來想要黏著男友,不料男友在美國有了女朋友,於是寄住在船頭尺家的她,頓時間遭遇了困境。

我是老派的人,那個時代和現在不同。女性需要男性的照顧與保護,尤其在異鄉,更是如此。船頭尺雖然粗魯無文,可是Jennyfer生活所需的,他全能搞定。從交通,住宿,船頭尺等於是一個大哥的角色。尤其是Jennyfer目睹男友的背叛時,船頭尺陪伴著她,甚至為其加油打氣。男強女弱,女人正需要你,男人站在最佳的打擊位置,上天給你最好的時機。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這是船頭尺最好的時機,他佔到那個Niche。

但是,Jennyfer還在療傷中。時機不是很恰當。船頭尺鼓勵她自立自強,不能事事依賴。他用自己方式,一點一滴的攻城掠地,逐漸的Jennyfer也喜歡上他。這中間未嘗沒有情敵,但是Jennyfer也不是隨便的女孩。他家教良好,一舉一動常寫信向香港的媽媽訴說。Jennyfer本來打算結婚,24歲的她,自道處境比34歲的船頭尺嚴峻。船頭尺對他的好,逐漸的淹沒了朋友的那條線,到底要不要發展成戀人呢?只等Jennyfer願意。但是,說出口,表白,意味著攤牌。Jennyfer和船頭尺都知道,該告白的那個人是男人,接受與否在女人。我們那個時代,遊戲規則就是這樣,男人要勇敢表白,獲取女人的首肯。

船頭尺的小心翼翼,來自於某種程度的自卑,文化上的,經濟上的,甚至是家世背景等等。當有一天,Jennyfer生活上不再需要船頭尺了,兩人還能走下去嗎?船頭尺知道,自己只有一次揮棒的機會,要不就是成功,要不就是失敗。一旦失敗,兩人的關係就回不去這段曖昧期了,可是這曖昧期那麼令人不安,卻也令人著迷。

Jennyfer也在等,她希望的暫時不是愛情,她渴望的是生活的安定,最好是一個好的婚姻。她內心也在矛盾與掙扎。Jennyfer的愛情是節制的,不是奮不顧身的,可以想像,她的婚姻極大程度是要媽媽的許可與祝福。船頭尺,行嗎?

隨著Jennyfer自立的腳步,船頭尺的危機感加深。等到Jennyfer適應了美國的環境,他和Jennyfer的差距立刻凸顯出來,Jennyfer在文化上顯然高出船頭尺,兩個人是配不在一起的。

那一天,大概是船頭尺最後一次可以揮棒的機會。他們一起去海邊,船頭尺說,自己的夢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在前面的海邊開家餐館。這段對話很雋永,我玩味再三。女生說自己想再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問男人不這樣想嗎?船頭尺說,自己都去過了,頗有經歷千山萬水的心境。其實,這段話的潛台詞是,女人覺得自己要再看看,男人卻知道我喜歡的就只有你。但是,船頭尺說,等我開店那日,也許朋友們都走了,你也離開了。女人卻說,也許我還在呢。男人說,那就一起看大西洋了。女人說,那家店要叫什麼名呢。男人說你取個名吧。女人說就叫sampan吧。

然後兩人去搭馬車,浪漫至極。回到家,兩人並肩而坐,女生有點期待,也略為作態的別過身去。男人想吻,女人已經給你最佳的機會。其實,船頭尺不懂女人心,他看不出女人在猶豫中,需要的是男人強勢。當船頭尺真就那麼說聲晚安下樓去,Jennyfer那個失望落寞的表情〈鍾楚紅演得真好〉。

大男人的船頭尺這時候,圖的大概不是今晚,而是今生。他立下新志向,要戒菸酒與賭博,要說完整的英文等等。他寫下自己愛茶煲(他都這麼稱呼Jennyfer)。他想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好,這是他愛的方式,一點也不渣。

他隔天告訴Jennyfer要辦個party。結果,Jennyfer被約舞。船頭尺心裡不是滋味,連Jennyfer的前男友也來了。船頭尺徹底吃醋了。吃醋的船頭尺又呼朋引伴,喝酒鬧事。這時Jennyfer已經打算搬到長島去了,住在他家教的那戶人家。他一搬離這裡,也許就改變了他和船頭尺的關係。

他給閨蜜的信,坦承說自己知道船頭尺喜歡自己。他是這樣寫:和他在一起沒有拘束,但是有一種男人,你很喜歡和他在一起,但是要你嫁給他,你又不會。我們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他已經三十四歲了。這次看來是他的初戀。而我和vincent分手後,好不容易才安定下來。如果交往後,我們又發現彼此合不來,我想我們都會受不了的。你知道,戀愛一次,元氣大傷。

Jennyfer在終身大事上,是那麼理性的,善於計算的。這方面,船頭尺只是個純情的小男生。他可以獲得好人卡,或是一時的情不自禁,但是要談婚論嫁,Jennyfer還想給自己更多的機會與選擇。

Jennyfer離開了,搬去長島。前男友回頭找她,還開著車來幫她搬家。船頭尺把車給賣了,買了條有象徵意義的錶帶給Jennyfer。Jennyfer後來知道那次派對,剛好是船頭尺的生日。自己完全不知道。於是,她買了那個有象徵意義的錶給船頭尺。然後兩人就分離了。Jennyfer雖然留了地址給船頭尺,但是已經無法回去當普通朋友了。太珍惜的結果就是分離,而且不曾相擁過。

船頭尺會遺憾嗎?我相信是會的。Jennyfer會遺憾嗎?那就看她的往後餘生。幸福的人無暇懷念過去。尤其是女人,有了家庭與小孩後,那些連夢都不是。Jennyfer知道,自己無法和當時的船頭尺共度一生。船頭尺是她來紐約的一個旅棧,不是她人生的全部。她離開的時候,已經做了選擇。至於船頭尺要如何活下去,Jennyfer已經顧不到那麼多。她或許希望,那天船頭尺能夠推倒自己,或是強烈挽留自己。可是船頭尺尊重她,讓她保持理性。可是,女人會喜歡哪一種呢?

故事最後,兩人相遇了。船頭尺就在那海灘上,開起了餐館,名字就叫sampan。Jennyfer帶著一個小女孩走在沙灘上,講起了當年她和船頭尺的那一天的那個沙灘。於是,小女孩手指著前面說,是不是像那家餐廳一樣?Jennyfer走了過去,船頭尺送走了上一位客人,一身西裝,標準的英文,已經不是打工仔了。他實現了自己當年說的,結果Jennyfer就來了。故事至此而止。因為是童話啊,這裡結束最美,也因為是童話,才會再次相遇。

當年時間不對,如今或許又不一樣了。Jennyfer過盡千帆,回頭之時,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秋天的童話,前一陣子重新製作推出。他演的是異國戀情,我想當年的留學生們應該感觸頗深。鍾楚紅演的Jennyfer傳統而保守,但也不是傻大姐。他希望的是像樣人生,人生勝利組。船頭尺填補了那段時間的空缺,自己也接觸了另一種生活方式,很像羅馬假期裡公主的意外戀情,但是那只可以短暫,人生還是要從長計議。

戀愛沒有階級,婚姻呢?當要進入婚姻時,兩個相處愉快的人是否還能夠天天浪漫?船頭尺很善良,初戀,格外珍惜,生怕打破了美麗的珍珠。最後還是打破了。他雖然追了上去,最後也只能在夕陽下目送愛人的離開。唐詩說: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愛情永遠在當下。沒有當下,就沒有永恆。

最後一幕是童話,我們生命中也許沒有這樣的童話。如果你有了,你要珍惜。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356314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2/10/31 15:23

相愛容易相處難,尤其是兩個社會身份不同的人

我在巴黎看到許多女留學生為了居留或生活上的照顧,下嫁給不同層次又不上進的男人,等到自己羽毛豐滿,都離巢而去


Anna LEE
月飛來(tomb) 於 2022-11-02 10:07 回覆:

感謝您的留言

留學生的問題,我都是聽說

沒有親自體會

您的留言,說明了這部片的背景

只是電影美化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