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想女神
2022/11/18 09:27:04瀏覽902|回應0|推薦18

理想是貴婦,貧窮的人如何追求她?她需索無度,課徵極為昂貴的稅,榨乾你生命的最後一滴乳汁。為了內心的虛榮,理想對你萬般誘惑,也對你百般折磨。為了得到她的青睞,你已付出太多。理想是深層的慾望所包裹的糖衣,其實你並不一定喜歡她,只是想得到她而已,你還要被理想折磨多久?

理想是你親自替她穿上華美的彩衣,輕紗薄霧下,若隱若現的朦朧,讓你深深沉溺。於是你編造了神話故事,歌頌她的美好。相信的人不多,也許只有你自己。理想女神的名聲,不完全來自於她自己,而是信仰她,追求她的人。低級的追求者如同登徒子,只想滿足滿足慾望而已。高尚的追求者也渲染了追求的行為,妝點成史詩般的行傳。

其實,追求理想是個人內心的渴望,最後變成無法放棄的執著,繼而聖化為個人的信仰,堅定執著的背後,隱藏了許多辛酸與悲哀。

追求者眼中,理想女神是貞節的,無人可以玷汙她。然而,誰得到她,將引來眾人的妒忌。理想是一個潘朵拉的盒子,得到者一無所獲,常常災難橫生。理想女神沒有性慾,只是追求者的自作多情而已。

現實是你的女友,你的妻子。她有血有肉,會哭會笑,會高聲歡唱,也會如娼婦般呻吟。多少女神降落凡間,慘遭姦淫。只有在雲端,理想才是女神,才是不可觸摸的聖女,貞操不容質疑的皇后。一旦嫁人,理想就變身為現實,脫去了霓裳羽衣,下凡的仙女也被生活凌辱。也許巧笑倩兮尚在,一抹神光猶存,彷彿詩人筆下的洛神,或是畫家描繪的維納斯。但是,再美的理想,還是會遲暮,沒有什麼青春無敵,只有黃昏的悵惘。女神化身為現實,也許不那麼美好了,醜陋癡肥,令人作嘔有之,女神未嘗不是琵琶女,也不知心恨誰。無鹽老母原是神仙。世人多以色相見我,理想本無相,非想非非想,一旦現實,便注定了壞滅的命運。理想亦復如是,只應天上有,不該亂入尋常百姓家。

理想女神,常常是自己內心的形象,折射到自己的想像中,撲朔迷離,雌雄難辨。理想如同月神,陰晴圓缺。多數人迷茫於人世之渾渾,為了生活賺取六辨士,只有傻瓜如我,才會追求理想女神,把她請下神壇,落入凡間,嫁你為妻。然後說,得之我幸,失之我命。飛向天際的時候,詩人撞山而死,不帶走一片雲彩,把女神留在家裡。

人間處處是現實,所以我們還是需要一位理想女神。這也許是宗教的心理起源,當我們在艱苦中被現實橫徵暴斂,當我們在堪忍世界中實在難忍,女神的存在至少可以提供生之勇氣,躲在自己的安樂窩中自慰,幻想自己征服了命運。但是,不要沉溺其中,抽起虛幻的鴉片。

如今的我,保持清醒的覺知。分得清理想與現實的邊界,分得清天上月與千江月,分得清什麼是做愛?什麼是發洩?什麼是手淫?什麼是意淫?

自己正在做什麼,也許我們都在邊際上游走,或是飛行。因為理想不是不好,過度沉溺是自己害自己,幻中設幻,永無出期。不要被現實擊倒,更不要被理想陷害,這是身而為人的必備功課,雖然我感到深沉的悲哀。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502910